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户口这个东西

(2017-10-17 09:05:39) 下一个

户口,好像就是我们中国的专利。你是哪里人,在哪里居住,就会有一个户口,有户口就会有一个户口本,户口本上是中英文双语的。户口本的英文名字叫做 Household Register.  我不知道其他国家有没有户口本,我只知道在美国没有户口本儿这么一说。

一直对户口这个东西没有什么概念,因为,我的户口是从一生下来就跟着我的。后来上学,当兵,工作等等,都是北京户口。(据说现在一个北京户口要卖好多钱呢,我挺后悔的,当时出国的时候也没有在意,户口好像被朝阳群众举报,被当地派出所给注销了。因此,我现在回国,就是三无人员:无户口,无住房,无正当职业。)

我知道,在中国户口这个东西是一个特别让人纠结的东西。如果你是城市户口,额地那个神呀,每个月都有粮食,都有供应。如果是农村户口,那就对不起了,农村里没有粮店,农村户口买不了粮食,国家也没有供应给农民。所以,一个有农村户口的人如果升级为城市户口,那可就是祖坟冒了青烟,自己家里烧了高香了。

这个高大上的户口本,我没有了。。。。。

过去搞对象谈恋爱,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您的户口在哪里呀?

如果是城市户口,牛!

如果是农村户口:驴!

如果是北京户口,上海户口,广州户口,大牛!

如果是甘肃户口,内蒙户口,青海户口,小驴!

户口这个东西,让人生来不平等!谢天谢地,我现在没有户口了。

没有户口有没有户口的好处,比如朝阳群众举报不了我。但是,也有没有户口的缺憾,不能买优惠的房子了,好像很多酒店也不能随便住了。(住酒店需要住高级的涉外酒店,其他东西我不知道,只知道价格会贵一点儿。)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的规定,到了北京,要报临时户口。但是,我这个人脑子没有那么灵光,正经事情还想不过来,报临时户口的事情,一直都想不起来,也从来没有报过。

Image result for 老户口本

对了,老户口本是这样的,还是活页的,质量很好,用了几十年,还没有坏。

Image result for ca drivers license template

现在的这个,应该也算是户口本的变种吧。

 

《版权户口所有,翻印有无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雀'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蓝山雀 回复 悄悄话 最丑陋的天朝特征
之一
方川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还是一穷二白的年代,户口为合理分配供给提供了依据系统-还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户口的存在就是因为地区硬,软件水平差异太大,保持优势地区地位用的。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户口是技术落后时代的产物。户口便于政府跟踪监控。现代社会也有变相的户口。驾照/身份证可以看作是户口。监控则更易。你用信用卡购物就提供了被监控的基本信息()。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土共当年忽悠农民跟他们夺权时喊的是打土豪分田地。打下江山后,写的宪法却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第十条,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
包子上台后,最大政绩是全国农村户口转城市户口,全部成为国(赵)家所有。呵呵,真他妈聪明!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厉害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代户籍制度起源于日本。日本从1868年(明治元年)开始实行户籍制度。共党只革了党国的命。
z201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特色,人生下来就不平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嗯哪,我好像就有宅基地,哈哈哈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经济发达地区农村户籍有宅基地分,有村里分红没人愿意转城市户籍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一线城市,其他城市户籍都对毕业生放开了,身边无子女的老人可以迁到子女户籍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的北京户口呀。。。。。。哈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多数中国的城市居民,特别是北上广的居民都没有户口的概念,投胎到了牛逼地界了呗。

但是,但是,到了美利坚就知道户口的厉害啦,谁敢说自己没有过向移民局陪着小心申请绿色的“户口”卡的经历?。。。

牛哥的这个加州驾照和俺的样,越来越不值钱啦,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持南京户口本吃重庆小面免费!孟非亲口说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不知道啊,户口本我不管的,你说笑吧,吃个面还要户口本?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那我连农村户口都没有,完蛋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现在还有南京户口吗?孟非说有南京户口本的人可以去他的重庆小面吃饭!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农村户口比以前值点钱, 和京沪等一线城市比, 还差十万八千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观念改变了,农村户口更值钱,因为政府开始向郊县征地了,南京就是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