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邻居中国(1)

(2006-12-16 04:17:48) 下一个
节选德国前总理Schmidt书名为《Nachbar China(邻居中国)》的一章,关于他与驻京记者Sieren就中日关系的讨论。因为此书目前尚未有中文版本,只好将就翻译。
 
到今日为止二战对中日关系的影响远比德国与法国、波兰、英国的关系更深刻。中国人仍期待着日本人对他们在侵华战争中的暴行表示道歉。尤其是1937年的死难近30万南京大屠杀,至今日本人仍不承认。几乎每个月的政治争端都会涉及这个问题。中国政治家们总爱用德国与之对比,看德国是如何面对历史和过去的。施密特总理,在您1975年第一次到中国南京时,曾讨论过日本问题吗?
 
惊讶的是的确没有。当地的官员一心关心的是苏联问题,1962年时苏联弃中国不顾。他们指着长江上的一条十分壮观的大桥骄傲地说,苏联人建了一半就走了,是我们独立把它建完的。但是南京大屠杀却没有被提及。
 
今天可不是这样了。这是否意味着过去20年来和日本人的冲突不但没缓和反而加剧了?
 
这种对抗自九十年代以来就加剧了。
 
也就是自从中日经济关系密切起来。1975年南京大屠杀并不重要,今日却被提到重点来--让人不禁想问:是中国在充分利用日本的罪债来获取政治经济上的利益?
 
我倒倾向在日本人身上找责任。说的谨慎点,他们面对中国人的表现很不聪明;有时甚至是挑拨性的。
 
这是他们出于反抗和愤怒而采取的行动,因为还没能发挥出亚洲霸主地位之前就输给中国了?
 
他们采取行动--谨慎来说--处于防守的位置上。 日本人虽然明白,是他们在亚洲挑起二战,但是和德国人不同的是,他们从未对此公开表示过后悔。
 
为什么不呢?
 
他们受到的是错误的教育。即使德国人也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到这一步。但是德国政府从一开始,起码从阿登纳总理起就明白,这无论从道德还是政治上都是绝对必要的。尽管如此也才在战后四十年,1985年5月8日,当时的德国总统Richard von Weizsäcker第一次在他的演讲中明确表示悔恨。 在日本就不同了。只有三任短期执政的首相是例外。
 
我们当年也受过那些逃难而且存活下来的德国犹太人的强大压力,认真去对待我们的历史问题。中方对日本的压力却不是很大。您和日本人谈过这种区别吗,还是这根本就是禁区?
 
应该和他们谈这个问题,因为对他们有帮助。七、八年前我和一个在日本政界有过举足轻重地位的朋友就这个话题聊过。谈话的起点是关于美日援助协约的补充。我对这个日本朋友解释说我对这个协定不太赞赏:你们为美军提供空军基地,造成可能与中国产生的冲突。你们加强军事装备,这大可不必,谁会想进攻你们呢?他对我的幼稚感到震惊,中国的进攻当然是可能的了。我接着问:那到底上一次中国皇帝派兵日本是什么年代的事了?他只好说:你赢了。但是我还是无法让他信服,他畏惧中国。日本的政界到今天仍觉得,中国会对他们发动进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