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亲的智慧—言教不如身教

(2011-05-09 11:33:37) 下一个

 

自从开博以来还没有写过母亲的故事,因为母亲节总是忙得昏头转向,又因为实在不知道怎么提笔才能把母亲写好。今天3点多爬起来,决心写点什么。

其实,我写过我的母亲,却没有底稿保存。那是1963年高考时我们的作文命题之一。当时有两个题目:《唱国际歌所想起的》和《我的母亲》。在那个时代人人政治第一,我当然选了前者,可是写了一半怎么也写不下去了,因为实在想不起什么,写什么都是空的。我就在上面打了大叉子,又重新写《我的母亲》,当然是祥祥细细地描述了母亲是多么勤劳节俭,多么热爱工作,多么爱帮助人等等,都是每天生活的真实记录,轻松地写完了。

57年,父亲因为伯父伯母的关系被定成历史反革命,去了天津茶淀农场,母亲一个人担负起了养家的全部责任,当时哥哥刚上大学,我要上中学了。现在想想,我实际上等于是单身母亲养大的。小时候,父亲在天津工作,一年只有12天探亲假,54年回到北京,55年肃反在单位关了数月,57年就走了,直到80年平反了正式回到北京。但是母亲从没有掉过一滴泪,诉过一声苦,虽然当时只有30多元的工资。我从小到大所穿的衣服,鞋,都是母亲做的。没去外边吃过馆子,没花过不该花的钱。靠着母亲一双勤劳的手,我们照样快乐的活着。

我今天没时间多写那些,只想说说母亲的智慧-言教不如身教。

母亲的家里兄弟姐妹9人,外祖父是从英国传教士办的广文学堂毕业的,他也是最早的那批齐鲁大学的毕业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后来一直在山东青州府教中学。孩子多,但是都上了学,女孩子都学了护士。 母亲69年退休时,证书上写了她工龄35年,那包括了她解放前的工龄,实际上她从34年开始做护士的。在她的家庭里,信仰是首位,这也是为什么她嫁到了我的爸爸家,因为祖父是牧师。解放后,每次回老家,姥爷,姥娘还是一样地祷告谢饭,不改初衷。

母亲是50年参加的革命工作,当时在卫生部妇幼保健实验院工作,后来分开改成了北京市妇产医院和西城区儿童医院。在当时的情况下她无法把神的事告诉我们,但是每当我坐在她旁边看她洗衣服时,她就会给我唱一首歌,“小小的主耶稣生在马槽里”,所以我就是那时候记住耶稣两个字的。她不谈任何政治的事情,可是经常讲爷爷在解放前每天是怎样祷告的,过了几十年,那些祷告词讲的,让我看到了真实。54年,奶奶到了北京,每个礼拜天带我去教堂,晚上带我祷告,我的母亲从没有阻拦。我在教堂里上主日学,表演耶稣救活的女孩,心里记住了耶稣和上帝。让我们在混乱的年代,心里总有平安。

母亲从不大言大语,也不能讲,但是她所行的每一件事,都是按照‘爱人如己’的原则。解放后她工作的这20年,每天早上6点骑车离家,总是第一个到班上,打扫卫生,消毒医疗用具,冬天还要生火,做好一切班前准备,她从不生病,所以没有一天改变过,小侄子出生后,她决定替哥嫂带孩子,早上抱着侄子坐车去上班,也还是早早就赶到班上做该做的事情,而这一切不是别人指派的,是她自愿的。56年因为年年是先进工作者,她被选中去颐和园里住了一个星期度假,那是很光荣的事情。最难能可贵的是,在文革中,她医院里没有一个人因为父亲的关系整她。等到医院搬迁甘肃,她还要跟着去,军宣队想着她,劝他退休,我们正好在北京探亲,军宣队还让我们劝母亲留在北京,最后是马家爸爸去医院告诉军宣队母亲决定留下,因为母亲实在舍不得离开她的同事,还惹得母亲哭了一场,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掉泪。如果不是母亲年复一年的忠心和爱心,这些都是不可能发生的。

后来退休回到街道,居委会开始按反革命家属待她,让她挖防空洞,干苦力活,这对母亲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因为她一辈子就在干活,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去修13陵水库,还是医疗队下乡,她那里怵过,她还是每天兢兢业业地做事,就这样我也没听她报怨过。等到文革一结束,她马上被选为了居委会小组长,我当时觉得太可笑了,专政出了一个人人喜欢的邻居,母亲这回可以发挥特长地去为大家服务了,她也是那样做的,要知道这期间,她还带大了4个孙子孙女啊。还不算以前长大的两个。

我哥的孩子和马大,下面是我两个侄子和我家仨娃

母亲对邻居,朋友,同事更是不用说,富大妈生病的时候,她每天做饭给她,生病厉害的时候,母亲用马大坐的小竹车推她去医院。舅妈的同事生病多年,住在我们附近,母亲常常会做了好吃的给她送去。她退休以后,更是不闲着,常常带着我的孩子去探望她的同事们,无论去哪儿都不坐车了全走着,所以,我的孩子们练出了走的功夫。有一天,她找不到马二,马三了,原来两个孩子从城里的交道口走到了四环外的林学院找爸爸去了,虚惊一场。不过我的孩子们也都跟她学习了有一颗善良的心待人。

母亲走了,没留下什么财产,可是留给了我们一个永远得益的品格,就是爱周围每一位你接触的人,并善待他们。

我感谢神,让我母亲认识祂,并赐给了我一个好妈妈和如何做人的榜样。

先写这些,没时间了,今天是母亲节,还要大拼一天,再祝大家母亲节快乐!别忘了打电话给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真的很有福。谢福田妹妹。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花姐有福,生在基督徒家庭。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 言教大于身教~老话说得好,一个好母亲会十代好儿孙。祝福花姐有个好母亲。 -piao11- ♀ (101 bytes) (5 reads) 5/8/11
• 中午睡了一觉,你就知道多么不忙了。你要挨着我,就让你做店长了。 -加州花坊- ♀ (0 bytes) (3 reads) 5/8/11
• 看着花姐写的,俺的眼睛也湿润了。。。去年俺有幸和花姐及马大相处了几天, -成长- ♀ (563 bytes) (15 reads) 5/8/11
• 谢谢啊,我妈从没对我说过你应该怎么样,你不要怎么样。她都做在那里了。 -加州花坊- ♀ (0 bytes) (4 reads) 5/8/11
• 这就是她厉害的地方,身教,用生命感染和改变生命! -成长- ♀ (0 bytes) (3 reads) 5/8/11
• 谢谢花姐感人的分享。“母亲走了,没留下什么财产,可是留给了我们一个永远得益的品格 -广陵晓阳- ♀ (187 bytes) (6 reads) 5/8/11
• 谢谢晓阳,这也使我们要留给后代的。祝你母亲节快乐! -加州花坊- ♀ (0 bytes) (3 reads) 5/8/11
• 好感动!母亲的智慧-言教不如身教 -gracehui- ♀ (125 bytes) (3 reads) 5/8/11
• 谢谢Gracehui 。"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确实如此。 -加州花坊- ♀ (0 bytes) (3 reads) 5/8/11
• 你的母亲真是了不起的好人啊,她的所作所为让你蒙福 -dongtinghu- ♀ (0 bytes) (3 reads) 5/9/11
• 我们真的很蒙福,谢谢洞庭湖妹妹。 -加州花坊- ♀ (0 bytes) (2 reads) 5/9/11
• 花姐, 太感人了。 可爱, 能干的好妈妈! 老老记住: 言传不如身教。 -SINEAD4273- ♀ (0 bytes) (2 reads) 5/9/1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