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明节-纪念寂寞一生的姥姥们

(2011-04-06 06:07:38) 下一个

一直想写一篇《寂寞一生-姥姥的故事》的读后感,可是不知道从哪儿下手。今天是清明节,想想就来纪念一下从来没见过面的,可是又那么熟悉的寂寞的姥姥,以及那些和她有同样的经历的姥姥们吧。

太太的花园用了四个月十天写完了《寂寞一生---姥姥的故事》,故事让人读了是那么地亲切,连最害怕读有关文革书籍的小女儿都读完了它,还不住地夸奖着。其实,作者只是用她的朴素的笔把和姥姥一起生活的经历流畅地记录下来,当然还有她的思考。读完姥姥寂寞的一生。我当时跟帖说:“这就是一篇《大江大海1949》大陆版的故事。”而且不是她一家有的故事,有那相似的坎坷的经历的不计其数。在追着跟读她的文章时,在跟帖里见到好几次别人的留言,叙说着亲人有同样的故事。实际上我家也有两个同样苦苦守候一生的长辈。太太的花园的那支笔实际上记录了那同时代的许多人相似的一生。

一生的苦,何止姥姥们自己,她们的儿孙都受了许多苦,是海峡那边没有受到的苦。读到太太的花园在抄家,亲人被批斗后,甚至起了自杀的念头时,随着我心里的疼,我又想起十几岁的表妹在教室里上课,突然红卫兵把刀子插在了她面前的课桌上,她是在父亲去台湾之后才出生的啊,她犯了那条法?那是个畸形的年代。

读完了这本书后,给我心灵震撼的却不只这些,更大大地震撼了我的是当事情过去以后,姥姥所说的那一番智慧的话语,那颗宽容的心。那天我们在网上说抄家的故事时,有个网友写道抄家给他留下的仇恨,45年来已经长成了大树,我在为他难过的同时,就更欣赏姥姥的伟大胸怀。因为,饶恕不是为了对方,饶恕是为了自己。姥姥是怎么说的呢?

当作者问她的姥姥很不恨那些整她的人时,姥姥说:“自古以来就是一朝君子一朝丞,哪个朝代不出几桩歪腻的事啊,这古时候还有搜孤救孤的故事呢,你看,我和你妈妈都还四肢健全 地活着,人家也没有把咱们满门抄斩啊!”作者写道:我被雷得半饷说不出话来,心里真为她的愚昧悲哀,不恨就不恨吧,总不能为没被满门抄斩而感恩 戴德吧?会过神来的作者仰屋长叹:“鲁迅啊,鲁迅,您真是英明伟大,这世上还真有阿Q!”

姥姥竟迷茫地看着我问:“鲁迅是谁,阿Q又是谁啊?”我没好气地愚弄她说:“这鲁迅啊,您不认识他可他认识您,这阿Q呢,还能是谁?就 是姥姥你啊!”

姥姥显然看出我的嘲讽,笑笑,然后认真地看着我,说:“你可不要读了几天书就嘲笑姥姥,姥姥跟你说吧,书上是有好多的东西姥姥看不懂, 可姥姥懂的东西你未必能明白,这人的胸腔就那么大,你得给它留点空隙,如果老是往里面装气,装恨,装仇就会太满,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这人气都喘不顺了,能开心地活着么?。。。。”姥姥又开始绕湾湾了,在被她绕晕之前我有片刻非常地清醒:突然觉得我那么嘲笑她很可笑。 虽然那时的我还不懂得大爱,宽容是一种多么艰难的修炼,但转嘲讽为崇拜她了,而且还突发奇想:要是鲁迅先生还活着,和我们一起经历文 革,看到这世上有这么多的像我姥姥这样的阿Q,历经苦难,忍辱负重,淡然地看人生,平静地看生活,不恨不怨地给自己一种独特的活法, 为家人撑起一把遮阳的伞,给周围喧闹的世界一片祥和,不知老先生会不会有一份和我类似的感动,会不会想提笔为这些阿Q们写篇外传,以不 那么辛辣的笔调。

我喜欢太太的手笔,喜欢她的突发奇想。其实这个国家能够稳定地过渡,不正是靠像姥姥这样可爱的老百姓吗?很同意太太的说法:这是因为有这么多像我姥姥这样的阿Q们,他们历经苦难,忍辱负重,淡然地看人生,平静地看生活,不恨不怨地给自己一种独特的活法,为家人撑起一把遮阳的伞,给周围喧闹的世界一片祥和。

姥姥读的书不多,却从自己记住的戏文中学习了很多的道理,那些朴素的道理,伴随她渡过了一生。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老百姓,却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思考,也许我们有多么大的学问,可是我们有姥姥的智慧吗?

《寂寞一生-姥姥的故事》的连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3894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