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新解读一下上海人

(2014-09-13 06:42:37) 下一个


很多年以来,全国人民对上海人总是颇有微词乃至冷嘲热讽乜眼而视说上海人太精明小心眼儿财迷节省,事事精打细算;上海人一扎堆在一起就用全国人民听不懂的上海话叽叽歪歪;上海人崇洋媚外,总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他们布尔乔亚,擦脂抹粉妖娆妩媚;他们排外,他们歧视乡下人,一些外地人编段子说,对上海人最好的夸奖就是“你可真不像上海人”。


原来上海眼中的中国人,哈哈哈

我是北京人,也曾经在上海被上海人严重地歧视过两次,自己也认为上海人就是像广大人民群众说的那样,精明、小气、男人娘娘腔,女人母老虎,歧视外地人,总是阿拉上海比哪里都好。我觉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眼睛是血红的!但是,他们说的上海人,都是老派的上海人。现在的90后、80后、70后、60后乃至50后的上海人,已经完全不同了。


上海人已经演变成了新上海人。

过去的十几年中,我去过近百次上海。和上海人接触颇多:给上海的大学生讲过课,和上海的大领导握过手,和上海的商贾做过生意,和上海的名流喝过小酒,也和上海的文艺圈、文化圈、娱乐圈、影视圈、生意圈、高校圈、政府圈有过颇多的接触。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前后,我和上海的接触点多的仅次于北京:每个星期都要去上海,每个星期都要看上海,每个星期都要接触上海人。


现在的上海,了不得了。

现在的上海人,有比全国所有城市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因为从2000以来,上海每年平均有200多个国际性的伊万特,上海人可以领先接触到世界前沿的最新信息。上海的近百所大学使上海人受教育的程度在全国名列前茅。现在的上海人,已经完全不是以前我们想象的上海人了。

上海人还保留着优越感,就像北京人、扭腰人、巴黎人有优越感一样。但是,上海人比原来更宽容、更开放、更理智了。上海人和北京人一样,被地球人給同化了许多许多。

上海人还依然精明,但是,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活理念使他们更务实、更大方。过去去上海都是自己掏钱吃饭,现在去上海,上海人做东,那个大手笔是容不得一般人小看的。

上海人对世界有了更多的理解,你如果开口说普通话,一般人很少用上海方言和你说话。饭店、商店、酒店这些公共场合,很少有人用上海话欺负你了。这说明上海人非常耐斯!同时,上海人也非常讲道理,守规则。

有近半数的全球500强企业落地上海,有超过10万家的外企落户上海,这种不同文化背景的浸润,使得上海有比全国其他城市更优越的发展条件。上海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小小的上海滩了。上海已经成为可以与北京比肩的国际大都市。

所以,我觉得,上海挺好的,上海人也挺好的!


这位穿睡衣逛街的上海人是40后。。。。。。

《版权上海所有,翻印其实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不是也看不起非北京人, 一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aobao' 的评论 : 甜宝永远说的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也有二五眼。。。。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哪儿的人都挺好的,就看你的心境儿:)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新旧上海人,都一样势利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旷神怡'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奶奶的,精辟呀! 我说怎么回事儿呢? 我被诽谤了几十年了。。。。。

来吧,让诽谤来的更加猛烈些吧。。。。。。

哈哈
super-7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话,叫做:历经无谤非英雄.
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人去诽谤他,那他就是个普通人!

记得以前在学校的时候,被人说坏话说得最多的人,是我们的校长;
而他的那个看学校大门的兄弟,却是从没有人吃饱了去说他的坏话.

马云以前没什么人说他坏话,近年来,越来越多.

---城市也同样:被人嫉妒,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心旷神怡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较靠谱,赞一个!

