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内蒙古的日子(9)- 代课老师

(2007-08-03 19:33:32) 下一个
我在村里的时候,经常去小学和罗老师的老婆莲女子唠嗑。 那个学校只有一间教室,我却从来没关心过,也没问过个所以然,直到有一天他们两口子要出门, 罗老师问我能不能帮他代代课,当然了, 我满口答应。 然后他就开始交代了,我才知道这是个初小,高小在大队的那个村子。这20几个学生一共分四个年级,他告诉我每个年级上什么,语文上什么,算术上什么,然后又教给我怎么给他们上课,他们就走了。我想一个大学生教些个毛孩子会有什么问题。
 
第二天一早,我提上书包到学校去,学生们来的早的已经在里面了,我就大步朝教室门口走过去。 突然一条黄毛大狼狗朝着我就扑过来了,我的妈,完了,我哪里见过这个场面。虽然村里有很多的狗,可是都很友好,特别是我们五奶奶的狗更是看惯了我们,一见我们就摇头摆尾,一见老乡穿得破破烂烂的来串门就狂叫不止。走在路上有时候碰上凶的,你就弯腰装作捡石头它就跑了,再不济,背靠着山,一点点底蹭也就过去了。可是这只大狼狗我们见都没见过,也不知道从哪儿窜出来的,幸亏一个学生及时跑出来喊住了它。原来是学校后边那家人家的狗,主人忘了拴住它,也不知道怎么就跑出来了,我差点就让他啃了。
 
心惊胆战的我赶紧走近教室给他们上课。在村里一段时间,他们也认识我了,也没什么介绍,就开始了。二十几个孩子,有的还背着个小孩子,因为大人出工了,没人看,不管怎么样他们还可以来上学就好。这几个年级一起上课,要给他们先布置阅读或复习上一课课文,然后给一个年级上课,学了新的,你就给他们布置作业,再给下一年级上新课,留作业,就这样一个年级,一个年级地把课上完,就放学了。那是绝对没有问问题的时间,也没有讨论,更不象这里老师天天哄着玩。他们的课本也是大的孩子用了再给弟弟妹妹用,没钱买练习本,就在地上划拉着写。女孩子上不了多少学,男孩子好一点,但是没什么大理想,大点能挣工分了就下地干活了。 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做小学老师,还是复式班的老师,也不知道现在这样的学校还多不多。
 
课是教完了,马家爸爸和小韦,小刘不干了,他们跟那只狗记了仇。 有一天我在梁上走,看见他们三个人正在那里不停的往下扔东西。我走近一看那是个挖下去的四方院子,那只狗就是这家的,它张开嘴冲他们大叫,这三个人就一边扔土坷垃一边比谁仍得准,可怜的狗嘴里都是土,后来叫都叫不出来了。我冲他们乱喊乱叫了一阵,把他们拉回了家,要不那只狗准得完蛋。那老乡还是很善良也没说什么,现在想想更觉得他们挺残忍的,在美国能把他们捉起来。
 
后来还闹了一阵不许养狗,上头干部下来打狗,打死了就剥了皮,把肉吃了,这也是为什么五奶奶会给我留条狗腿的缘故。我后来还买了两条狗皮褥子,很暖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odluck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静漪涟的评论:
不是扔得准, 是狗用嘴去接。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狗吃了一嘴土,好玩好玩,扔都真准。在澳洲也不行啊,不是罚款就坐俩天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