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兰阁

文学城里一条街,风光雪月映楼台,欲知窗外尘中缘,街坊故事道出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海生涯第一步(2): 聪明孩子和高智商学童的不同

(2007-02-08 07:25:57) 下一个
                                    

      聪明孩子(Bright Child)和高智商学童(Gifted Learner),常常难以界定,有时聪明孩子表现的很象高智商学童,也有时高智商学童处于某些原因,下意识遮掩其智力,或者在某方面有一些能力上的缺陷。比如女儿班上就有一位高智商学童不能用手书写字,是班上唯一的允许带电脑上课做笔记的学生。

 

      不过,聪明孩子和高智商学童之间还是有一些本质上的区别,以下是一些简单扼要的特征。


 

聪明孩子

     高智商学童

知道答案

问很多问题

感兴趣

充满好奇心

很专心

生理上精神上完全投入

出很好的意见

常常出一些疯狂的奇怪的主意

刻苦用功

很能玩,但是考试总是很好

回答问题

贯注讨论细节,详尽阐述

在小组团体里保持前几名

远超小组团体

静心听讲

表现出强烈的感受和意见

学习轻松

已经知道

重复68次就可掌握

重复1-2次就可以掌握

明白概念

构想抽象概念

和同龄人打成一片

更加愿意和成人在一起

掌握含义

作出推论

完成作业

设计方案

善于接受的

极度紧张的

能够精确处理

创造新设计

喜欢学校

喜欢学习

吸收信息

操纵信息

技术员

发明者

好记忆

好推测

喜欢直截了当的持续的陈述

努力于错综复杂的内容

警觉的

着迷地观察

很接受自己的学习方式

尖锐地自我批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您做的对!向您学习! :)
无妻徒刑 回复 悄悄话 兰丰妹子不会是在笑话俺这老粗吧?说真的,我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我常常耽心他会进入一种不平常的境界而刻意淡化他对某些东西的专注,并要求他多和智质普通的小孩相处以求平衡发展。我也不知道这么做是对还是错,只是本能地认为这么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会更有帮助。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Hi, 无妻徒刑,欢迎来剑兰阁串门儿!
您想的真是超常地深刻......真是难为您了.;)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Hi, Ecnanif,
欢迎来剑兰阁串门!您几岁啦? GT学生主要指的是十八岁以下的少年儿童.:)
Ecnanif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只是有点小聪明而已。
无妻徒刑 回复 悄悄话 如此说来高智商学童是应该有些神经不太正常?感觉这种小孩神经长期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状态(hyper)而小孩自己还觉察不到,这对孩子的成长和未来有益吗?虽然小孩自己及其父母会因显示出来的超常聪慧而自豪,但我总觉得习惯于这种状态的小孩事实上是处于一种很危险境界。无意给您泼冷水,俺只有些粗浅的想法,希望能抛砖引玉。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是高智商!
rerre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坐不住,这么说既不是聪明也不是智商高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