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进第三类教会——网络教会

(2012-04-10 08:20:52) 下一个

走进第三类教会——网络教会

雁子

在我们家铺满地砖的露台上,我发现一种生命力极强的小草,它会从地砖的缝隙中长出来,翠绿的,挺直的,很精神的,真是给点阳光就灿烂。基督徒,也具有同样旺盛的生命力和生长能力,想一想这几十年来中国基督徒的生存状况吧: 40 年代末、 50 年代初、 60 年代中期……,以及今天家庭教会的生存状态,比我们家地缝里的小草艰难多了。但是顽强的精神是一样。

今天,到了网络时代,几乎一切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公开的打压变成一种无知和愚昧,应该说,基督徒的大环境好了很多。近 10 年来,中国的基督徒如同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什么土壤长什么庄稼,中国基督徒最大的特点,大概就是被人为地分成了两大类——“三自教会”和“家庭教会”,这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吧,“有中国特色的基督教”。

近几年来,中国又出现了第三类教会——网络教会。它不需要像三自教会那样经宗教管理局批准,也不像家庭教会那样在“地下”生存,而是堂而皇之地、大张旗鼓地、生龙活虎地活跃在网络上。我发现这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现象。

最早大约是在 5 年前,在一个叫 UC 的网站,他们正在唱我写的歌,叫我去,我就注册了上去,很热闹。实际上就是网络聊天室,各大网站都有的“房间”,许多基督徒集中在一起赞美,歌唱,讲道,祷告,现在比较有名的还有 YY 和呱呱。

网络教会,也称为空中教会,是一种新兴的教会形式。他具备现实教会所具有的一切功能:读经、祷告、赞美、讲道、教徒交通、举办婚礼、举办大型演唱会、个人演唱会、圣诞庆祝会、联欢会……却省去了社会教会繁琐的审批和监督手续。也不是说没有人管,各个网站都设有宗教板块,也叫社区,这些社区有专人负责,基督教板块的管理者一般都是基督徒,各网站都有他们自己的管理办法。

不知道是谁最先发现了这个“房间”,并用它来作教会的圣所,这应该是神的应许和指引,让千万基督徒在这里找到了灵魂的家园,在这里相聚相识,在这里传讲神的话语,牧养神的孩子,一起赞美我们的神,尤其是为那些不方便出门(比如残疾人)、找不到合适教会的基督徒提供了非常便捷的聚会场所。

有人会说,网络不过是虚拟的,毕竟和现实中的教会不同,基督徒还是应该有自己固定的聚会场所。我觉得这是因为你还不了解网络教会,不妨和我一起走进网络教会看一看。

之所以想写他们,是因为最近来找我去“房间”的人特别多,几乎每个房间都在教唱我写的歌曲,一有赞美演唱会,我总是被邀请去做嘉宾,当然也少不了要献唱一首,这就使我和他们产生了密切的联系,我这里记录的房间号码将近 20 个,比如:基督教网络教会( 520833 )、基督门徒圣乐室( 315642 )、爱之歌音乐布道团( 350477 )、基督教爱的大家庭( 353334 )、基督教爱的团契( 328600 )、基督教空中教会( 208579 )、基督教网络主爱大家庭( 339549 )……这只是呱呱的一部分,每个教会人数从几十人到几百人。时间从早上 5 点钟到晚上 12 点。有些教会甚至是通宵的。范围包括全国所有地区,港澳台以及欧洲、美洲甚至世界各地的华人。我参加过一个网络婚礼,新娘新郎一个在东北一个福建,是在网络教会相识相知相爱的,最后终成眷属,那天的婚礼主持嘉宾是来自北美的张伯笠牧师。全部是视频实况,场面很热烈。

我采访了一个网络教会的同工,得知了他们一天的安排:早上 5 点— 8 点,晨祷; 8 点— 9 点,读经; 9 点— 12 点,赞美; 12 点— 1 点,播放经典讲道; 1 点— 2 点,读经; 3 点半— 5 点,神之光(一个盲人团契)赞美; 5 点— 6 点,晚祷; 6 点— 7 点,教歌; 7 点— 8 点,读经; 8 点— 9 点,证道; 9 点— 10 点,圣经问答; 10 点— 12 点,自由赞美。各个教会安排不同,重点不同,但是大同小异。

网络教会一般是由一两个人发起,慢慢发展起来的,发起人一般是(聊天室)室长、副室长,和几个同工,有不同的分工,非常辛苦,往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一点不比现实教会轻松。它与现实中的教会有所不同:

一是活动时间。现实教会一般每周讲道 1 — 2 次,加上祷告会也不过 3 — 4 次,而且每次一般 2 小时左右。而网络教会是每天不间断,将近持续 20 小时,需要同工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非常辛苦,如果不是因着对主的满腔热血和深深的爱,是很难作到的。但是我知道许多网络教会已经办了几年了。

二是人员结构。现实教会一般就是本地的基督徒,而网络教会则是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基督徒,这里没有地域概念,只有弟兄姊妹的关系,他们几乎是每天都聚集在一起,这里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心灵栖息地,他们已经离不开这里了。

三是奉献不同。网络教会不像现实教会有固定的奉献箱,也没有圣餐礼拜,那么他们靠什么呢?靠的是一颗火热的心,一颗坚定的信心。当然,网络教会如果只是一般的活动,不需要什么资金成本的。另外,估计也有弟兄姊妹自愿奉献的情况,我没有更多了解。

我认为网络教会是一种应该肯定并值得推广的形式,也是符合神的旨意的,顺应时代潮流而产生的一种教会形态。它符合圣经“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的教导,虽然来教会的大多数是基督徒,但是也有一些是被朋友带来或者自己好奇进来的非信徒,这里面传福音的效果如何我没有作调查,但是肯定是有效果的。当然,最重要的是它满足了千万基督徒灵里面的需求,成为许多基督徒不可缺少的心灵之家。我们真的需要像关注现实教会一样去关注这些网络教会。

而我在网络教会一个很大的收获是——发现歌手,我可以轻松地找到适合唱我的歌的歌手,不需要像过去那样到处寻找,而我的歌曲,也总是在第一时间被迅速传播到网上,每天几乎都有网络教会在教,翻唱也很多,真的感谢主,这是网络带给我们的好处,是神的恩赐。我们可不要放弃这份神的礼物啊。

任何新生事物都是伴随着问题一起生长的。网络教会也一样,比如管理问题。我了解已经有一些纷争,也有讲道人的素质不高,讲错话,传错道的情况。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现实教会中一样不少见。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宗教学者、牧师、传道人、主内音乐人、主内作家、教会长老们……加入到其中来,作指导和带领的工作,主内媒体人也应该特别关注。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不容忽视。

这篇文章是抛砖引玉,因为时间有限,不能作更多的调查,更没有深入的分析,难免有忽略和错误的地方。今后我会继续关注网络教会的发展,因为这是我的事工的一部分,愿神引导。

愿“他的量带通遍天下,他的言语传到地极”,阿们。

《基督时报》转载文章地址

http://www.christiantimes.cn/?action=View&id=307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