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身经历中英两国的医患关系

(2018-06-03 05:27:43) 下一个


前几年中国的医患关系很紧张,经常能看到新闻报道这方面的问题,这两年好像有所缓和。紧张的医患关系究竟是怎样开始的?

1994年8月我老娘因为肾结石在广州南方医院做手术,住院一个多星期。我是做老师的,暑假不用上班,老娘住院一个多星期都是我照顾。大姐对人情世故比较懂,老娘手术前该送的礼她都打点好以后就先回去上班了,老娘手术后的第二天父亲也回去上班了。大哥大嫂拜托了一个在本院工作的熟人安排老娘的住院手续,出院时开车来把老娘接去他家调养。

我是主力,全程陪伴老娘。那时我刚出来工作不久,没有什么社会经验,也不善于跟人打交道。

老娘住的病房一共有6个病人,其中一个来自东莞,每天早上科室主任领着一帮医生护士来查房,这位东莞大妈得到的关照最多。

下面是我当时写的日记,感受一下九十年代初的医患关系。

1994年8月18日 星期四

手术前龙医生把我叫去他的办公室,说我老娘要用一条美国进口的输尿管,要交600元现金。对于病人的家属来说,医生的每一句话都是圣旨,我问:“是不是现在就交钱?”他说:“现在可以先不交钱,看手术的情况怎样,如果需要再来通知你。”

手术过程中没有人来通知,手术结束后,医生也没有说用了美国的输尿管,可是手术后的第四天下午龙医生把我叫去了。

办公室里只有主持我母亲手术的郑医生和龙医生,龙医生说:“你妈用了美国的输尿管,我事先已经跟你讲过了要600元。”母亲还没有出院,我不敢得罪医生,赶紧回病房拿钱送给郑医生。郑医生数了数,“多出了一张。”龙医生提醒我:“你就说特意送给医生的嘛。”我装作不明白,要回了那100元。

他们没有给我任何的收据单,更加离谱的是,郑医生走后龙医生又把我叫去,“刚才忘记了,你还要多交50元外面的管子。”我又回病房拿一张50元给他。龙医生接过钱说:“本来是80元的,想到你可能不够钱用,算了,就50元吧!”

真有那么通情达理吗?真以为我傻到不知道他们的行为是敲诈索贿吗?那贪婪的目光恨不得把病人的钱全都倒进他的腰包。

1994年8月21日 星期日

中午,病房里来了很多来探望其他病人的亲友,老娘只好在走廊外面走走,走累了就坐在床边趴在枕头上休息,躺了几天,她有点受不了。

二点半,母亲发烧39度多,去护理站告诉护士,护士叫我先回去,过一会儿就来。等到三点半还没来,我又去请,护士们正忙着,不耐烦地叫我出去。在门口遇见了值班的谢医生,请他去看看我的老娘。

谢医生看了一眼就走了,又过了好久,一个姓宋的护士万般不情愿地来了,她拉着长长的睑走到我母亲床边,声音含糊极不耐烦地吆喝着:“打针了!把屁股翘高点!”

吃晚饭时,这个宋护士要下班了,她跟赵媚子来病房交班。我有意地对着赵护士说:“很高兴你来接班。”

这个赵护士是老娘住院一个多星期里唯一能感觉到温暖的医护人员,老娘感激她叫我送个红包给她,我不想亵渎她的圣洁,改送一束鲜花,并附上一张卡片,写上几句赞美的话语:

你——
温柔的白衣天使
你甜甜的微笑
抚平了多少伤痛的心灵
你春天般的问候
温暖了多少无助的灵魂
你细细的叮咛
点燃了多少病人的信心

你有如春风 
                        细雨
你就是白衣天使
有你飘过停留的地方
那里就少了伤痛

这是国内医院留给我最初的印象,到我生孩子住院的时候,感觉又好多了,因为医院就在我学校旁边,医生的孩子都在我学校上学,但我还是很克制自己,再痛都不敢叫,怕引起医生的不快。

中国计划生育抓得紧,生完第一个孩子的第二年不小心又怀孕了,抓紧去医院做人流。为了安全保险,之后也上了节育环,直到前几年再也忍受不了身体的不适,才想着去看英国的家庭医生。

取环应该是很容易的事儿,可是中国的金属环不一样,而且时间也长了,家庭医生解决不了,只好帮我安排去大医院。

躺在大医院的妇科手术室,几个医务人员折腾了半天也没有取出来。走下手术台,又疼又委屈的我禁不住眼泪哗哗地往下流,这十几年所受的罪太不值了,如果早几年来医院取掉环,也许已经有了第二个孩子。

医务人员不知道我的委屈,纷纷地向我道歉并安慰,因为感受着人心的温暖,我的眼泪流得更欢了,一个护士把我送到我老公面前,并交代了下一次手术的安排。

几个星期后再去医院做术前的各项检查,医院竟然帮我安排了翻译人员,看来我的泪流满面吓着医生了,怕引起医患关系的麻烦。

到手术的那一天,老公把我送到医院门口,家属不可以陪同,幸好有翻译官引路,第一次在英国医院做手术,还真有点懵懵懂懂。

手术前,主治医生麻醉医师到我面前解释我的情况以及接下来的流程和风险,让我明明白白以后再签名。

在麻醉起作用的瞬间,我竟然飘飘欲仙地想离去,就算从此醒不来也无怨无悔。

麻醉过后醒来已经是三个小时过去了,翻译官告诉我要吃过东西后,医院才允许出院。赶紧地叫医务人员送杯奶茶和烤面包过来,我不想耽误医院和翻译官太多的时间,尽管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温暖就感动。说的就是我这种人。

“医者仁心,视患如亲”,“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爱之心”。对比一下中英两国医务人员对患者的态度,紧张医患关系的起因也就一目了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龙医生比较无耻!但这样的医生应该还是很少数。我们在医学院工作,同学同事很多都是是医生,也见过很无耻的护士。通常越是不求上进的护士越无法无天。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前年回国去陪老婆做过胃镜,感觉国内的医疗条件和印象里比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国外的医疗条件确实不错,但前提是你能消费得起。一般的病症,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感觉还是国内的性价比高。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朗平也就是去年来芝加哥做的膝盖手术。人家在国内是什么人,想上哪个医院去不了,为啥跑美国来做手术就因为有绿卡吗?她还有中国籍呢。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您丈母娘新移民有医疗保险吧?


ZHUOYAO 发表评论于 2018-06-03 19:35:36
如果没买美国医疗保险,一般人来美国也看不起。富人是可以挑拣,普通人没太多选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慨!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握手,为曾经走过相同的路。相信现在国内医务人员的素质应该有所提高,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发泄情绪的方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可惜中国的普通百姓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巧了,94年我也在广州工作的,也在学校工作。英国美国的条件和对待病人的态度当然不能与国内的同日而语,这边有严格的法律法规:))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买美国医疗保险,一般人来美国也看不起。富人是可以挑拣,普通人没太多选择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ara\':郎平是绿卡持有者,除了明星还有很多人来美产子,为了生个美籍宝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跟我同仇敌忾,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他们是名人有钱呗,普通百姓只好任由摆布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一些医生绑架病人生命要钱,无耻至极……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为什么中国那些名人郎平章子怡们来美国做手术生孩子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温暖的抱抱,又感动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好在现在一切都好了,欣赏人性化的医患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