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起名儿的烦恼

(2012-12-08 05:16:49) 下一个

现在,有人一提起来让我帮着给孩子起名儿我就头疼,头疼死了。

我的不少朋友们(除了无魂壮汉之外)都认为我特有学问,因此,他们有了孩子都要请我帮忙给起个名字,起一个有深意,好听,能够出人头地长命百岁加官进爵成为人中龙凤的名字。这些年来,我为此也为别人的孩子绞尽了脑汁愁白了头发。

因此,现在,我一提起名儿就头疼,头疼死了。

昨天,又有一位朋友给我短信说老婆要生了给孩子起个名儿吧?是两个字的好还是三个字的好?是姓妈的姓好还是姓爹的姓好?是叠音的名字好还是插音的名字好?是中国的名字好还是外国的名字好?一共十来个问题。

妈妈咪呀,愁死我了。

其实,起名儿就那么回事儿,中国老话儿说了,一命二运三风水四功德五教育,如果你命好啥都别说,人家叫邓小平就是总设计师,你叫刘小平也许就蹲大狱。人家刘富荣改成刘德华就是大明星,你叫刘德华改成刘富荣就是个杀猪的。人家叫邓丽君就是国际歌星,你叫冯丽君也许就是一个纺织女工。叫什么名字,要看谁了?看你有没有那个命,还要看你的命硬不硬?

叫几个字的名字?也要看你姓什么了?你姓王,叫王龙王虎都好,万一到了国外反过来唸就是龙王虎王,但是要按照数字排就有排到王八的危险。人家姓黄,叫黄帅,这个名字就很好,但是你要是姓黄,叫黄酱,那就不怎么地一听就是配菜的东西。如果是三个字的名字叫周而复就挺好,有意思,但是要是叫周扒皮就很难听。中国篮球界有一元老叫做钱澄海,这个名字就挺好,但是,要是叫钱不够,就一辈子挺难受的。叫几个字不重要,要看叫哪几个字。(当然了,钱指导虽然名字是钱澄海,但是,这辈子他钱也没有成海,不过,打过的篮球成河了。)

我还有个姓钱的朋友,他的小孩叫钱多多,挺好听的感觉也特吉利。另外一个姓钱的朋友的孩子,叫钱蝈蝈,听起来就稍微别扭一点儿。有姓复姓的比如欧阳,叫欧阳海就挺好,但是叫欧阳痿就不合适了。

中国名字外国名字也没关系。比如日本人名字里有大竹英雄,川岛芳子,栗原小卷都挺好听的。但是要叫梅川酷子,猪饲道夫,仨月一次郎就不那么好听。

比如人家叫我阿牛,就挺亲切挺随意的,但是如果叫我阿嚏,那么我就整天不得安生了,要是叫我阿门,我这一辈子的耳朵里都是嗡嗡的。

我觉得不,重要的还是看你的命好不好,运气好不好,功德积的多不多,受的教育够不够,人家叫瞪小瓶都能当总设计师,叫瞧着不是(George Bush )都能当美国总统,您要是起个名儿,随便就好,别太刻意去琢磨。

注:这只是随便说说,丝毫没有贬低刘小平冯丽君刘富荣王八黄酱周扒皮钱不够梅川酷子猪饲道夫的意思,千万不要对号坐电椅骑木驴。

《版权名字所有,翻印瞎起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哈哈哈,那是你错了,金星是27环。。。。。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老话说‘不怕生错命就怕起错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倒~大人,这等有学问的事情您也敢干?

仰视ing.........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恢复牛哥: 错,来自金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29环呀?那可是土星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我是胖汉,不是壮汉。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哥:

握蹄,俩眼儿泪飞溅!俺娘把俺就生在东四,离牛哥近呀!不过俺打小就移民到颐和园附近,无法与牛哥“共饮东四水”了,现在更是移民至29环之外,比您离中央还远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叫阿嚏不得安生,叫阿门耳朵嗡嗡,叫阿斗更难听。你是牛娜丽沙的原型,叫阿娜多好听呀,挺顺口挺响亮的。哪怕牛哥半老,也牛韵犹存,饿娜多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俺打小住东四、小西天,后来移民到了万寿路,才在三环外有了亲戚。现在,越住离北京越远了,现在住十九环了,北京命名这个地方圣地亚哥,奶奶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妈妈:

握爪,两眼泪汪汪啊!紫竹院的方形紫竹,颐和园的湖光山色,不论我们走到哪里,都能在最靠近我们的心的地方找到它们。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哈哈哈,咱们北京人,就是幽默!我家在紫竹院附近。"紫竹院"向"颐和园"问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

咦,难道是牛哥起的“紫薇”这么有诗意、有色彩、充满美感的名字?如果是,俺对牛哥再次刮目相看,俺都快把眼睛刮破了,呵呵。如果是紫薇的妈妈--您起的,您干吗“知罪”?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大人请息怒,小的知罪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所以,我现在就特别有担当,有起子,有水平,还有劳累。。。。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牛的烦恼。同时谴责一下让牛哥烦恼的牛友:你们居然把为人父母给自己宝宝取名的特权拱手让与他牛?!甭管这牛聪明与否,放弃起名字这一得之不易的权力的父母就是不可思议滴没想象力,没担当,没起子,没水平。。。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牛大哥,您就是牛!经您那么一解释,咱豁然开朗!那我替"进财王和财金王"哥儿俩谢谢您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傅江歌的评论: 我猛一看:王沙发 !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一朋友叫王妙发,在日本一起共事多年,挺帅又有才,长的不怎么像‘妙发’;我一直劝他改改名,他说‘哎呀,本人已经小有名气了,就算了,’您说晚吗?还有价值再劝劝王老兄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原来认识,现在敢认识吗?哼!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您认识周而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嗨,原来是你自己说重要呀?不算!哈哈

回复 soullesbody: 哈哈哈,是你是你,除了你谁是壮汉呀?哈哈

回复xiaomiao:瓜瓜好,但是厚瓜瓜就好!

回复雨滴:只要你气顺了,全世界人民的气就顺了。

回复紫薇的妈妈:王金财这个名字好呀,反过来就是Caijin Wang, 采金王!多么了不起的名字呀?早知道我也叫Caijin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我有一个特别要好的朋友叫"王金财"他哥叫"王进财",您觉得这两个名字好吗?他一直为这个名字很自卑呐。要不您给安慰安慰?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闷头想着俺上WXC是找乐子的咋找了个不高兴呢? 看了阿牛的文章哈哈一笑就把气顺过来啦. 以为俺这雨滴的名字只适合灌水. 看看人家瞧着不是不也当美国总统了. 俺也不刻意去琢磨乐. 自己对得起自己自己高兴就好.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叫“瓜瓜”好听吗?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无魂壮汉说的是我吧?靠,虽然还把我算在朋友之内,但还是说除了我别人都认为你有学问,这不是在骂我有眼不识金镶玉嘛。

我是真认为老牛有学问的,否则也不会每天上来拜读了。“老牛学问一流,幽默感超一流。”自罚每天念一百遍!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牛叔:名字当然重要。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0913/201006/14510.html

像先秦诸子孔子庄子等等,他们的理论其实都表现在名字里面。

汉字 牛字还真的 慎始敬终。所以我们有了 牛郎织女 的故事。

我也是胡言乱语,不必当真。。。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