上海人总的素质较高,见多识广,上海人理念观念等接近西方;守法,务实,勤劳,开明,也很善良,很懂礼节.一般不会主动去招惹他人.本人是出生上海,长在上海的北方上海人.上海有很多大专院校,里面家属子弟都讲普通话.俺父母都不会说上海话,本人普通话比上海话讲得好,周围的人都是这样.俺常被人评论为"不像上海人",但不以为然. 上海高考优胜者大都不愿去北京,他们要去复旦上海交大.我们当时毕业分配,没上海人要去北京.本人就被分到北京,仍耿耿于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老煤从历史的角度上给我们讲述了上海人的人格特征的历史和社会学原因,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所以,煤教授的留言特别有意义,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向老煤同学学习吧!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长大的上海人,的确是一边口气大手气小,一边又看不起外地人,称他们为乡下人,不过这事实上是洋派邪教共惨黑帮的错.是他们的户口制度,把国人分成了三,六,九等,因此也培养出上海人自己为是的优越性,手气小是因为他们全经过了做也三十六,不做也三十六的年代,手气习惯性的被养小了,所以不要说好多其它地方的人不喜欢他们,就算身为上海出生的我,给曾经讲过他们,什么乡下人不乡下人的,他们也是中国人,理论上他们可以搬到中国论何一个城市去住,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这样不合理的制度,中国历史上也没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当然了,要挺还不真挺?假挺不是人!哈哈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真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谁都挺好!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挺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又:华夏文摘那帮人肯定不会吃你的,你放心吧,他们都是穆斯林,哈哈哈哈。。。。。。。乐死我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哈哈哈,原来在华夏文摘上被人追杀的天天谈政治的就是你呀?哈哈哈,你知道有多少人举着两把菜刀追你吗? 哈哈哈,你还左呀右呀的什么呀?逃命吧。。。。。。。

我就很少谈政治,原因很简单:不懂!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回复第一段:我这个人,不管干什么,都觉得有意思。不是吃过满汉全席就不能吃烤羊肉串了,我是吃过再好的饭,回过头来喝小米粥也觉得香。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和干过什么没有关系。有些事情可以一直做,不是吗?

回复您老人家第二段:俺现在什么人也不是,俺是自由人。什么北京人上海人中国人美国人,都给我见宄去吧,我就是自由国度里的自由人。至于您老人家捐款什么的,一是你钱多,二是您人翣,有种! 至于和谁玩,玩起玩不起,只要我想,就能玩的起,哈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俺来文学城时间不长,不知道文学诚网民对牛哥瞪着血红的、充满着羡慕嫉妒恨的双眼。:-) 俺以前在华夏文摘,因谈政治,弄出了一大堆政敌,他们恨不得把俺给撕了吃了。:-) 在华夏文摘,俺是左派,到了文学城,俺发现自己的思想很右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在牛哥您列的那么多项目的清单上,俺只做过一条: 给上海大学生上过课,并且是实打实的,前后几年加起来有一个多月。如果俺象您那样,频繁进出文艺文化娱乐影视圈,肯定见过无数实实在在的美女。如果玩过生活中很多带刺激的游戏,那么到这种虚幻因特网上玩文字游戏,有啥意思呢。:-)

不管上海人北京人,首先他们都是中国人,共性大于个性。有一次他们按照合同付俺劳务费,俺觉得俺的劳动不值那么多,便将其中一部分作为捐助给他们系里的研究生买设备,可是最后捐款落进了当事人的腰包。俺觉得没劲,便洗手不干了。大陆人不管谁或干什么,都象在做生意,学问和教育也是当交易去做。俺的大本营是在美国,实在没有那个能力和他们做交易,时间长了玩不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应该这样说:阿牛个总带着五个环儿,想给谁上环儿就给谁上环儿,哈哈哈。

广大人民群众现在的眼睛也是血红的呀,哈哈哈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阿牛去哪里都戴着5个圈儿, 想套谁套谁。

阿牛觉得过去广大人民群众的眼睛是血红的! 笑S. 经你这么重新解读一下, 俺的红眼病也轻了不少。
其实俺来美国的第一个溶美特就是上海宁。 一开始她没事儿老让我猜上海话是麻意思逗自己开心。 没过多久我对上海话也能猜个七八不离九了。 现在也有一两个上海宁好朋友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想的都不对,鉴于你胳膊都没劲儿了,我也就不批评你了。

和上海的渊源,一下子也说不明白,反正,圈圈套圈圈,就都套在一起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_123' 的评论 : 不是网上,是你牛哥这里,和网上没有任何关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我特别羡慕和向往皇帝的睡衣。。。。。(新睡衣。。。。。)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浮宫和紫禁城' 的评论 : 哈哈,揶揄我也没关系,我被别人揶揄但是也经常揶揄别人,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我们要在揶揄中成长、在揶揄中壮大、在揶揄中被揶揄。。。。。。

请揶揄。。。。。。哈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怎么也没有把牛哥和上海人联系起来。:-)

点击这个题目以后,眼前一亮,发觉牛哥有了那么多崭新的角色: “。。。给上海的大学生讲过课,和上海的大领导握过手,和上海的商贾做过生意,和上海的名流喝过小酒,也和上海的文艺圈、文化圈、娱乐圈、影视圈、生意圈、高校圈、政府圈有过颇多的接触。。。。”

