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医十大不知所云之 — 五行

(2010-07-20 07:31:31) 下一个
中医十大不知所云之 — 五行

中医学利用五行学说来解释人体的生理功能, 说明机体病理变化,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五行学说将人体的五脏六腑分别归属于五行。从五脏的资生来看,肾水之精以养肝木,肝木藏血以济心火,心火之热以温脾土,脾土化生水谷精微以充肺金,肺金清肃下降以助肾水。这说明了五脏之间的相生关系。从五脏之间的相互制约来看,肺气清肃下降,可以抑制肝阳上亢,即金克木;肝气条达,可以疏泄脾土的郁滞,即木克土;脾的 运化,可以避免肾水的泛滥,即土克水;肾水的滋润,能够防止心火的亢烈,即水克火;而心火的阳热,可以制约肺金清肃的太过,即火克金。中医学还用五行学说 来说明人体与自然环境及气候、饮食等的关系。

人体在病理情况下的改变,也是可以用五行学说来说明的。由于脏腑分属五行,脏腑之间的相互影响,也是依据五行学说的规律的。如肝病传脾,即木乘土;而脾病及肝,即土侮木;而肝脾之间的相互病理影响,则为木郁土虚或土雍木郁。肝病影响到心,为母病及子;影响肺,即木侮金;影响肾,即子病及母。依靠中医望、 闻、问、切四诊方法所获得的信息均有其五行归属,据此,可以综合判断患者的疾病。比如,患者面色发青,喜食酸食,脉弦,则可诊为肝病;面色红,口中苦,脉洪大,可诊断为心火旺。又如,痉挛拘急抽风,根据五行归类属木病,从人体脏腑来看,可诊断为肝病;全身水肿,小便不利,五行归类属水病,而病位可定为肾。

那年医学院请来一位者名专家来给我们讲阴阳学说直讲得天昏地暗阴阳颠倒黑白不分胡说八道讲完了阴阳接着讲五行:“世间万物都离不开这五行金木水火土!” 我则是不明责问:“专家,酱油属什么?”“酱油属水。”“铁锅属什么?”“铁锅属金。”“花岗岩属什么”“花岗岩属土.”专家不愧为专家出口成章对答如流!

“您看看这个属什么?”随即我递上去一块儿橡皮。。。。。。

专家瞪了我一眼。我又递上去一块儿塑料布:“您看这个属什么?”

专家狠狠地瞪了我一眼!

“您再看看这个属什么?”我又送上一个玻璃杯。

“专家,咱下课吧?!”看着专家的眼神儿我主动地建议!

我一直都是一个好学生希望有好老师对我淳淳教导毁人不倦!

《版权阴阳所有,翻印五行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znl50709 回复 悄悄话 糟蹋砖家
toTheSun 回复 悄悄话 下回请别糟蹋专家。人家容易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