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怎樣不花钱治好了高血压!(转载)

(2013-07-08 22:50:58) 下一个
转自:善舞银蛇



                       作者:赖景瑚


      高血压是杀人不见血的疾病;尤其是中年以上的人,几乎人人都有被他侵害的危险。

在我青年及壮年时期,我的血压是低于一般人的。医师为我检查身体时,认为那是好的象徵,几乎一致向我「道贺」,可是我始终知道高血压的危险性;因为我的父亲和祖父,都是在老年时因患中风而死亡的。后来,我又看见几个中风的友人,有的半身不遂,脑筋失灵;有的缠绵床第,饮食维艰。他们那种痛苦不堪的情形,提高了我对血压和胆固醇的警觉。

大约六七年前,一位为我检查身体的医师,忽然查出我的血压增加,几已濒临危险的边缘。我便遵照医师指示,立刻戒酒、戒烟,并服用降低血压的丸药。想不到,我的体质竟不能接受那一类的丸药。每一服用,它就引起我的头晕及吐呕。而且,那种丸药并无根治的效能;一但停止服用,血压立即上升恢复原状。我于是改用中国人的土方,把山楂熬成饮料,每天喝一、二小杯;又听故友薛光前兄的介绍,服用中药杜仲。过了一年,两者都未发生任何效果。我便对我的健康问题发生了一点忧虑。

今年五月,我偶然在一美国销行甚广的医药卫生杂志Prevention看见一篇「你愿意每天花几分钟去被减低你的血压吗?」我因为这个题目很动人,当时把全文读了两篇,还照着它所指示的把那个所谓「Isometric Exercise」的肌肉运动,试行了几次,随着天天如此练习。

我当时虽仍半信半疑,但五星期后量血压,居然发现它有下降的趋势。我初读那篇文章时,我的血压是190-90;那自然是太高;医师认为只要低的舒张压数字不超过九十,还是不会发生危险的。我的实行那肌肉运动的第五星期,即查出低的舒张压数字已由九十降到八十七,我便知道这种治疗是有效力的。我的信心增强以后,我便不断的每日作此运动三次,也不断的查出我的血压高的数字和低的数字同时逐步下降。

从今年五月到十一月,我的血压可以说是直线下降。高的收缩压数字190-180-170-160;低的舒张压数字是90-87-85-83。我于十月返台省亲,又连续量了几次血压;最后的纪录是142-80,这对一个中年人或老年人都是很正常的。

我平日对写作的态度一向很谨严;尤其是涉及历史或学术的。以我一个不懂医药的人,苟非自身有此六个多月实际经历,决不敢随意作此有推介的报导。现在我就要谈到这个肌肉运动治疗的本身。它是极轻便而又极简单;人人可以一学即会,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练习。任何人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天天行之,一个月后便可见功效!

我现在再进一步的作简略说明,凡练习此项肌肉运动者,

(1).首须全身鬆弛而直立。
(2).两手下垂,十指伸张而不可握拳。
(3).然后用力使全身紧张,包括头、颈、胸、背、四肢、双腿及面部。
(4).同时口叫一、二、三、四、五、六后,即将全身鬆弛。
(5).如此一紧一鬆,反覆三回,即可结束。
 
每日照此方式练习三次,最好每餐之前行之,三次合计不过一分半钟而已!

当然,如果有人亲身示范,五分钟内应可学会,自比书面说明更易使人明瞭。但此项运动既极简单,读者如将此文多读一遍,亦必可于一刻钟内照行,不至有何困难。惟正在服用降低血压丸药者,暂时不可立即停止丸腰,只可逐渐减少,以求两种治疗法之协调。如有怀疑之处,不妨与医师商谈。
此种肌肉运动之新治疗法,仍美国三位专家包括一位名医偶然发现。那位名医因见若干向他就诊的老年人,步履维艰,又不能作任何健身运动,药石既已失灵,只好让他们一试肌肉的一鬆一紧。不意他们练习了五星期后,个个恢复两脚行动的机能,他再叫那些病者继续做下去,不出两个月,不但个个足疾消失,行路正常,而且个个的血压都跟着降低。

他于是和其他二位专家研究其中奥妙,一致承认这是治疗高血压的新发现。于是他们一面发表那篇论文,一面把那方法推行于其他患高血压者。推行虽还不广,但至今没有发生相反的效果,或有甚麽不良的副作用。至于上面所讲的口叫「一、二、三、四、五、六」,正是要全身紧张时调剂呼吸,也有一点「练气功」的作用。

据这三位专家的看法:凡作此肌肉运动而将血压降低者,降低以后,仍应继续行之,以求血压正常化的永恆。即目前无血压问题之人,如愿行此肌肉运动,亦可防止血管硬化,而使血脉流通。

身体肥胖之人,如能于戒烟酒、慎饮食之外,行此肌肉运动,必可如一般人一样的减肥通血,延年益寿。深盼读者切勿忽视血压问题而致血管硬化心脏衰退。一个国家的富强康乐,须赖有心身健康的国民。我们对自己、对国家,都负有增益个人健康的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只有体会了。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松弛不难体会。问题是,什么叫肌肉紧张?做到怎样的自我感觉和状态就算达到标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其实手上的穴位很多,中指下半部是控制血压的。还有头上的天柱穴。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

其实我们只要到回去想想以前的中国,即使是在我小的时候,都没听到过什么高血压糖尿病的。那时的人怎么吃三餐的?其实要让西方人倒回来给我们上课,真是觉得蛮讽刺的。他们在饮食上走了这么多的弯路,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还不能给我们一点启发吗?!