对牛哥的身份目瞪口呆。进出文化影视娱乐和高校圈,莫非是为年轻姑娘们推销雅芳产品或者如意安全套? 又要去接触政府圈请名流喝酒,唯一能解释的就是进去送红包巴结名人扩大产品的影响。为大学生介绍完如何安全性行为以后,受到上海分管计划生育的副市长副书记的亲切接见。。。。

俺的想象力不低丫,但要把这么多圈圈全部联系起来,想得俺的头好疼好疼。:-)
wei_123 回复 悄悄话 网上全国人民总是定期要开次批斗会, 这次这么口气有点转了 ?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牛爷不经意露出穿睡衣逛街的向往。
罗浮宫和紫禁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牛哥,没有揶揄您的意思,哈哈。上海的九成上海人现在早就沦为弱势群体了,比茶馆里的唐铁嘴还不如,唐铁嘴还两个超级大国伺候着呢。给他们贴标签也卖不出价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369168' 的评论 : 嗨,我就是周末了,闲的实在无聊,你说,拿蒙古人开涮吧,人家有成吉思汗,拿丹东来开涮吧,大部分人不知道丹东在哪儿,拿天津人开涮吧,天津人自己早就认了,拿西藏人开涮吧,人家听不懂你。还是上海人最牛屄,总能让广大人民群众记住,所以,拿上海人开涮特别好玩。

尤其是遇到像您样正直的人,挺出来责怪我,我觉得自己特别受重视,哈哈哈。

看看我那第一张图就知道上海人为什么不稀罕拿别人开涮了。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隔三差五地评论一下上海人怎么怎么,不无聊吗?怎么没见上海人定期讨论其他地方的人呢?高下立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eezebrook' 的评论 : 哈哈哈,国民党骂红军共军都是:你们他妈的这些共匪是找死呀,娘希匹!

和小赤佬没有任何关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eezebrook' 的评论 : 哈哈哈,Blankchill 说的对,小赤佬和红军共军没有什么关系。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eezebrook' 的评论 : 就像骂 (穷鬼) 一个意思。没红军什么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哈哈哈,原来你是上海人呀,我一不小心就表扬了你。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anchill的评论:为什么叫"小赤佬"捏?是不是当年的国民党反动派痛斥中国工农红军的口头禅?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这是真正的上海人。就像最近发现闹事的港人都是近几十年偷渡过去的大陆人一样。上海人遵守契约精神在中国还是楷模。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牛哥:阿拉代表上海宁谢谢侬。

其实上海人和全国各地的人们一样也有三教九流之分。人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把碰到的一个、两个上海人当成所有的上海人来评头论足。例如,我这个上海人就不像上海人,是吧?真正有教养的上海人也不会随便把外地人当成乡下人,小市民才会那样做。我自己也不喜欢一些上海老乡莫名其妙的优越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说的太好玩了。。。。。。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经济是基数,精神是文明。从京沪两地骂人的话就知道那个城市发展程度高些。上海人骂;小赤佬=穷的没衣服,瘪三=穷的饿肚子。北京人骂;婊子养的=song of bitch, X尼玛=mother fucker. 原来北京才是国际化的都市啊。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上海人说的泥浆雨就是沙尘暴到达上海时伴随的降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上海的空气和北京一样,不过,上海人比较精明,不讲出来罢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嗨,你让人家满足一下自己的口唇欲吗。。。。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福布斯2014年全球最具影响力城市排名北京第八,上海第十九。上海不错进前20了。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浮宫和紫禁城' 的评论 : 我诚实的告诉你上海的空气和北京差不多,嘘,别嚷嚷,让我们先治理北京。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在复旦大学门口的假日酒店大堂看上海介绍,啊?192X年还是上海县,大都市那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我说的是上海人,不是上海,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浮宫和紫禁城' 的评论 : 太深奥了,不过也不怨你,只是怨我没有给你机会让你了解我。

