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里是刘晓波的关于300年殖民地的原来说法:

(2010-01-02 01:07:46) 下一个
这里是刘晓波的关于300年殖民地的原来说法:

---------------------------------------------------------
(香港《解放月报》1988年12月号金钟文)
节选
问:你认为现在的中国社会处在历史的什么发展阶段?
  刘晓波:还没有走出农业文明。
  问:是不是要补资本主义的课?
  刘晓波:必须补课。
  问:那么,今天中国的路线还是顺着农业社会的惯性在走?
  刘晓波:是的。不过,它在调整它的专制,因为它面临危机。
  问:中国可能在根本上加以改造吗?
  刘晓波:不可能,即使一两个统治者下决心,也没办法,因为没有土壤。
  问:那什么条件下,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一个真正的历史变革呢?
  刘晓波:三百年殖民地。香港一百年殖民地变成今天这样,中国那么大,当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会变成今天香港这样,三百年够不够,我还有怀疑。
  问:十足的:“卖国主义”啦。
  刘晓波:我要引用马克思“宣言”的一句话:“工人没有祖国,决不能剥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我无所谓爱国、叛国,你要说我叛国,我就叛国!就承认自己是挖祖坟的不孝子孙,且以此为荣。
  问:你是说,中国还要走香港的路?
  刘晓波:但历史不会再给中国人这样的机会了,殖民地时代已经过去了,没人会愿意再背中国这个包袱。
  问:那怎么办呢?岂不太令人悲观?
  刘晓波:没办法。我对整个人类都是悲观的,但我的悲观主义并不逃避,即使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悲剧,我也要挣扎,也要对抗,我不喜欢叔本华而喜欢尼采,原因便在于此。
---------------------------------------------------------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刘所表达的,是一种改造专制社会的可能性,是说这种做法有可能可以帮助中国走出农业文明。这个想法的目的,是为了中国的利益,而不是要为西方人的什么利益服务。至于是否在客观上为西方人某了利益,不是他所关心的。他甚至用“没人(西方国家)会愿意再背中国这个包袱”这样一个说法来说明这个做法并不能给西方人带来利益。

因此关于他的这个论述,包括你在内的好些人都理解错了。而且,有些人以此来指控他是为西方服务,就是错误指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v的评论:

那我们就等着看吧。。。
tov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得奖给了伟光正一个烫手山芋。。希望他得奖后能继续让独裁者难堪。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空的评论:

刘要去哪儿进行民主工作,那是他的选择。你可以向他建议。不过,我猜,他要是去香港从事民主工作的话,又会有人说他不是在国内脚踏实地的进行民主工作的。


“中国老百姓是不怕死的,实在气不过,就会再干一仗的”

这其实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样一来还不知道要损失掉多少人命和财产,甚至动摇国本。而最终结果,并不见得不会是另外一个独裁者上台。

所以大家希望能够在社会矛盾冲突还没有高涨到要引起暴力革命或更多的大小型的暴力行动之前,进行社会的改良,使上层建筑符合生产力和经济的发展,也符合老百姓的愿望。是权力得到监督和平衡,腐败得以抑止。。。

说到你的建议,我觉得是有意义的。也就是说,不管是谁,要从事社会政治工作,都应该像毛泽东当时那样,先好好对这个社会进行调查研究。同时还有做细致的理性分析工作。。。


“当着香港记者说中国应来300年殖民地,人家脸上挂得住吗?刘生是不是缺心眼儿啊?”

这个,你可以与刘君商榷。

谢谢光临和提出建议!





长空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也有一事不明 - 这话是他什么时候说的?能找到视频吗?他怎么不提台湾呢?是不是因为是香港记者采访的他?当着香港记者说中国应来300年殖民地,人家脸上挂得住吗?刘生是不是缺心眼儿啊?
长空 回复 悄悄话 刘应去香港,参加那里的游行。普选对那些人的阶层有好处,他可以加入。多*党*制对多少大陆人有意义,我不知道,不过我在中国的同学说:“谁上来还不都一样?”

六*四时可能关心,但现在不。不然,六*四式的游行又会再来的,中国老百姓是不怕死的,实在气不过,就会再干一仗的。问题是刘的主张只对小部分人有利。

请建议刘生学习一下 http://news.xinhuanet.
com/ziliao/2004-06/24/content_1544971.htm,然后再出来斗争。

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