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望子成龙,但是我们老中还真吃不了这苦!

(2019-12-06 06:55:45) 下一个

我有一个生意上的伙伴,一家子金头发绿眼睛红脖子绝对的美国人。我这个朋友是一个生意人,在他们家里是绝对的家长,副家长是一个律师,他们有三个儿子。三个儿子一个比一个有出息:老大上的是斯坦福,老二上的是UCLA,老三上的也是斯坦福。三个孩子上的全部都是名校!

其实,这种情况在老中家里一点儿都不稀罕,但是,人家三个孩子都是全奖进入大学的。

HOW?

老大是圣地亚哥比笑普中学水球队的主力上了大学之后代表美国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老二是圣地亚哥比笑普中学水球队的主力上了大学之后代表美国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老三是圣地亚哥比笑普中学水球队的主力上了大学之后代表美国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牛吧?

Image result for 2008 water polo olympics usa team

UCLA 和 斯坦福的水球,那可是世界级的!

Image result for stanford water polo

圣地亚哥比笑普中学水球队那也是世界级的!

Image result for bishop water polo

Bishop Water Polo 是世界冠军的摇篮。

那么,这有啥我们老中就吃不了的那个苦?

这三个孩子的副家长,每天早晨 4:00起床,4:45  准时把孩子送到游泳池边,每个孩子从初中一年级开始到高中毕业,一个星期五天,一年四十多个星期,一连 N 多个年呀!而且,每个周末都带孩子去比赛,当司机,当后勤,当啦啦队。假期带孩子去欧洲比赛,去南美比赛,去外州外省比赛,一连多少年,一直到老三进入斯坦福!

真的是佩服人家!

无独有偶,我还认识一个美国孩子,土生土长的美国孩子,他自己的梦想学校是哈佛大学而且酷爱篮球。他的目标就是进入哈佛大学篮球队但是他的身高只有187厘米,在篮球场上没有什么优势。但是,他为了实现他的理想和目标,每天早晨 4:30 起床去练习,篮球技术,身体训练,力量训练,然后去上学。下午放学之后,继续打篮球。

Image result for new york high school basketball

如果按照我们的思维,这个孩子完全没有必要去吃这种苦,完全没有必要每天早晨四点半起床去训练。他的生活过的非常好,家里有老钱而且是老有钱了,家境殷实富有还是美国亿万富翁俱乐部的成员。他的这种努力完全是为了实现他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孩子了不得!

我觉得,所有的成就都是通过非凡的努力得来的。但是,我觉得很多的老中家里的孩子能吃了这样的苦但是很多老中家长吃不了这种苦,我是希望我们老中的孩子们和家长们也能吃的了这种苦,有句话不是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吗?

《版权苦中苦所有,翻印人上人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什么时候睡觉都无所谓,关键是睡够了就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你这个说的特别对!目光如炬呀!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毅力将来肯定是成功人士。不光是挣钱,自我实现带来的满足感是别的不能给予的。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啊,晚上8点就上床了,那还有什么生活质量? 这不是对身体的伤害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这对身体有什么伤害呀?人家睡的早呀,睡够八小时就行了。四点钟起床对身体有伤害,是你自己想象的。哈哈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干什么都得有个度,我自己做不到每天早4点起床,也不会叫我的孩子每天早4点起床。这样做,对身体的伤害,以后当什么CEO也补不回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哈哈哈,哪里呀,我和人家比,还差很多。至少是不能每天早晨四点钟起床呀,那太太太太早了。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你已经是榜样了,你也吃了不少的苦,都抢了专业缠拍子者的饭碗了,在苦你也是心甜,明着乐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watcher'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In China: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In USA: 球中自有颜如玉,球中自有黄金屋.
for some: challenge self!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aD' 的评论 : 是的,不佩服不行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努力,加油 !!!
DanaD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佩服这样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赞牛哥好文!我家熊孩子没啥运动天赋,但是我会一直坚持他打网球和游泳,并要求他不断挑战自己!我希望他从体育中学会preserverance,consistency, endurance, competition 等等!体育对亚洲男孩子尤其重要!牛哥的博文鼓励我在这条体育陪伴的路上坚持下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所以根本不用担心人家毕业后干什么,最差就是毕业不了自己开公司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查了一下,牛啊,真牛!不是吹的。
为什么美国学校会如何重视体育?除却增强体质外,有着很关键的原因。其实就是三个词:心理素质、品格和个性。

美国人注重一个人心理素质,而最好的心理素质是懂得如何去面对竞争,抗磨压力。体育游戏天生带有竞争性,总是处于竞争环境和氛围中的人知道如何去面对困难,具有难以击垮的信心。当今的社会充满了挑战和风险。心理素质好的人就挑战自我,能持久以恒,坚持到最后。

其次,体育活动都是团体活动,需要团队配合和协作,即使是个体运动,也要学会尊重对方,尊重彼此。试想一个具有团队意识、学会尊重他人的人,他的品格肯定是健全的。美国社会崇尚个性,体育特长既是一个人的天性,也是一个人个性表现的最佳和最自然的方式。

在美国人的眼里,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好并不是真正的优秀,而是面对社会的积极态度,必须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必须关怀社会,必须有社会责任感。