我一般都是胡说八道,哈哈哈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全球最有影响力城市中国只有香港北京入选。前几天统计世界最繁忙机场北京第二,上海没影。上海加油吧。
罗浮宫和紫禁城 回复 悄悄话 当今的上海和上海人是两个概念,当今的上海有上海人(45%)和硬盘(55%),上海人九成都是市民,他们关心的是吃喝拉撒,和外部世界的接触只有底层硬盘(菜贩、小贩、营业员、服务员)还剩下一成是精英和伪精英,他们本身和接触的圈子是大小官僚、买办、买办的走狗和洋鬼子假洋鬼子以及硬盘精英还有诈骗犯,不知你接触了哪个层次的上海人,让他们代表了上海人;九城的上海市民是求偏安的,老实本分和无可奈何的,但那一层的圈子所代表的体制天天在剪他们的羊毛,让他们窘迫,七十年代体制下的工人阶级早就下岗和风瘫了,你花钱请他鄙视乡下人他也没这能力了,他们的下一代大部分沦为啃老族,等待拆迁苟活着,也许他们浑然不觉,他们早就丧失了嘲笑乡下人的本能。当您回到天朝古都,深深呼吸着浓郁的pm2.5,该说:味真特么棒!比上海强多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所以不能听别人乱说。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刚出国时也听周围的人说上海人的不是,但跟来自各地的人打交道后觉得上海人相对最守规则,虽然不豪爽大方什么都算得很清楚,但也不占他人便宜。觉得这样很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你是同意我说的还是同意超期说的呀? 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唉,我毕业分到上海,四个人住一个12平米的房子,结果住了一天就回北京了,一个人住一个24平米的房子。。。。。。。

但是,我现在去上海,都是一个人住大豪斯(酒店里的,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赶紧的倒过来,北京快可以与上海比肩了。。。。。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可以倒过来,我没有意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是阿牛自己眼里的上海人。。。。

绝对不敢和围帅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两个外地人行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假旋球' 的评论 : 绝对没有抬举上海,我只不过是实话实说,嗨,我这个坏毛病,怎么也改不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新上海人,绝对的,住在天河体育场旁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我的社会地位没有变,前边说上海人不好的,都不是我说的,我是摘抄。我对上海人的认识从第三段开始,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s' 的评论 : 我就改不了我这个实话实说的坏毛病,哈哈哈。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同意
上海是所有中国城市里最国际化的
体现在行为处事的思路上,按规则办事,公平公正
super-7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一个大学同学,上海人,被分配到了北京
(那个时候,北方人都希望分配到北京,南方人都希望分配到上海,及苏杭地区)
那个单位的一,二把手也是上海人,有一次说:每次从上海出差或探亲回来,就感觉回到了乡下;
那时候,北京只有58年造的十大建筑,剩下的就是一座古城.来观光旅游可以,长住在这儿,
太苦.
---哪里象上海,十里洋场,二三十年代就是亚洲第一的繁华都市,东方巴黎.连小日本鬼子到了上海
都战战兢兢的....

后来我的那个同学,在北京呆了几年以后,还是千方百计的调回了南方(上海调不进去,苏杭也找不到关系,结果去了松江),他的那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友,也追着他去了南方,最后给他生了个儿子,这是后话.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冒着挨砸的危险吼一嗓子:有同感!
super-7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已经成为可以与北京比肩的国际大都市"
-----这话好像应该倒过来说吧?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现在上海人在“我的中国”激扬文字,mychina 也在“我爱我家”晃悠。。。

好奇ing,阿牛这是一个北京人眼里的上海人呢,还是跟围帅合伙的两个北京人眼里的上海人?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要真正认识上海人,一个外地人根本不可能”,非常同意!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北京爷太抬举上海了,上海哪敢北京比肩啊,不过在俺看来,北京充其量也就一国"内"大都市而已。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交上海女朋友了?被逼而写的?

对你好的上海人是不是新上海人呀?

一笑。周末愉快。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前面说了许多上海人的不好,
后来自己社会地位变化了,大概是和上海上层人物有接触了,认为看到好的了。
要说上海人,肯定是有好,也有坏,要真正要认识上海人,一个外地人根本不可能
roses 回复 悄悄话 和大多数的上海人相反,我对自己的上海人身份,曾有一段时期,不敢如实告诉新友,知道我们的reputation不好。99%的友人认识我后,在”逼问“下,知道了偶土生土长的identity, 都说“你根本不像上海人”。我舒了口大气。I take it as a compliment --- lol

We are all human beings. Nobody is perfect and all with flaws, albeit the geographical difference. 重要的宽容和open mind.

Thanks for your clarification on behalf of all Shanghai natives. Happy Saturday!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上海也是需要牛的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给上海的大学生讲过课,和上海的大领导握过手,和上海的商贾做过生意,和上海的名流喝过小酒,也和上海的文艺圈、文化圈、娱乐圈、影视圈、生意圈、高校圈、政府圈有过颇多的接触。"

这头牛真牛,能瑟牛。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