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的咳嗽【情绪压抑是如何创化疾病的】

(2015-06-21 16:30:28) 下一个

 

 


孩子的咳嗽【情绪压抑是如何创化疾病的】

 


咳嗽和情绪压抑的关系
 

昨天半夜一点多被女儿宜宜的咳嗽声惊醒,她父亲在一旁处理,在喂她小儿止咳糖浆,已经三天了,情况没有好转,每次都咳得呕吐,现在又在接她吐出来的秽物,我也起身去拿水,拿纸巾。

好不容易宜宜躺下了,可是不间歇地咳,持续二十几分钟,这时我已睡意全无,我在思考:为什么今天晚上尤其严重?前几夜偶儿咳,不像今天这么厉害,连续咳不停!白天都好好的。

想起课堂上学的心识科学与身体疾病,儿童疾病的问题通常代表孩子从肉体来表达心理的感受与心声。咳嗽,感冒,气喘通常是孩子受到父母过度的压抑,限制及许多小伤害累积而成的,咳嗽,气喘大部分是父母给孩子“窒息的爱”让小孩无法为自己呼吸,有些父母会给小孩过度的干涉,要求,限制,而且都是说:“我是为你好!" 甚至全部的时间焦点都放在孩子身上,没有给孩子喘息的空间,活动生存的空间,这样被细心照顾的小孩特别会有气喘,咳嗽的毛病产生,孩子被限制得喘不过气来,所以透过咳嗽,气喘,感冒来表达。孩子的成长需要空间,她才能喘息,才能呼吸,也才会快乐!


孩子需要掌管自己的空间

对照这些,我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了。就在她父亲身上,她父亲无比疼爱她,总是对她说,宜宜,你不要这样,不要那样,而且总是担心她吃的不够多,不长身体,尤其在饭桌上,哇!整个的焦点就在她身上,以至于一到吃饭时间,宜宜就无比痛苦!看着满桌的菜,就再也没有食欲,而如此,她父亲更是紧张!要求不断,想尽各种方法,而宜宜通常就是一幅苦瓜脸,在饭桌上。特别是昨天傍晚那一顿,宜宜更是哭鼻子了,一顿饭也吃了一个多钟头!而我先生不仅催促女儿,更是敦促我,要给女儿夹菜之类,照顾她们吃饭,而我女儿,尤其嘉嘉,2岁半,从不喜欢有人喂她吃饭,她很要独立,一岁多,就坚持要自己吃饭,而且用筷子!这些在我眼里是优点的,在孩子父亲眼里却成了无比的担忧。而我总认为,吃饭是身体本能的需要,要聆听身体的声音!孩子饿了自然会好好吃的,怕就怕在把这种自然的本能都变成了“政治任务”,还口口声声说“我是为你好呀!”哪个孩子能受得了呢?这种”爱”还真的成了”害”啊!外边是糖衣的”害”,孩子难受啊!都不能好好自由自在地吃!哪里还有胃口!我与先生沟通,不止一次,都以我失败告终,因为他从来不听,每次他一出现在饭桌,气氛就不一样,他依然我行我素.照催不误,而他也从不相信,他不在场,是完全不一样情景。

所以一到周末,女儿的病情就会加重,回顾这么多年来,女儿跑医院急症室也往往都在周末!就这么奇怪!

情况已经很明了了,我走出卧室,叫先生出来客厅,对他说:“疾病真的都是心灵所创化的,问题就出在你身上,你太紧张你的女儿了!让她觉得窒息,不舒服,所以她咳嗽给你看!还咳的呕吐!”先生一听,觉得我这是无稽之谈,不可理喻,转身就回了房间。


孩子的心灵健康 = 身体健康

我不依不饶,追回房间,抱起宜宜,她还在拼命咳嗽!我依然对他说:“你为什么不能正视这个问题?你看看哪一次不是你的太过紧张弄得孩子无所适从?孩子虽小,可她的灵魂和我们一样是平等的!是一样需要得到尊重的!”他这时已经怒不可遏,从床上腾地跳起来!跳到地上,挥舞着双手!我还以为他会一拳下来!还好,没有,只是咆哮着:“哦!每次,每次,都是我的问题!那你的意思,就是我该马上消失!马上去死!对不对?!”哦,他发飙了,我搂紧孩子在怀里,怕吓着她,心里真是无奈:“这样的先生,问题一堆!还脾气不小?!”我只能再次低声:“先生,请看看你此刻的表现!用得了那么激动吗?我只是和你在讨论孩子的问题!”

他似乎有点清醒,但还在争执:“孩子那么小,她懂什么?难道不需要教育吗?不需要指责吗?”我真是要晕倒!与他建议了好多回,看一些育儿方面或是孩童心灵方面的书,从不!就抱着他父辈传下来的传统的观念,限制,压抑孩子!认为小屁孩懂什么?我此刻真是难过,我认真地一字一句地说:“先生,如果你还抱此陈旧观念,不进步,老是破坏家庭气氛的话,我请你离开这个家!” 他此刻不再吭声了。我也意识到孩子听到这些,会不好,虽然这样的方式过于激烈,但我总算是把孩子的心声说出来了,我问孩子:“宜宜,爸爸每次这样要求你,你是不是很难过?”孩子看看我,又看看她爸爸,对我点了点头。我知道先生是不可能主动与她解释的,我就对她说:“宜宜,爸爸这样,他也是爱你的一种方式;但是让你很不舒服,很难受了!从今以后,你的爸爸不会再这样对你要求了!可以吗?”女儿又点了点头,还说:“妈妈,别说了,我要躺下来!”我放好她平躺下来。

奇迹的事情发生了:从这会儿起,她不再咳嗽了。直到天明时分,就咳了一两声。(王丽萍)


相关文章:
要教会孩子的【十个人生好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