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东北乱炖

(2018-02-02 07:25:58) 下一个

提起东北,有三个让我想起来的词儿:冷,饺子,炖菜!

冷是没说的了,东北十月份就下雪,天寒地冻的,一直要到来年的四月。东北冷到什么程度?冷到了所有的人都要冬眠的程度,东北人不叫冬眠,叫猫冬。

饺子?除了北京山西河北,没有其他地方的饺子比东北饺子好吃了。尤其是酸菜馅饺子,只有东北有,因为其他地方没有东北酸菜!

炖菜是东北的专利:酸菜白肉,酸菜排骨,酸菜血肠,猪肉炖粉条,这样的炖菜,在东北是主菜,是名菜,是家常菜。最著名的,是东北乱炖。

东北乱炖的特色就是家里有什么,就往锅里放什么?土豆,白菜,豆角(冬天是干豆角),茄子(冬天是干茄子或者茄子干儿),青椒,芹菜,胡萝卜,西红柿,蘑菇(冬天是干蘑菇),木耳,粉条,猪肉,排骨,生姜,大葱,大蒜,大料,花椒,陈皮,酱油,盐,醋,香油,白酒反正看见什么就往锅里放什么。

东北乱炖是什么味? 据说真正可以拿到台面上的东北乱炖,如果仔细品尝,可以品尝出360种不同的味道,而且是那种交织的味道。

也就是说,味道最杂的菜,就是东北乱炖,没有之一!

我在家里,没有招的时候,也做东北乱炖:所有的东西都扔到锅里一炖,还要放一小撮十三香。那个味道呀,很东北!

如果把东北乱炖放到一个这样的容器里面,很有些皇家的气质,说它是满汉全席里面的压轴菜,也有人相信。

 

不过我真正喜欢的东北菜,还是这个猪右扥粉条儿!

这么一碗猪右扥粉条儿,没有饭都行!

《版权东北乱炖所有,翻印好吃解馋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哲学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不敢说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猪肉炖粉条也是我的最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othertreeinthedese' 的评论 : 是的,一看你就是一个善良的人。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追求原汁原味,我理解为对自然的敬意。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做的菜一般都没人欣赏, 把家里杂七杂八一锅烩, 倒也能被吃个精光。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张真让我流口水,喜欢猪肉炖粉条。东北菜很好吃!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热呼呼的好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dy2009' 的评论 : 哈哈哈,东北人认为他们特别讲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改变了原来的味道,但是组合了新的味道呀,前所未有的味道。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香啊。东北菜分量大,很实惠。虽然不是非常讲究,但却是非常可口的农家菜。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麻痹了味觉,篡改了食物的原汁原味。不喜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俺那疙瘩也那么说,哈哈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俺那嘎达都那么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一直是乱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星xing' 的评论 : 十三香是花椒大料葱姜蒜桂皮小茴香苏叶麻椒孜然辣椒胡椒咖喱等香料磨成粉,俗称十三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猪肉炖粉条,农村干部的最爱!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老牛怒炖,简称“牛炖”。不过最后的猪肉炖粉条,很有特色,也是我的最爱。很诱人哦。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你乱炖一锅,我怒吃一顿。
土星xing 回复 悄悄话 啥是十三香?还有菜泡饭也叫叫花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而且,冬天吃更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局又扥粉条早没了,先到先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说了,静等你怒发博客!今天就上乱炖了。看来你今天是真的怒了!飘过你那碗360种味道的不知啥味道的炖,直接来一碗租又炖粉条子。呵呵呵。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肯定鲜而香!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大实话:乱炖做好了,好比广东佛跳墙,做不好,好似《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石光荣的猪食。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东北住了近四十年,就是东北人,我最爱自己,%200的爱。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理由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你这是要全体东北人都憎恨你!赶快道歉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中药是800味,有道是:病有400种,药有800味。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100的人不知道,猪食也是东北乱炖。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又恍然大悟:

360种不同的味。。。

东北菜原来是中药哇!难怪我打小就喜欢呢!找到根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东北谚语:三九四九,冻死猪狗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东北冷? 又有人坏笑了!

How cold is it in Fairbanks?
http://www.bartcop.com/astrocat-how-cold-is-it.htm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就变成了乱炖!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时而“瞎炖,时而清炖”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颐和园瞎炖。。。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东北乱炖,阿牛怒炖,小树心炖。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现在我一提家乡,就晕了,就乱了,不知道哪里是家乡,早把他乡做故乡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上海的全家福,我咋没有吃过呀?我喜欢上海的菜泡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海外华人心里,都有一道特别的乱炖,那就是想家的心情,五味杂陈啊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也有“全家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个说的和子曰一样呀,精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说说你们多伦多的乱炖是什么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万般皆下品,惟有乱炖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美食,都民间一乱炖,就出现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