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汀汀

(2008-04-06 21:14:06) 下一个
有一次看到儿子在背单词,突然想到朋友的女儿汀汀。不知为什么,很想念她,忍不住给她打了个电话。她在麻省理工学院读书,这是我四年来第一次给她打电话。一口流利的中文,让人欢喜。我和她说了打电话的原因,问她记得记不得,她有一次说了个23个字母的单词?她笑了。她很高兴接到我的电话,她告诉我她一直在边学边打工,在实验室里,暑假也没回家。现在是最后一年了。真快呀,一下子成了大姑娘。她记下了我的电话号码,说会打电话给我。

她是我们中文学校的第一批学生。刚认识她时才4岁,胖胖的总是笑着,和我们夫妇最亲,她学什么象什么,阿福老师是福建漳州的大画家,来女儿处探亲,就教孩子们画国画。汀汀学的有模有样,每次我们去社区宣传中国文化,就请她来画国画。我们做的第一件中文学校的T-shirt上就是她给画的熊猫和竹子。

后来我们大学里新来的中国人,带来了些上中学的大孩子,刚到,英语还不太好,对美国也不大了解。暑假,我就在我住的马场里为他们办了个英文补习班,当然是免费的,请一些和他们岁数相当的孩子义务来帮助他们,汀汀在内。他们很有创造力,用美国人的方法提高这些孩子的兴趣,教他们记单词。有一次比赛谁的单词背的长。汀汀就写出那个23个字母的单词难为他们,我真佩服她的记忆力,也为她刻意恶作剧替她害羞。就这样,在欢乐中每一位都有心灵的收获。帮助人的懂得什么是施,付出后有喜乐,被帮得更是懂得了什么是爱,在爱中增强了自信心。

就这样,每一年的各项公益活动中,她都积极参加,在帮忙中收获多多。她的父母就是很热心公益的人,我们中文学校的所有管理人员都是义务做的,老师给工资,她母亲已经义务为中文学校做会计十几年了,后来做了校长,孩子从父母的言行中学到的是最真实的。我们离开时,汀汀和徐胜代表孩子们写了一封非常感人的信,我门真感谢神,觉得自己的服务没有白做,因为他们学到了比课本更有用的东西,甚得安慰。

我离开那里之后,Cindy给孩子们组织了一个非盈利的乐团,让孩子们自己管理,有的当团长,有的管财务,有的作外联,有的当指挥。汀汀在里面做负责人,她吹长笛。他们的乐团经常去老人院演出,安慰那些孤独的心,在儿童博物馆义演,获得了很多好评。后来她毕业了,考上了麻省理工,我们都为他高兴。95年春我去参加莱城中文学校成立十周年校庆,住在她家,她的屋子里,到处都是奖状,其中有一张是州长发的最佳领袖奖。Cindy告诉我,汀汀考大学时,Cindy 给他写了一封推荐信,把她多年为社区作义工的情况介绍给学校。汀汀给她寄了一个感谢卡,谢谢她多年帮助他们学习怎样做人,怎样服务,她很感动,汀汀长大了。

后来一位老友打来电话,说起汀汀,她说汀汀在大学里也非常出色,担任什么团长,得了很多奖状。她说如果没有小时候那些服务,如果没有那些州里的奖状,她不可能考进这所大学。因为为社区服务也是占录取成绩的很大比例。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会对孩子有影响,但是老师是教孩子做有爱心的人的关键。孩子需要正确的引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妹关心评论,周末我来读你的新文章。祝顺利, 好! 感谢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