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以将之心来作兵 - 作者 莫非

(2011-11-23 10:28:39) 下一个

        当我们谈到属灵领袖或领导时,你们会想到谁呢?

        可曾把自己和”属灵领导”这个名称联在一起过?

        我第一次被称为"领导"时,是在神学院时。那时,初有文字事奉呼召,抱著一个受装备的心进入神学院,然后,有人推荐我选甘陵敦教授(Robert Clinton)的课,只因他有几门课很著名。我选的就是"领袖的塑造",从圣经裡几个人物的一生,来归纳、推衍神塑造领袖的属灵模式。然后反观自己一生,尝试摸索神在我们个人生命裡的带领手跡。

        在课堂裡,甘陵敦教授 每次称呼我们,就说"你们领袖、你们领袖...."。上了几次课后,按捺不住了,我不是领袖,他为什麼这样称呼我?追根究底的个性,让我有一天去找他谈,说出自己的疑虑。他的回答很深奥,只望著我笑而不语,让我自己去琢磨。这一琢磨,就直到今天。

         领袖?我从来就未视自己是一名领袖。那时自己的感动,只是挣扎著写手边的一篇文章,尽力把神的信息编织进去,哪怕能影响一个生命就算不负所扥。

        后来,进了广播,便努力在每一次节目裡,把信仰观念埋近福音预工,一讲七年。后来,开始学习教文字课,便摸索著策划每一次教材,尽力传递文字事奉观念,一教近十年。后来,进入教会帮助牧养,便埋首学习什麼是牧养,怎样讲道,会眾在灵裡的成熟度在哪......也全力投入五年多。

        但是多年来,内在”身分”(identity)一直没改变。一直看自己是神的"工人",手所作的工都是"服事",尽心尽意,也算忠心。就是从未视自己身分为"领袖"。直到2008年创文成立,受创文团队的鼓励,走入创文负责同工主任这个位置。身负重任后,再也无法推委领导这个身分,才学著开始抬头,往大局看。

        奇妙的是,只因为一个位置的转移,眼光也开始大大转移了,从低往高,从小往大,从个人转到整个神国。重新审视作了多年的文字事工,把手上那份置入整个神国的文字需要,才发现适当的比例和需要继续提升的方向。这个视野的转移,可以说豁然开朗,发现一片更开阔的神国文字视野。来自神的文字异象,也开始源源不绝地出现了。

        过去,在美东教文字课多年,神国机构负责人高俐理曾劝我再开发、策划一些新的东西,却怎麼也看不到能再推动什麼了。那时看自己是一个兵,只看到眼前,只看到北美,只看到自我的限制。整个人被陷在一个视野的侷限,侷限在於只看自我是一名"跟随者"。

        跟随者的眼光,多是低头看眼前那一步,受眼前这一群要服事的人,手中所要作的各样细活所侷限。也许,也会有些创意,有尽力发挥的自觉,但态度上比较属於被动,比较不会伸头看未来,看全景,看自身所作与其他工场裡已提供的,是否有独立存在的特性与意义。

        但是”领袖”这一观念,却给了我在同样事工上,赋予一个新的角度去思考,眼光会更扩大、更深邃。而且,愈来愈发现不一定要靠外界给一个位置或头衔,才能拥有”将帅”般全新展望的眼光。

        过去,在教导阅读课时,重复要学生抓住一个重要的关键字:观点(Perspective),便是要注意作者是从哪一个观点来陈述他眼中的世界。其实生命裡,我们用哪一个观点和面向来思索,也会影响所见所闻与所作。同样是工作、生活、娱乐、社交,基督徒比一般人就多了一个属灵的观点,"无论作甚麼,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谢父神。"(歌3:17) 这一个奉主耶穌的名,就让我们不只要求自我满足和实现,也会思考所作的一切,对神的意义为何?

        同样地,所有神国裡的服事,若透过"领导"这一面向来重新思考,也会赋予我们新的视野和意义。不见得是作牧师、长老、执事或主日学老师的位置才算是属灵领袖,重要的是,在乎自己生命对别人的影响。也可说只要对某个生命能產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就是某种属灵的领袖了。母亲对孩子,父亲对整个家庭,老师对学生,作者、编辑对读者,讲员对听眾....都是一种属灵的领袖关係。

        其实很多基督徒也许不知,整本圣经都有属灵领导的托付。在创世纪第一章,上帝对人类的第一次对话,就赋予人类治理世界的责任。我们是上帝创造出来,在受造世界裡施行领导责任的托付者。啟示录裡最后一章,在约翰描述圣城种种,以及神如何擦去祂子民的眼泪之后,也提到所有受拯救的子民"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啟22:5)

        可以看到在圣经中,不论开始还是结束,人类在神创造物裡,都被赋予操练领袖责任的托付。由此可知,神的心意不论在创造和救赎裡,都要人类主动的带领并治理这个世界。只是我们人类自己搞砸了,原本被创造出来是和神一起同工的伙伴,却和神成了对立和叛逆。在罪中,我们脱离又扭曲了领导的职责。一次次,只要我们不顺服神的带领,任何的领导都会带来毁灭和破坏。任何出於忽视与无知的不领导,也会荒废或污染神所创造的这个世界。

        每一位神的子民,都是属灵的领袖!只是许多基督徒不自知而已。

        创文的成立,也多次提到我们不仅在文字上提供装备,也会在生命上提供牧养。其实,这裡面还有一个重点,就是领袖的装备,文字影响一个人的表达力与影响力。许多教会领袖也许掌握有圣经知识与神学观念,却苦於没有文字语言,无法深入浅出地传递神宝贵的信息,影响力自然大打折扣。创文提供属灵领袖的是文字语言的装备。

        但是,我们还要传递一个观念,就是所有基督徒作者也是某种属灵领袖,有了这领袖意识,会影响怎麼看手上所作的工,对笔下文字会多一份谨慎的心,对个人生命品格也会自我要求,会要求自我配得上文字所带来的影响力。

       领袖意识也会影响我们怎麼看彼此的笔,虽然个人书写的负担是著重在某一个文字领域(翻译、编辑或创作),却不会厚此薄彼,反而会互相配搭,因为我们有神国的视野和胸襟。领袖意识,更会影响对文字事工的奉献态度,不会只选自己喜爱或能力所及的事来作,反而会像作老闆事必躬亲,会愿意付上代价顾全大局,或者扩张自我,挑战自我,来成全祂的旨意。

        衷心祷告每位作者都能用”将”的心胸,来作谦卑又勇猛的基督精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