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兰阁

文学城里一条街,风光雪月映楼台,欲知窗外尘中缘,街坊故事道出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海生涯第一步(4):教养高智商学童(或聪明孩子)的常见问题

(2007-02-12 09:17:32) 下一个
                               

1)      我觉得很累,我的孩子需要很多家长的注意力,各方面的要求都很多,濒于应付,我觉得没有了自我,我该如何做?

 

一个人的首要责任还是要照顾好自己,不至于耗尽。觉得累的话,就需要提出来协商。婚姻里,夫妻关系是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需要小心保守,不至于被工作,家务,孩子的各种课外活动所影响。

 

同时,我们为人父母的也要意识到,我们是孩子生活中最重要的人,对他们有教导养育的责任,尤其是在孩子出生的最初五年至十年,我们在孩子身上投入多少时间精力和关爱,对他们一生的健康成长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街坊、社区里寻找具有相似情形的家庭,组成互助互爱小组,交流教养方面的经验教训,轮流看观孩子,让您和您另一半有点儿喘息的机会,一块出去吃个饭,看场电影之类。

 

2)      我的孩子很聪明,算不算高智商,不知道,但他对其他孩子常常不耐烦,会说:"我比你聪明,这东西太简单了,我比你做的好等等",我应该怎么引导他?

 

和孩子谈谈生命的价值。从他们喜欢的小动物谈起,然后谈到人的尊严需要维护和尊重。有些家长是无神论者,他们和孩子谈到达尔文适者生存的“进化论”理论时,提到希特勒在二战时对犹太人实施的种族灭绝史实。孩子立刻意识到“适者生存”理论曾经在人类文明史上造成过重大危害。然后,家长要提到现代社会,我们提倡宽容,人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智力和才干上,还有很多其它方面,需要尊重。

 

我是基督徒,我对孩子说,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在天父的眼里,每个人都是唯一的,有恩赐的(GIFTED),好朋友学东西没有你快?可能他其它方面有很出众的地方,只是你还不知道嘛,否则怎么会成为你好朋友呢?试着去挖掘一下,你不是很聪明吗,你肯定能找到!话刚说完,孩子就找到她朋友的好处了,“她很有耐心,有爱心,TAKE TURN!”我顺水推舟: "那你就和她一起有耐心有爱心,TAKE TURN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