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兰阁

文学城里一条街,风光雪月映楼台,欲知窗外尘中缘,街坊故事道出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花三月下“万锦” (现代女子系列之三)

(2010-05-03 17:23:17) 下一个
          我想,开始的时候,她自己也不知道后来会走得这样远。
          象春蚕吐丝吐不尽,一点一点,慢慢伸展出去的时候,竟然吐出了一条绕过半个地球的“丝路”,一缕长得说也说不完的故事。春风和煦,阳光明媚 ,烟花三月的安大略,不再春寒料峭, 我也不是走在下扬州的路上,而是飞车到了多市西北角的 “万锦”。
          我们约定在她的公司里会面,然后一起午餐。她那天的工作日程排的很满,我“挤”了进去,为的是感受一下她不为我知的一面。虽然认识了十年,一起在“家园”月刊上尽心同工也有四年了,可是,一个美丽的生命在和源头连接并得到不断供应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中看到祂丰富的恩典是层出不穷,应接不暇的。
          我们的访谈时间不长,却很丰富。我不得不打开手机里的录音功能。她工作时候的精神状态和语气都和我在教会里所见到、在她的文章里所读到的不同,那时候,她更加多地流露出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友的亲和力,给人以邻家女孩的形象。她工作的时候,讲话的速度加快用字也精练很多。
          她喜欢有效率的去做一件事。“别人跟我说一件事,或者我要给别人传出一份信息的话,我一定是要100%正确的。否则的话,真是浪费时间,大家都是在浪费时间。很多人说,哎,我听说这个我听说那个,我很不喜欢,茶余饭后朋友间聊天是不要紧的,但是如果做正事的时候,我要花时间的时候,我一定是手上拿到的资料要准确。所以我跟我的客人也好,跟我的新的advisor也好,跟他们做training 的时候,我要求他们,今天跟我讲的东西,要make sure是对的,否则的话,我坐在这边听你的事情的话,我就是在浪费时间。我不可以给你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有可能’,‘也许’这些字眼不会出现在我的字典里。”
           她喜欢有计划有步骤地做事。每天早晨醒来要花五分钟时间想想一天要做的事,HIGHLIGHT一下,晚上合眼前再HIGHLIGHT 一下,一天的事该作的都要做完。在鱼龙混杂的金融投资理财行业里,在一个奇迹与泡影并存的现实中,信仰的定力成为她为人处事的准则。很多人不相信专业人士的专业技能,只听朋友间随波逐流的建议,结果迷失了投资方向,她会很着急,实际上每个人和家庭是非常不一样的。理财的方式也不一样,要有整套规划,所以听到“NO”的时候,一定有原因,要从自己这方面去找原因找亮点。“作为一位注册规划师,我在和客人也好,训练advisor也好,通常都是尽量让他们明白一个框架:这是非常重要的,就好象是一个人要建一个房子,那么,你一定要先想好,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房?因为只有想好房子的蓝图之后,你才可能知道,你的地基要挖多深,每个房间的面积要有多大,后院要多大,你要买多少材料,多少砖头,这叫规划。等你把这个大的框架搭好了,那么每个人就可以发挥她的想象去做decoration,做我们这一行的,更加看重一个整体的规划 。”
