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兰阁

文学城里一条街,风光雪月映楼台,欲知窗外尘中缘,街坊故事道出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小女初长成 (随笔)

(2006-12-14 17:35:58) 下一个


        她翩翩起舞
,踩着华尔滋舞步滑入厨房。 

“妈妈,爸爸真得走了?今晚就我们俩个吃饭?”她走近我,张开纤纤素手,环绕住我的颈项。 

“是啊,爸爸这回工幹,又要两个星期才回来呢。”我欣然与之相拥。女儿十岁半,近来学校里的“社交活动”频繁,勾肩搭背的好朋友渐渐多起来,她们彼此关心着呵护着,我这个做妈妈的到成了局外人,已经好久没有得到她主动的拥抱了,今天突然“出口转内销”,我有些受宠若惊。 

“我来看看今晚吃什么。”她打开冰箱,将几个泡沫塑料白盒子从冰箱里端出来,逐一掀开,轻嗅味香:“昨晚,我们在餐馆吃饭的时候,爸爸点了很多好吃的菜,剩下很多,我们不用煮了。”她边对我说着边走近墙角边的微波炉。 

“我来热吧。”我在旁边有点诧异,女儿以前从来不会在厨房帮我什么的。才十岁多嘛,还没来得及教她。她的家庭义务只是局限于整理自己的房间和厕所,仅仅就这两件家务,她也常常做得不尽人意,让人干着急。怎么会想到帮妈妈热菜了? 

“你教我吧,微波一分钟可以吗?”她手里端着一大盒酱红爽滑的“无锡骨”,驻足省视微波炉上的操作键盘。 

“这么多菜,要热三分钟呢。让我来吧。”我接过白盒子,转身放入微波炉里。她从后面拦腰把我抱住,亲昵地说:“妈妈,我们吃饭的时候,我要给你讲一件学校里发生的很不寻常的事。” 

我心一动,她爸爸在的时候,餐桌上总是爸爸挑大梁,吃得最多讲得也最多,学校里的工作实验的烦恼、从时事新闻广播到欧足甲级联赛点评,女儿和我只有听的份,怎么爸爸一走,她就要担“正”做主讲了? 

“不会是学校着火了吧?”我捉狭道。 

“不是啦。等一会儿再告诉你。”她巧笑倩兮地卖着关子。 

几分钟之后,三、四个菜肴放在桌面上。她敲了敲筷子,头一歪,“哎”了一声,象是发现了新大陆似的:“爸爸不在,我们要吃好多天剩菜了。”妈妈在她眼里,饭桌上细嚼慢咽的,进食不多。

“吃不了没关系,”我赶紧道:“以后每天妈妈都做一个新菜,然后我们把吃不完的最久的撤下。”我想着冰箱里放了两三天的食物,细菌大概都要长出来了。 

女儿一边挟菜一边珍重其事地汇报起来:“今天我们学校一个学生突然得了惊挛,救护车都来了,我们要紧急疏散通道让救护人员进来。” 

“哎呀,真是不幸。”我的心抽紧了,担心起来:“这些病是有生命危险的,一定要紧急救护。小孩子中还有一种常见病,就是过敏性孝喘,发作起来也有生命危险……好在你从小到大一直很健壮,妈妈很怕你小时候会得什么大病,影响一辈子,结果你没有,真是感恩万分。”想到活奔乱跳的女儿,安慰之情涌上心头。 

女儿从出生至今,我和她爸就特别留意她的身体健康。尤其过去这半年,她抽条儿不停地往上串,亭亭玉立,我们更是食物营养,身体锻炼,样样跟上。小女子生理有变化,心理上也有变化了。人际关系突然复杂起来,开始有自己的朋友圈了,放学后,MSN上键盘敲得清脆绝响。万圣节的时候,学校组织六年级以上的学生开派对,我女儿居然参加了生平第一次舞会。 

“有人请你跳舞吗?”我打听道,实在纳闷十一二岁的小孩子的舞会会是什么样子的。妈妈我第一次参加舞会的时候,已经是大学一年级了。 

她感受到来自我的压力,有些不情愿答,顿了顿,终于顶不住妈妈的追问:“有六个男同学。” 

“六个?”我反问:“都是你们同班同学?”我表面上很平静,内心真是欢喜快乐----当然我的女儿会被邀请啦,她从四岁就开始学芭蕾,英国皇家芭蕾舞试,级级DISTINCTION,已经第五级了嘛。她的舞技,在那个小小的公立学校,不是第一,也该是前几位了,怎会没人慧眼识珠? 

