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山西不仅仅有好醋,还有好吃的“鱼钻沙”

(2012-02-19 23:40:33) 下一个

山西老陈醋闻名于世,(汾酒竹叶青焦炭煤大款就不用说了)山西还有一个乡土烹饪叫做“鱼钻沙”。

我估计这个“鱼钻沙”吃过的人不少,但是知道底细的人却不一定多。

想当年,(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我在国内的一所大学里当老师,因为当时年轻力壮好欺负,每年暑假期间都要被派到全国到各地去招生。因此,也品尝过不少地方的美食佳肴比如桂林的马肉米线、新疆的手抓饭、东北的酸菜饺子、河北的烤包子、河南的焖面、广东的干炒牛河、陕西的羊肉泡馍。当时的美食佳肴没有海鲜大餐龙虾大蟹那时候的美食就是当地的乡土饭菜。

那些年,能吃饱就是大爷!(一个月28斤粮票,用完了就木有了!)

记得有一年我到山西省的长治地区招生,那个时候长治市还隶属于晋东南专区,我的任务就是在晋东南地区的十六个县里选择我们学校需要的学生。那天,我到山西省晋东南地区的武乡县招生,我这个小年轻儿自然也受到了武乡县教育局和县委的热情招待。

中午吃的是烙葱花饼(蘸醋)、小米稀饭(据说是有名的沁州黄)、大烩菜(有肉!)。这里老百姓逢年过节才能吃到的可口饭菜。

当天晚上,我被武乡县教育局的一位干部请去家里吃饭:“阿牛教授呀,今天中午咱在县上吃饼了,晚上到咱家里吃饭咱就随便一点儿,让俺媳妇给你做鱼钻沙吃。”

鱼钻沙?不但没有吃过,连听说都没有听说过呀,鱼钻沙,多么伟大多么浪漫的名字呀?

我到了人家教育局王干部家里之后,我就好奇地问人家王大嫂:“王嫂,听王哥说今天晚上我们吃鱼钻沙,这鱼钻沙是什么饭呀?”

王嫂听了哈哈大笑:“什么鱼钻沙呀?就是你王哥想出来的酸名儿,我们老百姓管那叫和子饭,就是把小米、南瓜、土豆、胡萝卜、豆角等煮成粥,然后我们擀点儿面条儿下进去。老王就管那些面条叫鱼,管那些小米叫沙,鱼钻沙就这么出来了。”

和子饭我吃过,做好了用醋用葱花儿一烹,挺香的,没想到和子饭还有一个大名儿叫做鱼钻沙。



大名鼎鼎的鱼钻沙



看上去鱼钻沙就是和子饭!



其实鱼钻沙也真的就是和子饭!

《版权山西武乡教育局王同志所有,翻印找他老人家去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unshineoz 回复 悄悄话 又长见识又饱了眼福,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