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聊闲画:死亡带不走人间的真爱- 转载 (图)

(2012-03-07 16:25:45) 下一个
朋友创建了一个博克,总是始于女儿的一幅画,然后是母女对某个问题的对话,最后是父亲的结语。其中探讨了许多问题,读后受益匪浅。这里转贴一篇《死亡带不走人间的真爱》,佩服他们的好思考。

《迎接死亡》晓翀23岁作品

彩笔画45x30cm

 



母亲:

晓翀,告诉你一个坏消息,我的二舅妈上个星期天去世了。

女儿:

怎么那么快呢?发现晚期肝癌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她走得这么快是我们预料之中的事。

母亲:

听我妈妈说,她走的时候很安详,就像睡着了。

女儿:

她多大年岁了?

母亲:

72岁。还是走的太早了一些。

女儿:

太外婆活到96,舅妈婆婆72,她们之间相差24年呢!

母亲:

是啊。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人的寿命长短跟家族遗传基因有关,还有跟后天对身体的自身保养程度有关。

女儿:

你的意思是舅妈婆婆不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

母亲:

是的。等她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已经太晚了。她是为国家做出过特殊贡献的人,她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航天技术专家。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 火箭成功地把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 “东方红一号” 送入了太空。这个航天历史的壮举中,有我二舅舅和二舅妈的一份功劳,当无线电波里传来来自太空《东方红》的乐曲时,全中国的人民都在激动欢呼,中国自己造的卫星上天了,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啊!那年我在读小学6年级,但是,之前我不知道我的二舅舅和二舅妈参与了这项国家称为651计划的科研活动。当时这些都是保密的。

女儿:

后来,是他们告诉你的?

母亲:

是的。记得有一天,我在放学的路上遇见了我的舅妈,她是从发射基地赶来上海看儿子的。她的大儿子,我的大表弟,出生4个月,我舅妈就把他送到了我们家,由我外婆来抚养。说是不能让孩子影响她的重要革命工作。从那以后,我的大表弟就成了我们家的一员,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他非常非常想念他的妈妈和爸爸。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回家作业题目是:《我的爸爸和妈妈》,他看着题目发傻,他写不出来。我看见他的眼睛里含着眼泪……。还有一次,他生病躺在床上,我给他喂药,他突然问我: “姐姐,我爸爸和妈妈为什么不要我?”

女儿:

妈妈,那你是不是认为,舅妈婆婆是心甘情愿把自己的孩子给你外婆照顾的吗?

母亲:

怎么说呢?我觉得,当时不少从事科学研究的人,他们在养育自己孩子上,有一种矛盾的心理,怕耽误了工作,有的人认为孩子是自己事业上的绊脚石。

女儿:

难道他们不喜欢自己的孩子吗?

母亲:

那倒不是。我知道二舅妈很喜欢孩子,她是出于无奈,每次来看我大表弟,临别的时候,她都是依依不舍地在抹眼泪。

女儿:

嗯,听起来有点可怜。

母亲:

记得有一次,我陪她去邮局为了工作的事发完电报后,又在那里等回电。在等待的时间里,我问她的革命工作到底是做什么的?她笑了,她跟我讲了许多关于制造卫星的故事,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卫星的上天,是集体智慧的成果。她主要参与研究卫星的地面接收信号这一部分。为了一个数据,她说常常几天几夜连续在机房里工作……。腾不出时间休息的人,一定会腾出时间来生病。她倒下了,还出现了肝昏迷。抢救过来后,她又来到了实验室……。她说,为了革命的事业,我就背诵毛主席的语录: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女儿:

我想她根本没有好好休息,身体肯定好不了。不过,这种精神真的很伟大。

母亲:

她真的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革命工作(航天事情)不惜牺牲自己的健康在奋斗。现在想想,我觉得他们那一辈做科研工作的人,严重缺乏对保养身体方面的知识。我二舅舅同样也是为了革命工作,从来不把家庭放在生活首位的人,他曾经担任中国电子工业部下属一个大型电子科研所的所长,退休后发现患了胃癌。

女儿:

胃癌的形成可不是一天二天发生的呀,是多年细胞病变的结果。

母亲:

没错。开刀拿出的恶性肿瘤,像一座微型小火山,医生说它起码要花十年生长时间才长这么大。这一次二舅妈的去世对他的身体康复很不利。

女儿:

我们能为他做些什么呢?用什么方式来释放他的悲痛呢?我好像什么也做不了。

母亲:

我二舅舅会跟我爸爸、妈妈住一段时间,我想谈话可以是一个有用的纾解方法。

女儿:

对待生活的理念不同,决定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母亲:

是的。我二舅舅和二舅妈对待生活的理念是,革命工作第一,身体第二,家庭第三。

女儿:

现在,这样的人也不少。我的一个同事为了工作,妻子生下孩子一个月后,他才有机会看到自己的儿子。妈妈,你能信吗?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母亲:

是不是他们夫妻不住在同一个城市?

女儿:

都在纽约!我工作的地方也时常有人晕倒在办公室里,有一次我连续两天没有睡觉工作到清晨,人都无法站稳了,也是差一点倒在地上。妈妈,前不久,我的一个同行还死在办公桌前呢!那位先生50岁都不到。

母亲:

太可悲了!在你工作的大楼里吗?真是要钱不要命啊!