有时常识更有用。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样简单的动作会让高血压病人死掉,那他早就病入膏肓了。
”我现在再进一步的作简略说明,凡练习此项肌肉运动者,

(1).首须全身鬆弛而直立。
(2).两手下垂,十指伸张而不可握拳。
(3).然后用力使全身紧张,包括头、颈、胸、背、四肢、双腿及面部。
(4).同时口叫一、二、三、四、五、六后,即将全身鬆弛。
(5).如此一紧一鬆,反覆三回,即可结束。”

每日照此方式练习三次,最好每餐之前行之,三次合计不过一分半钟而已!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megchen . 写文章的和想把病治好的人想的永远不一样。今天我和一位老医生说,我的药都不吃了,因为我吃和不吃都一样。她反而说我很对。。。哈哈!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闽姑的评论:
谢谢闽姑,我还没看连接,但是看了你贴的那一篇,会仔细再看。 不过所有的治疗都因人而易,因为各自的体质,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我们家在晚饭控制后,大家的体制都好多了,老大没吃药,也不锻炼,血压正常了, 二女儿家血检一切正常,包括血脂,胆固醇,甲状腺等等。所以,即使一样的治疗措施,效果也不一样。对不对?
吉祥天象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一试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John McDougall是最早帮助病人用合理的饮食摆脱富贵病的美国医生之一(先行者),下面这个连接是他自己在youtube里所有视频连接。有兴趣的人可以看看找找自己想要的信息。

这人也是被制药公司痛恨的人之一。

http://www.youtube.com/user/drmcdougallmd?feature=watch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不要迷信药丸哈,这样的有效只是暂时的,一旦吃上,不得脱身。西药是一种病一种药,吃得过来吗?

从改变膳食入手是现实可行的,这也是被很多人证实了的有效,健康的饮食才是长久健康的保证。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匆匆说一句:有高血压的病人试试low fat plant-based whole food diet,不用控制和计算热量,应该很有效。有时间我再详细提供一些资料。

先看看这些连接,都是target富贵病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iLHGe9euu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F2c91tRLq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3inIskvVgI

初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分享!很有道理 :)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看转贴时最好的方法是古狗一下。 本月4日有一篇文章,说此法确实有降压效果,但严重高血压者不适用。

http://easyhealthoptions.com/alternative-medicine/alternative-therapies-to-lower-blood-pressure-finally-start-to-get-mainstream-attention/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闽姑的评论:

谢谢闽姑转接。多看多学习。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一个药不能保证对每个病人有效,但在统计意义上是确证了有效的。如果一个东西只对一个人有效,那我敢肯定这个东西是无效的。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仅凭道听途说,不负责任鼓吹宣传没有确凿医疗效果的偏方疗法,其实是骗子的帮凶。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nggg的评论:

幸亏有你这样的认真的人去查一查。要不然如果有人做这个运动因为高血压送了命岂不是罪过。

揭露那些无效甚至有害的偏方和治病救人一样,是功德无量的事。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姐好!这是我贴在健康坛的跟贴,请花姐看看,仅供参考啊~~:
http://bbs.wenxuecity.com/health/371309.html
也顺便问好楼下的西门和meg.

znggg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本意是好的,但是我查了一下,没有什么表明它对高血压的有效性。反而有人讲,这个isometric exercise对高血压是有害的。反正大家小心点。

It's also important to note that isometric exercises generally aren't recommended for people who have high blood pressure or heart problems, because the large increase in muscle tension caused by isometric exercises can dramatically increase blood pressure.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瞎扯淡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转载。学习了。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每个人的案例可能都不同。对此人有效的东西对彼人可能无效。我知道一个阿姨,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几乎丧命,但她坚持练智能功(练得很苦很苦),现在听家人说比正常人看过去还要健康,健步如飞的。

你改变饮食试试看?我自己和家人身体都很健康没有任何这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但从读过的资料来看,高血压一点也不是难症。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幸好还没有误事,如果多来几个偏方挨个试过去还不得好几年?所以别以为偏方只要吃不出毛病就没关系,它误事。


我于是改用中国人的土方,把山楂熬成饮料,每天喝一、二小杯;又听故友薛光前兄的介绍,服用中药杜仲。过了一年,两者都未发生任何效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