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不是爱情的结晶吗?

(2012-12-27 16:48:42) 下一个
也许我是理想主义, 也许我是完美主义,也许我言情小说看多了,总是认为孩子应该是爱情的结晶。
但是,生活中有那么多的人,婚姻没有爱情,照样生着孩子。

最近看到网上的一则连载小说,说的是教授女儿嫁给凤凰男的事,本来他们并没有爱情,却结婚了,他们依照中国式的传统观念:先结婚再恋爱。但这句话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有些人确实可以先结婚后恋爱,但更多人却不同,难道要冒一生幸福的风险去实践一个并不一定正确的理念吗?两个有学历的人(我不想说有文化的人,因为有学历并不代表有文化)不懂爱情和婚姻,错误地结合在一起,还生了孩子,他们的孩子会幸福吗?他们的孩子完全不是爱情的结晶。

很多人并没有孩子是爱情的结晶的概念,尤其是中国人。中国人生孩子的想法是功利的。有到老了可以照顾自己的想法;有挽救死亡婚姻的想法(其实未必可挽救);甚至有可以治病的想法,有些女人身体不好,听说生孩子可以把病带走,就生孩子。生孩子的用途是多功能的,老外听了咂舌。我的刚生了孩子的加拿大朋友克里斯汀很新奇地问我:听说中国人生孩子是为了养儿防老是么?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我把生孩子的其他功能告诉她,还不一定惊得如何反映呢。

也许人口大国就是这样造成的。

但他们自己真的幸福么?我的大姨婚姻并不幸福,她曾对我说:不爱的人在一起生孩子,爱的人却没有缘分。

我很喜欢的一本小说“荆棘鸟”,女主角麦吉和不爱的人结婚了,有了孩子。因为她爱的人拉尔夫是神父,他爱上帝胜于爱爱麦吉,无法和她恋爱。但最后,在他们朋友的帮助下,他们有了在一起的机会,他们在一个小岛上度过了神仙眷侣般的几天。他们的爱惊天地泣鬼神。麦吉有两个孩子,一个是与不爱的丈夫的,是个女儿,一个是与神父的,是个和神父一样英俊的儿子。她对儿子有种超越了一切的爱。可像而知,她对女儿和儿子的态度会一样么?一个由爱而生的,一个由不爱而生的。

麦吉生第一个孩子,女儿时,丈夫不在身边,这是她的不幸,也是她的幸运。因为帮助她,攥着她的手鼓励她的是神父。女人在生孩子时,一定是希望那个她最爱的人在她身边的。

不爱的婚姻对孩子是伤害。并不是物质是可以满足小孩的快乐的。小孩最重要的是得到安全感和爱的温暖。心理学家有研究,夫妻间的不和对小孩的伤害比单亲家庭更大。

买件衣服还要挑挑拣拣呢,要自己喜欢的颜色,款式等,决定和一个大活人生活一辈子,怎么能那么将就呢?找个自己喜欢的是最重要的。然后愉快地怀孕,幸福地期盼,幸福地生产。这样由爱而生的孩子,你会感谢他/她的到来,而不是抱怨有那么多的繁事要做,所有的工作的是心甘情愿的,痛并快乐着的;不会抱怨他/她打乱了你的生活,你由于付出了许多,就要求他/她回报,有权颐指气使,而以孝顺的名义他/她必须对你的绝对服从。如果有爱,他/她绝对会回报你,不是以孝顺的名义,而是以爱的名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是的。婚姻的不幸福不单是夫妻双方的不幸福,还会给下一代造成不幸福。夫妻双方的爱度是和孩子的幸福健康成正比的。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有许多不幸,有些不幸的孩子就并不是爱情的结晶。比如女性不幸遭到强奸而社会不允许堕胎。
麦吉对儿子和女儿不同对待,厚此薄彼,亦将造成下一辈的不幸。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新年好!玉泉姐,看到你太高兴了。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还是头一次来李子妹妹这里作客,真是不好意思
很喜欢这篇文章。好像才有机会想象,对因爱而生的孩子和无爱而生的孩子,自己的态度和喜爱程度是不是会不一样
答案是肯定不一样,至少对孩子的承受能力一定不同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也有一点奇妙的问题,但却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
李子妹妹分析得非常好啊
新年快乐!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哈哈。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吃过晚饭,随便转转,就赶上李子的新作了:)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络的彼端的评论:
你那么快就看到我刚新鲜出炉的文章了啊。对,朝着幸福正确的方向,宁可没有,也不朝着错误的方向。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李子的观点。的确有不少中国人生孩子出于太多的考量。希望李子可以坚持自己的想法,幸福地相爱结婚,幸福地养儿育女。永远朝着幸福的方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