谢谢阿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Passion for life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早上四点半,我们的社区游泳池就开放,全部泳道都是中学生。到6点半,他们就全走了去上学,再留几个泳道给小学生训练,其余的泳道才留给咱居民。一年到头,几乎天天如此。这一大拨一大拨的孩子,到底有几个能够游到加入国家队的速度?恐怕能在地区比赛中博个功名已经不易。但是他们仍然天天4点起床,天天在上学前训练。他们练的不仅是游泳,更是意志力,自制力,和终身受益的好身板。至于得到大学的奖学金,那是extra.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当CEO, CFO, CIO, CTO, 管理公司或者整点儿大事干干,学不下来混不下去的就整个微软或者 Facebook 混日子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阿牛,有点好奇,这些体育生,从名校毕业后,都去干啥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早说有啥用呀,反正你是起床日当午,啥都耽误了,哈哈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靠,不早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每年哈佛招的体育生有好几百人。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TRUEFIRE 发表评论于 2019-12-06 11:17:48
美国体育特长的孩子上大学都占尽便宜和先机!这叫特招生。而咱们华人的孩子大多不喜欢体育,而是喜欢音乐方面更擅长,而音乐方面很难达到被特招的程度
===========================================
我认识一位(其实也不认识),反正能搭讪上把,比如如果需要能要到电话号码,人家就弹肖邦比赛(李云迪的那个比赛),然后进哈佛的。不容易啊!有天分+好老师+家有钱+家长倔+抓机遇,缺一不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关键是这些父母厉害!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能成龙,家长也一定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佩服这些孩子,也佩服他们的父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现在让吃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老中玩音乐,比老美差很多很多,只会照本宣科,弹肖邦李斯特,老美的孩子搞音乐,有自己的思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是的是的,不好意思,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我再早的时候也能吃这苦 -
但是人家不让我吃呀!:)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体育特长的孩子上大学都占尽便宜和先机!这叫特招生。而咱们华人的孩子大多不喜欢体育,而是喜欢音乐方面更擅长,而音乐方面很难达到被特招的程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阿牛啊,这是孤独俱乐部的折腾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1.坑爹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说的对,是文化的一部分了。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如此高强度的运动训练比赛,一般来自大陆华人的认知是,交给体校,用国家纳税人的钱体校老师会搞定一切。不知道美国的情况,在加拿大,家长不参与的不可能的,不要说那么牛的水球队,就是我所在地的很普通的足球冰球队等,训练比赛一年几次的tournament,家长真的需要付出很多,但这也是一种文化,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问题,是成长的一个过程,一代一代这么长大。就算孩子身处一个弱队,也是全力支持,爷爷奶奶一大堆家长到场。
显而易见这形成了一种体育文化,全力支持自己孩子的队伍,进了大学如果进入ncaa,支持孩子的ncaa个人或队伍,进而支持城市的职业队,不光停留在口号上或看看电视,每年直接消费或变相消费支出各种队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water polo is a tough sport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不懂你是什么意思,不努力就会显得年轻吗?哈哈哈

我认识很多老中,看着很年轻,但是什么都废了。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特不待见水球,觉得要玩球就在陆地好好打球,要玩水就下池子好好游泳,在水里噼里扑棱抢球算干嘛。可惜丫头上了高中后就义无反顾地爱上了水球,俺滴娘额,真的好难啊!全程踩水不说,还要进攻,防守,射门,协作,水下各种阴招损招,太没有女孩子样啦!早晚的练习还占用那么长的时间,我经常拖她后腿来着... ...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那是在加拿大的事情。冬天雪地的上午会去锻炼的人很少。他是先自我介绍及自曝年龄的,老得都驼了背。当时我在撑双杠,心理一惊就停下来与他攀谈。这犹太老头问我的岁数。为了不让他难过,就减了十岁说我三十多了。他还说你们中国人就是显得年轻,总也不老。对于白人来说,这么讲既是恭维,也是实情。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很多人都认为做不到,就不去做了,最后,果真做不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谁说的?我说的呀,哈哈
HBW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文章中得人活得急急忙忙的。
博主熟悉体育界。您是不是发现西人、黑人、阿拉伯人等的荷尔蒙水平高于黄种人?身体、意识成熟得早。体能好,但是新陈代谢也快。他们会快速老化。曾经在健身房见过一个六十多岁的犹太人,老得跟九十多岁的样子。太让人震惊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谁说的,认识这样的老中,游泳的女孩儿。:)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体育生,这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做到的,这是天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比较贪婪,既想要颜如玉,又想要黄金屋,哈哈哈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至少没有颜如玉, 也还有黄金屋; 怕就怕读了那么多的书,既没有黄金屋, 又没有颜如玉; 不过,没关系呀,不要太迷恋颜如玉;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要中六合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家龙飞凤舞拉!祝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是呀,我读了那么多书,也没有见到一个颜如玉。不过,用我读过的书卖钱,可以赚到黄金屋,哈哈哈。

应该是:市井自有颜如玉!

跑题不跑题不重要,重在参与!哈哈哈,周末愉快!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也不相信哈哈:)
我觉得我跑题了,我不过我相信你文中最后那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但是,不相信书中自有颜如玉,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世界上,这么多人,什么都不容易,包括要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哇,你今天变成女哲学家了,厉害厉害!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错儿,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
好文,周末开心。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佩服,在体育上要出成绩,除了天分,还要能吃大苦,包括父母呀,不容易!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成功的人 有明确的目标 辛勤的汗水 这些人是可爱的 让人尊重的
那个蓝球娃 每天叫醒他的不是闹钟 是梦想 祝福他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