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唉,这中文是越学越难!

(2013-10-28 06:03:13) 下一个


我个人认为,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就是中文了:中文与时俱进、中文神鬼莫测、中文翻云覆雨、中文朝秦暮楚、中文变化多端、中文四六不沾、中文中文中文。。。。。。



我从一下凡就开始学中文,刚懂事儿上小学的时候,学的是马列主义,还没整明白是怎么回事儿呢,又出来毛泽东思想了。毛泽东思想很好理解,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意思就是你要是不听我的,我就用枪瞄准你看你害怕不害怕投降不投降!毛泽东思想刚刚有点儿明白了,国家就把思想给换成邓小平理论了,邓小平理论咱不懂有理由的,因为咱们不是到美国卧底来了吗?后来,又出了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我连一个代表都没整明白,又换成了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这不,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还没怎么观呢,就轮到习近平做梦了,什么中国梦、复兴梦的,唉,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还有很多我不明白的中文:

软实力:这是个最操蛋的词儿,人家实力都是硬实力,绝对实力,咱来一个软实力,让你看不见摸不着,说有的时候,说没有的时候就有。我理解这个软实力就像男人的阳痿的那个升值器,你说它有但是不能用,你说它没有,他还吊儿郎当在那里,和软实力是一模一样的。

正能量:这也是一个龟孙子给整出来的词儿。我一看这个词儿我就不想要这个东西,你们把全世界的负能量都给我,我不怕,你们那十几亿人分那些正能量。现在编出来一个正能量,以后还会分出来男能量、女能量、老能量、少能量、公能量、母能量、雌能量、雄能量、尿能量、屎能量什么的,不信,您等着瞧。

接地气:我第一次听这个词儿就想笑,不知道哪个跳大神儿的给编出个这么个词儿。现在连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都在用这个词儿。选办公室、公司都要接地气。我觉得还是住防空洞、地下室、下水道、矿井底下比较好,那个地气接的特别好,整个人都被地气环绕连接都不用接。

迎头赶上:我怎么想也想不出来迎头怎么赶上。比如人家是由东向西的跑,你要是落后了,你只能由东向西的追呀。难道可以搞穿越?迎头赶上,想不明白怎么赶?这绝对是大脑被开水给涮了。还放了花椒川椒麻椒辣椒之类的,太离谱了。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现在国内很多东西的卖点都在宣传,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奶奶的,没参加过比赛也没有看过呀?输赢胜负都是在终点,没有一项比赛的胜负是放在起跑线上的。就是我和博尔特跑百米,我在起跑线上也不会输、永远不会输的。输赢都是在终点。发明这个词的人本身就是个文盲,是个猪头,要不,就是古龙的亲戚:古狗!

现在回国、越来越多的词汇看不懂、理解不了。别说是外国人不懂,外地人不懂,就是我这土生土长的老中也看不懂想不明白。



《版权中文所有,翻印糊涂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看城头挂着一个学中文难的帖子,以为又是哪个孩儿的爹妈愁孩子学中文呢,没点击,懒得看,今儿到阿牛家串门儿,看阿牛的宝贝,顺便一看,原来此文是阿牛发的,赶紧点击,仔细阅读。阿牛说出了俺们这一代人从小到大学中文的辛酸与坎坷,不易呀!新创过多造成学习的困难,连自创带引进带改良,累人。比如软实力打一开头就不是中文,是中国人愣翻译英文得来的新词,原创是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软实力解释的好,赞一个。正能量我觉得很好理解呀,博主幽默诙谐,让网友们开心,这就是正能量,谁愿和祥林嫂式的人物在一起呢?因为她就总传给人负能量。不接地气,我觉的也很好理解呀,在我评论中国好声音的一文中就用不接地气形容那位高个子的大龄女歌手金池,本来我不知“不接地气”是何意思,但看到金池走出来那种不自信紧张,脚部缺乏踏实感,我顿时知道了什么是不接地气。

输在起跑线上也很容易理解呀,也就是说不赛就知道准输,不是一个级别嘛。
迎头赶上也好理解,要跟你头碰头撞倒你,我才能跑到你前面呀。

就像您这博客写这么多,我要迎头赶上的话,必须跟你最新的博文来点碰撞,以前的博文就忽略不计了吧,呵呵,迎头赶上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ovest' 的评论 : 第一时间就是警察第一次出现的时间,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现在的中文,令人费解:软实力,硬阳痿,热阴冷,凉内热,反正把你给哲学得个一塌糊涂。
grovest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象: "警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谁能解释什么时候是第一时间.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软实力”解读的太“炒蛋”给力了。

不是我不明白,这牛爷变化快!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绝对有料干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焕华' 的评论 : 同意,汉字特别礼貌,尤其是近些年来,把操都改成靠,把屄都变成逼,把同性恋变成同志,把坏蛋变成干部,把贪污变成了挪用,把妓女变成了小姐,唉,不是我不明白,这中文变化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life9' 的评论 : 唉,打乱了我原来的计划,我准备今年20,明年19,你给我弄成18,我晕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GOOGLE IMAGE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果蜂下午好!好好好!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牛大哥: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就是中文了。也是最有意思的语言!
比如:迎头赶上,虽然是 用自己的最点高(头) 去跟人家 比。
汉字是非常礼貌的,所以把对手称之为 上。
汉字是非常聪明的,所以 用 头脑 跟 人家 上面 比。
汉字是非常自信的,所以 迎 头,不是低 头。

如果我说:汉字 和 英文 的写法其实是一样的,您相信吗?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
这些现代忽悠词语总结的太好了。
师父,俺要向您好好学习!
今天祝您特别快乐!吃好,睡好,开心多多。今年20,明年18。。。。。。
哈哈哈哈哈哈。。。。。。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哪里搞的神级图片?: )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干货f.....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很悲摧:(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早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