女儿象是看透了我的心思,不好意思起来:“妈妈,我们不是跳芭蕾,我们就是在一起瞎蹦,还有慢舞。男同学邀请的时候,是跳慢舞。” 

“他们也会跳慢舞?”我想到她班上那些还没有长个儿的小男生,忍俊不禁,噗呲一声,笑出声来。她爸爸大学三年级了还是“笨差差”连最基本的华尔滋都跳不转呢! 

女儿被我笑得有些气短:“他们都不会,要我们女孩子们教他们说:‘你们的手放在我们的腰上,我们的手放在你们的肩上。’真是很尴尬! 

“你们班主任老师在哪里?”我好奇地问。 

“老师在一旁维持秩序呢。”她答。 

“喔,这是你们的社会课的一部分呀。”我恍然大悟。 

“差不多吧,不去跳舞的话,就要留在课堂里做功课……我不要作功课嘛。我们下一次舞会是在明年春天,我都快等不及啦!”女儿脖子伸的长长的,殷切盼望着。 

“???”我口中无言,心潮起伏。一转眼的功夫,家有小女初长成。我们为人父母的,真需要在家中再多给她制造一些参与表现的机会,把饭桌上说话的空档多给她留一些,在她需要表现需要倾诉的时候,做一个积极的欣赏者聆听者! 

正想着,一阵钢琴声从客厅传来,女儿饭后开始练琴了,是萧邦的A 小调华尔滋舞曲。那动听的音乐像是一股温馨的暖流,正从女儿的手指间缓缓流出,滋润着我的心田……能相守在一间有爱有食物有音乐的屋子里,真好!我怎能不虔诚地献上感恩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西客,你好!欢迎来剑兰阁串门,并留下了这么宝贵的评论!谢谢!
西客 回复 悄悄话 Butterfly Kisses

There's two things I know for sure:
She was sent here from heaven and she's
daddy's little girl.
As I drop to my knees by her bed at night
She talks to Jesus and I close my eyes and
I thank god for all the joy in my life
Oh, but most of all
For butterfly kisses after bedtime prayer;
sticking little white flowers all up in her
hair; "Walk beside the pony, Daddy, it's my first ride."
"I know the cake looks funny, Daddy, but I sure tried."
In all that I've done wrong I know 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right to deserve a hug
every morning and butterfly kisses at night.

Sweet 16 today
She's looking like her mama a little more everyday
One part woman, the other part girl.
To perfume and make-up from ribbons and curls
Trying her wings out in a great big world.

But I remember
Butterfly kisses after bedtime prayer; sticking
little white flowers all up in her hair.
"You know how much I love you, Daddy, But if you
don't mind I'm only gonna kiss you on the cheek this time."
With all that I've done wrong 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right to deserve her love every morning
and butterfly kisses at night.

All the precious time
Like the wind, the years go by.
Precious butterfly.
Spread your wings and fly.

She'll change her name today.
She'll make a promise and I'll give her away.
Standing in the bride-room just staring at her.
She asked me what I'm thinking and I said "I'm not
sure-I just feel like I'm losing my baby girl."
She leaned over...gave me butterfly kisses with her mama there,
Sticking little white flowers all up in her hair
"Walk my down the aisle, Daddy-it's just about time."
"Does my wedding gown look pretty, Daddy? Daddy, don't cry!"

Oh, with all that I've done wrong 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right.
To deserve your love every morning and butterfly
kisses-I couldn't ask God for more, man this is what love is.

I know I gotta let her go, but I'll always remember
every hug in the morning and butterfly kiss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