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都是逼出来的

(2011-11-15 10:59:35) 下一个

最近在帮一个刚来几个星期的学生,他心情不太好,因为上课什么也听不懂,学了什么都不知道,自己又睡过头起不来床,虽然学校警告了,他也没看邮件也不懂,碰到这些困难就说想回家。那天去跟他复习英文,他说想让母亲来陪读。这大概是新一代抱着长大的孩子的通病。

她的母亲说这个孩子缺少自理能力,我早有体会了,因为他如果有事情不是自己想法子解决,而是先问你,比如他看不到自己的外套,就说我的外套不见了,我说去找找,他才翻了一下就找到了。别人教给他怎样记生字,他也不听,见了面就说你给我找人辅导吧。

我就想起了当初先生也是用回避的态度面对困难。正好看到这段微博很有感触:@简易经济学:【打好你手中的烂牌】五星上将、美国第34任总统艾森豪威尔年轻时,和家人玩牌,连续几次都拿到很糟糕的牌,情绪很差,态度也恶劣起来。母亲见状,说了段令他刻骨铭心的话:你必须用你手中的牌玩下去,这就好比人生,发牌的是上帝,不管怎样的牌,你都必须拿着,你要做的就是尽你全力,求得最好的结果。

其实,什么都是逼出来的,信不信由你。在肯塔基的时候,先生从不接电话,理由是英文不好。开车从来不记路,即使很熟的路,也出错,还给自己找理由,说实在的是不自信。到了洛杉矶管旅馆,你必须接电话,因为客人要订房间,你必须要出门,因为要采买东西,上银行。于是,总有一个人要在家。我让先生出去办事,他说不认路,我说那你在家,我出去,他说不会说话。我说你总得选一样吧。就这样赶着鸭子上架,没多久就什么都能干了,带着人上拉斯韦加斯,上旧金山,都不怵了。至于语言更不用提,居然和人家在电话里吵架,讲理。所以人不要害怕,要知道那时候他已经54岁了。

我女儿来了害怕说不好英文,在花店里也是不说话,过了几个月突然开口,把两个老外插花匠吓了一跳,原来不是哑巴。后来先生去世,又一次,艾迪喝醉了,好几天没来上班。她不得不去送花,不得不说英文,不得不开车在高速路上穿梭于大卡车之间,三天就练出来了,碰到听不懂的就让我在电话上和收花的人讲,也解决了问题。咱们北京人讲:“活人还能让尿憋死了?”

但是,她一直不涉足接订单,打订单,送订单,觉得自己很不行,现在,卖了花店,她还在那里做全工,她自己觉得很紧急,就开始学习这些,常常是,我在家里接到他的电话,就一步步地告诉她该怎么做,结果她发现也不是很难。

所以,关键还是在自己如何面对自己这个最大的敌人。人不要给自己设限,只要努力一定会成功,要勇敢面对一切困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就是。孩子们要给压力。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有压力才有动力。
问好花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