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一个孝子

(2012-08-30 05:59:53) 下一个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父母在,不远游。” 但是我们出国的人大都没有遵从那句不知道对不对的古话,因为还有一句话在后面等着:“好男儿志在四方。”

我的父亲母亲都八十多岁了,现在我在西半球的美国,他们在东半球的中国,相隔千万里。有的时候几个月都见不上一次面。好在现在每天都可以和他们聊天、视频。每天都可以见到他们。虽然隔着太平洋,但是,有了高科技的辅助,自己经常感到愧疚的心也可以有一些平复。我这一生虽然从来没有立下过什么雄心壮志宏伟目标,但是从内心来说,我的确想当一个孝子好好孝顺自己年迈的双亲。

小的时候,读过二十四孝的故事。那些故事虽然是宣扬忠孝的,但是那些孩子未免太笨了点儿吧。我一直认为,孝敬父母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

有一天在网球场,看到一个父亲和一个女儿在打网球,天气很热。休息的时候,女儿拿一瓶水递给父亲:“Daddy, you drink first, we got only one bottle.” 老爹接过水,喝了一口又递给女儿,女儿接过来喝水。

这是件特别小的事情,但是可以看出来这个孩子特别孝顺,很懂事儿,心眼儿好,家教也很好。

我也见过另外一个家庭,是在一个公园。一对中国夫妻带个孩子还有一个老人。那老人手里拿一瓶饮料喝了一口,然后递给那个孩子。那孩子接了饮料直接就扔进垃圾桶了:“I don’t drink your leftover, I could be sick, damn it.” 然后我就听那个当爹的对老人用中国方言说:“你喝了那瓶饮料,会沾上你的口水的,小强喝了会得病的。。。。。。”那口气相当的严厉,好像在训儿子一样。老人的样子很囧很委屈很无辜。

我在想,我要是那位老爹,我上去就大嘴巴煽他!

理论上也许没有错,但是你要是怕小强得病,你就给老爹单独一瓶水,别扣扣索索的四口人就带一瓶水。你总不能让老爹渴着,让孩子疯着吧。

父亲母亲都老了,视力听力记忆力都大不如前了。很多事情都需要人照顾。人的年龄大了,也固执了很多不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了。这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耐心,更多的包容和更多的体贴。我们也有老的时候,我们也有不如我们父母现在的时候。我觉得,现在就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让他们当一个孝子懂得孝敬父母的道理。

看到过不少抱怨父母甚至憎恨父母的人,我只能说他们心中有魔障,有心结。但愿上帝保佑保佑他们吧。他们值得让上帝保佑因为他们的父母的确是爱他们的。

我一直很努力地去当一个孝子,过去努力,现在努力,将来还要努力。

《版权孝子所有,翻印不孝必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肚子实在是笑痛。
恭喜老大遇到‘很实在的良师益友’了。
实在是子的错,说什么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搞得满天下人都实在好为人师,毁人不倦。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哈哈哈,原来牛哥要当孝子这一说全部都是想当然的,谁还当真呀?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混蛋爹妈多了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pesbel的评论:
不敢评论。。。。。
mapesbel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真是不合格的父母。我弟弟就憎恨我妈,但我没觉得我弟弟有什么错。相反,他是无辜的,但是这辈子却被毁了。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hua的评论:
衷心感谢老师的批评。我的语文老师死的早,没有学好,只会点华而不实的花架子表达的也不准确,所以没有能当上共产党的干部也没有能够移民温哥华,现在就只能化妆成一个老百姓了。您能看我两篇博客已经是我的造化了。祝您瘦比南山福如董海万事如意万寿无疆海阔天空鸟生鱼汤!
shanhua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太明白什么是古典意义上的“孝”。“ 父母在,不远游”是最基本的孝道。所以,你若是移民海外,就已经不配做个“孝子”了。无论你再做什么,也仅仅是补偿由于不孝所造成的亏欠。这么说可能有些人不同意。但事实就是如此,在父母身边,不见得是孝子,但把年迈的父母至于万里之外,就是不孝。你就是对他们再好,也仅仅是对他们尽些义务,谈不上“孝”。 建议你多多24孝和古人的孝道故事。别动不动就说自己是孝子,这不是你说了就算的。当今世上,称的上是“孝子”的,真是不多了。至于在当今能不能或该不该做个“孝子”,则又当别论。

另,看了两篇你的博文,感到文字不甚实在,表达能力有待提高。
眯糊仙儿 回复 悄悄话 ""xiao" is the initial and ultimate evil of chinese culture." totally agree! "xiao" should change to 相互尊重和爱, the difference is mutual respect and love.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些父母人老心不老,天天跟你搞阶级斗争,日日跟你讲大道理,紧着折腾,就好象子女们都是反斗城中的勇士,有永远也使用不完的能量,任他们可以随意差遣,乱发脾气,稍有不如意,就到处去散播子女如何如何不孝的流言,搞的不知真相的人们还要上门来一探究竟。而子女一旦生病,他们却连最起码的问候都没有,就跟没事人似的。我就曾病到连床都快起不来了,还得硬撑起来给父母煮东西吃的经历。你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父母,等你遇到了,你就不会再说别人有心魔了。在这个世上有些父母从来都没有真正爱过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爱,生孩子只是他们一时兴起,生了就生了,恕我直言:请你记住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得到父母的爱的。我的父亲就整日对我说:这个世界上人与人的关系就只有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除了这个关系,就不存在任何其他的关系。我不同意他的观点,就问父亲那我利用了你什么?该不会是我利用了你生了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engjia的评论:
老师从小就教育我们,做了好事不要显摆。难道你忘了吗?成痂同学?哈哈哈哈
cengjia 回复 悄悄话 你只是说了一个你的愿望, 没看出你做了什么来孝敬父母.
法兰西 回复 悄悄话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子孙谁见了。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xiao" is the initial and ultimate evil of chinese culture.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pinkrose的评论:
批评的对!有关上帝保佑的事情全部都是想当然的,谁还当真呀?哈哈哈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拜读过牛哥不少大作,都好,但是这个"他们值得让上帝保佑因为他们的父母的确是爱他们的",你怎么能确定?太想当然了吧。这个世界上没资格当父母的人还是不少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孝顺父母最好的方式是把父母接到美国住.如果父母喜欢自己的空间,可以在同一个城市(或者不远的城市)申请住老人公寓.我父母住的老人公寓90%都是华人,他们社会活动丰富,生活非常快乐.我们也经常互相来访.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孝子, 敬人, 是不同的。孝把人分了等级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有暴力倾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