女儿:

Yes!妈妈,多可怕!我不得不思考,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

母亲:

你在网上发给我的这幅彩粉笔画《迎接死亡》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女儿:

喔,我同事说,这只猫是他的 “女儿”,估计活不了多久了,它也患了癌症,因为这只猫帮他驱赶走了不少生活烦恼,为了纪念 “女儿” 在他心中留下的许多欢乐,他希望我替这只猫画一幅难忘的作品。

母亲:

看了你的这幅作品,真的让人很难忘。生命、死亡、癌症、病痛、灵魂、快乐、遗憾、醒悟……,许多许多词汇会在人们的脑子里互相碰撞。

女儿:

我同事说,他喜欢我创作的这幅画,他已经聘请了纽约最好的画框工匠来为这幅《迎接死亡》的猫 “女儿” 定做一个配套的特别画框。

母亲:

你的同事有没有告诉你那只猫还能活多久?

女儿:

妈妈,你知道吗?我没有敢问他这个问题,他却悄悄地问我: “凭你的直觉,我的猫还能活多久?” 他好担心那只猫会马上死去,那天我看他上班都有点心不在焉的,他真的把那只猫当成人来对待了。

母亲:

他和动物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女儿:

妈妈,你怕见死人吗?

母亲:

我从小长到大,见过不少死人。其实,动物和人的死亡没有什么两样。死是很自然的,我们之所以对死亡大惊小怪,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把自己看作是自然的一部分。

女儿:

人死如灯灭,你是怎么理解的呢?

母亲:

那是指我们物质的身体如油灯,总有燃烧完油的时候。但是要明白,我们人是精神的动物,我们不同于一般的动物,人与人之间有彼此的相爱,那种真诚的爱是可以珍藏的。我二舅妈人已经不在了,可是,她给我讲的故事,以及计算机二进制的科普原理,仍然活在我的心中;还有,我和妹妹穿过的宝蓝色毛线裤子,也是我二舅妈亲手编织后送给我们的。她创造的爱没有死。

女儿:

还有你小时候作弄你二舅妈的笑话,也让我想忘也忘不了。妈妈,你小时候真的很调皮唉。

母亲:

哇,你还知道我二舅妈说,“我没有洞工!” 的笑话?你怎么知道的?

女儿:

你跟我爸爸讲小时候的故事时,我在一旁听见的,太好笑了。

母亲:

我二舅妈是北方人,南方的方言她很多都听不懂。我小时候常常喜欢跟大人们互相猜谜语,可是,我想出来的谜语总是让大人们一下就猜出来了,我很不甘心,有一天我终于想出一道 “难题” 把我的二舅妈难倒了。我问二舅妈: “你有没有洞工?” 二舅妈不加思索地回答: “我没有洞工!那是什么玩意?” 她的话音刚落,满屋子的大人们都笑得流出了眼泪。那时,别提我有多高兴啦!因为我赢了。

女儿:

妈妈,你知道为什么宜兴人把肛门这两个字发音成 “洞工” 呢?

母亲:

没有研究过,不清楚。

女儿:

由于工作时间的极度不正常,对于什么叫人生?我想得很多,也看了不少的前人经验之谈的书籍。我的理解是,人生,就是我们从出生到死亡所经历的过程,它由生活、生命、生死三个部分组成。而第一部分生活里,有两个层次的意思,一是基本生存,二是生存质量。让我最想不通的是,许多人基本生存不成问题了,但是他们还在拼命地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妈妈,你说这是为什么?

母亲: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有些人生来 “命好”,出生在富有的家庭,财富与生俱来。尤其是中国人,做父母的喜欢为儿女积聚财产,好使自己的孩子一辈子不必为生存奔波。我觉得那些人毕竟还是少数。而在一些发达的国家,社会福利制度比较健全,基本的生存似乎也不成问题。但是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一生都在为生存奔忙,天天上班,拼命打工,无非是为了保障家庭的日常生活开支。

女儿:

我在非州亲眼看到很贫穷的老百姓,他们没有房子,住在自己挖的山洞里。

母亲:

他们活着的目的非常单纯,单纯到只剩下 “生存” 两个字。

女儿:

自然界中的动物,空中的飞鸟、海里的游鱼和地上的走兽,它们和人一样,也是为了生存,为了充饥而四处觅食。假如人类也仅仅是为生存而生存,那我们和动物又有什么区别呢?

母亲:

作为生命体来说,生存是必不可少的基础。但是在享乐主义盛行的今天,几乎所有人都着眼于物质条件的改善,而事实上,物质所能提供的帮助远远不是我们以为的那么有用。

女儿:

是啊,华尔街的那些大老板们,堪称世上的富裕者,家里除了有豪华游艇外都有直升飞机。然而,我跟他们一起工作,我不认为他们的生活很幸福。我体会到他们在拼命地工作,是出于一种习惯和无奈。反正他们的生活,不是我所要追求的。

母亲:

真是很奇特,只有我们人类才会在生存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就进一步去追求生活的质量。

女儿:

那叫Enjoy Life!(享受生活),这就是人类区别于自然界其它动物所特有的现象。妈妈,只要脑子有清净的时刻,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反省自己这两年所走的路……。

 

父亲的声音:

我们人为什么都有灵性的需求呢?据圣经创世纪1:26记载,上帝说: “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式样造人。”  因此,我们人会具有与上帝相似的属灵品德,这些特性并不是仅是由兽的特性演化而来的。圣经还说: “人活着不可单靠食物,倒要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每一句话。” (马太福音 4:4)如果我们没有持续得到创造主的话语喂养,我们的灵就会饥渴难忍。

她的博克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kymessa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