           她喜欢把自己的工作看作拼PUZZLE。她的两个孩子都很喜欢拼PUZZLE,一片片的堆在那里一片混乱,她帮助他们从无头绪到有次有序拼凑出一张完整的图画,从中领悟出自己工作精髓。“我喜欢用拼PUZZLE来比喻我的工作 ”她娓娓道来:“这是很形象化的比喻,每个人的人生都在拼PUZZLE,也许有的人在去世的时候,他的PUZZLE还没有拼完,有的人已经拼好了一个非常精美的PUZZLE,那么我们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我们应该是说,帮助客人去怎样拼这个PUZZLE。根据他的能力,财力将会拼出一个多大的PUZZLE,是多么精美的PUZZLE,我们是要让个人心里有数的。因为神给我们每个人的特点都不一样,天份也不一样,你这个拼图是油画性质的,还是水彩画性质的,是很宏伟的,还是小桥流水式的,都不一样。我们的出现,是在帮客人,从财务规划这个角度上来说,帮他定一个大的方向。另外呢,会适当给客人调整一下,在顺境的时候,和你在逆境的时候,方法是不一样的,如何拼怎样拼都要讲究方法。但最终的决定还是客人要做的。”因为规划师的出现,让他拼PUZZLE的过程缩短了。他可能MISS了很多块找不着的,或不觉得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帮他把MISSING的PUZZLE找到了,将这块PUZZLE放回到拼图上,这块图画才会更完整更完美.,我们的出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在她公司的网站上,有一篇叙述她人生成长道路的报道,一行行读下去,象是看到神那看不见的手正在用银针丝线精心绣织一幅色彩缤纷的织锦。从小生活在江苏的历史名城“扬州”,她是家族里唯一离开本乡本族,出来外面的世界经风雨见世面,主动上进,积极争取。大学毕业,她南下广东工作,后来,又结婚又移民。每一步都以感恩的心去领受去经历。对她而言,信主是很自然的,从没经过挣扎和比较。她说,“人要学会感恩,感朋友、父母、客人的恩”。99年12月,他们夫妇信主,信主后的她,一直热衷于教会的各种活动,倾情付出,不计得失。 “教会和我的工作范围有一点点区别,”我们俩在小吃店各自要了一份排骨饭,边吃边聊,“在教会,大家是凭自己的一点点感动去做。比如说唱诗歌赞美的时候,你有感动和没有感动, 你可能做起来的效果就不一样 ,虽然你也是在做,但给人的感觉会是不太一样.味道不一样 。另外,每个人的灵性是不太一样的,因为是凭感动做,就牵扯到人的职责所在,有时很容易被个人的情绪所影响,所以我觉得,教会,当你太讲究一个感性的东西的时候,就缺少一点DISCIPLINE,缺少一个理性的东西在里面。结果,有可能变成了一种随心所欲的事情了。这是跟我的工作不太一样的情形。”
          一直以来,我所看到的她都是围着家里三个“男人”轮流转的感性女人,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大统华的超市上撞见她买菜,正伫立在豆制品货架前,仔细挑选豆制品,象是痴了过去,我上前打招呼,她拿着一枚“熏制素鸡”在我眼前晃动一下,解释道,“我儿子非常喜欢吃这个东西。”我立刻领会—她在思念孩子。 她的积极乐观精神表现在她喜好看正面东西,追求高远的境界,听到她理性的提及教会,不禁鼓励她多说几句,她想了想,进一步道,“我们教会这么多年来,虽然可能我没有权利说这么多,但是,也是在教会有十年了。教会的好与不好都不是一个人来完成的。就好像我们讲爱,爱有五种方式在传达, 在肢体的配搭上面,神造人的时候,给了人不同的天赋,但不是每个人都具备那五种,我们要找出各自的优缺点在哪里,我们擅长的在哪里,我们不擅长的,就要找到那个我们丢失的PUZZLE,那块PIECE。教会也许有些地方缺少活力啦,点和面的地方总会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搭配起来整个框架才完整,从一个规划的角度讲,无论用在家庭、工作、教会上,都是蛮有效的。。。”
          归途,阳光灿烂,微云掠空,斜斜地排着,象是一排排丝线等着绣织更美更大的锦画。我敢说,一开始,在本乡本族的时候,她自己是一点也不知道,自己可以走的这么远,只是心中藏有一份永恒的盼望和梦想以及脚踏实地去做的动力,使她不自觉地象春蚕吐丝,吐出一缕缕丝线,色色相授,神形相接,在爱的国度里编织出一幅开疆拓土、欢喜赞叹的锦绣来!(2010.3家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