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蒙福的四姨

(2008-04-12 21:26:59) 下一个
一周前爱慈表妹发了个邮件给我,说四姨的女儿小明打电话给她,告诉他四姨走了。我很伤心。因为我上一辈的老人中,只剩下一两个还健在的了。 我一直想要去问她写家里的历史,可是就没有问,现在去那里问哪?
 
我的姥爷19世纪末,在山东青州府英国浸信会办的培真书院读书,娶了我的曲姓老娘,她是我的亲老娘,也在培真书院读过书。他们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姥爷他们生了8个孩子,四男四女。后来老娘得丹毒去世,老爷和二老娘又生了5舅。虽然孩子多,母亲的姐妹还是都受了中专的教育,全都是护士学校毕业,那也是传教士在青州府办得中国最早的护士学校,在那时候也是很不错的。四姨后来就到了上海做护士,她在上第六医院工作,后来当了多年的护士长,直到退休。我在这里碰到一位从第六医院来的医生,问他认不认得聂义,他说护士长啊,认得,而且,她们去一个教会。
 
解放初,母亲一直有件事想不通,对四姨有埋怨。是因为二舅解放前在老家躲抓壮丁,去了上海投奔四姨,后来四姨为什么会同意他去了台湾,然后又赶上时局变化回不来了。二妗子那时候怀孕在身,爱慈表妹从生下来没见过父亲。后来母亲问四姨,四姨说那时候物价飞涨,一个月挣的钱买不了一只鞋,没办法。正好二舅的同学在台湾开照相馆,就让他去那里,谁知正好赶上国民党撤退到台湾,他就再也回不来了,母亲这才明白真相。
 
我第一次见到四姨是六零年,我要上高一的暑假,她叫我和爱慈妹一起去上海玩玩儿。我看到的四姨活脱脱得像我的母亲,倍觉亲切。四姨在南京西路住,我和爱慈每天自己在上海到处跑,还真不错,从没走丢过。那时候我们在那里玩得高兴,小明那时才4岁,看到我们来高兴得很,在屋子里乱跑,把大衣柜子的镜子撞破了,可是四姨回来什么也没说。我很奇怪,为什么都解放那么多年了,街上的人喊邻居是还是在叫某小姐某少爷哪?北京市是绝没有这些称号了。另一件事就是四姨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她从来没有间断过去教堂聚会崇拜,我的母亲和舅妈在北京参加了革命工作,早就不可以了。
 
第二次见到四姨是在六六年我们大串联的时候。我们班21个人一起串联到了上海,我又去看四姨,她还是老样子走起来一阵风,她带我去四舅的岳母家看我的小表弟岩坡,四舅那年夏天刚刚生尿毒症在301医院去世,表弟太小就送到上海给她的外婆带。四姨那时已经不能去教堂了,因为教堂都被关了。我记得我把串联一路走一路收集到很多传单,寄放在她家里,我们就继续徒步往杭州走去。
 
七三年四姨检查出来得了胃癌,动手术前人家给她看片子,她说瘤子都开花了,是很严重的晚期,可是神真是恩待她,她祷告神,神就听了。从73年到现在,她的先生得了肝癌,我的母亲得了肝癌,三舅,五舅,二舅都得了胃癌相继去世。可是四姨从73年到今年35年了她都是活得很好。
 
我七四年去广州出差,绕到上海去看她,她特别高兴和邻居讲是他的外甥女来看他。那时候她的先生已经得了肝癌去世了,她很平安。
 
90年代末,小明和她先生移民到了加拿大,我和小明讲四姨应该把她的故事写下来做见证,小明说四姨的祷告就是管用,以前生病也是这样跪下来祷告起来就好了。小明拿到身份后就一直在给四姨办移民,我们就盼着四姨赶快能来。我说等她来了接她来这边住,因为这里暖和。可是一拖就是好几年,四姨也老了。几周前,小明打来来电话说四姨病了,可能是癌,让我为他祷告,我们就希望她不要受罪。四姨说她这次大概过不去了。医生也不知道是新发的还是复发。
 
怎么检查出来的哪?她在等了这么多年之后,终于接到了加拿大大使馆的通知,叫她去检查身体,检查后,她就觉得不舒服,肚涨,到医院检查是腹水,马上去了他工作过几十年的第六医院检查。小明马上赶了回去,周二四姨离开了人世,回到了天家。神是听祷告的神,正如我们期盼的,去世前,她没有受很多罪。四姨是个很蒙福的人。
 
我们感谢神为了四姨蒙福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