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把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变成功德

(2011-01-09 19:45:39) 下一个




怎样把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变成功德


事缘一位学佛的同修给我分享了以下一段来自《六祖坛经》关于福德与功德的经文,并请我分享一下见解与心得。


节录自《六祖坛经》的经文:

“造寺供养布施设斋,名为求福,不可将福便为功德。 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师又曰,见性是功,平等是德。 念念无滞,常见本性真实妙用,名为功德。 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 自性建立万法是功,心体离念是德。不离自性是功,应用无染是德。 若觅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 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轻,常行普敬。 心常轻人,吾我不断,即自无功。自性虚妄不实,即自无德,为吾我自大常轻一切故。 善知识,念念无间是功,心行平直是德。 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识,功德须自性内见,不是布施供养之所求也。是以福德与功德别。”





以下则是我的一点见解心得:

六祖大师的这段对“功德”的解说,其实是十分高阶的。我想,若以他老人家的说法,作最简洁但不太通俗的解释就是:

不存在“二元对立”而作的一切,就是功德。反之,还有“我”、“对方”这些二元观念所作的好事,都只不过是福德而已。

这也是爲什么当年梁武帝在问达摩祖师,说自己修了那麽多寺庙有多少功德时,达摩祖师回答说:“毫无功德”。因为,儘管达摩祖师与他当时只是初次见面,但当他这样子问达摩祖师时,已可见他还在执着于“我”修“寺庙”得“功德”这些二元观念。所以,他作这些所获的都还只是福德,多获些人天福报而已。

然若要从最简洁但是比较通俗易懂,较适合我们在实际中应用的角度来作个方便解释呢?那我想可以这样说:

存心为众生所作的一切,都成为功德。反之,若心内实质是为了自己,那麽所作的(好事)都成为福德。

记得淨空法师曾说过,要把自己的工作也都变成为“功德”,其实很简单——只要抱着这样的一种心态:我所作的工作,在为众生带来着福利。

举个例子,我在媒体工作,工作中我就抱着这样的心态:“我所服务的公司,正在为人们带来悠閒、娱乐、知识、经验和智慧,这是多麽棒的工作呀~!”

呵呵,这样,不但把我们日常花时间最多的工作都变成了功德,而且在这样的心态下,你必定会觉得,工作起来愉快了很多,呵呵。

从更高的层面来讲,时时、事事都能抱着这样的心态,成为一种心理习惯,自己的灵性其实已正在不知不觉地,极快地提升之中了。因为,“我”这个观念随着不断地澹化,最终将消失,真实、全然地领悟我与众生乃为一体。二元对立消失,证得法身了!





以上个人浅见,若有不如法之处但请指出无妨。

 

补充,我妻子跟我结婚以前,她爸曾出资开了家小饺子铺。铺里她作总管打点一切,除了弟弟在铺里帮忙外,还请了几个工人。不过生意一直上不去。她提起当年说:“开的两年饺子铺,都是白干了。每到月尾结账,除去给工人的薪水和需要给下个月预留的必要资金,刚好就全用光了。等于我就是白干的义工。”我说:“你很了不起啊!!你想想!你养活了好几个工人整整两年啊!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只要观念一转,灵性上的收获其实比两年的薪水还要大得多啊!

 

我还记得她说过有一次,她把一套她喜欢的魏斯医生的《前世今生》系列送给了一位工人。各位,施出而不望回报,就是功德而不是福德了。而且法布施,其功德更远胜于财布施,乃是一切布施之最。(请仔细想想,以这一套书的巨大影响力,能如何深刻地影响到一个人的整套人生观?而这个人生观的改变,又能如何影响到Ta的家人、亲友,乃至后代。。?)。依我看,单单这么一件小小的赠书小事,其功德就又远胜于布施出两年的薪水了。还怎能说是白干了呢?

 

嗯,对于赠一套书就有那么大的功德不敢相信是吗?其实佛经里都有讲,例如受持金刚经四句偈如何如何,我这里就不说了。这里单说说一个关于濒死经验的案例:

 

一位富翁在一次濒死经验中,被他的指导灵引导着回顾一生的经历。他发现他所被激赏的,并不是他这一生曾经如何风光,不是他的事业有多么出色多么辉煌。。他的生命历程中最为闪耀璀璨的一次,居然是有一天在地铁里,当他看到坐对面的一位落魄的老年妇女在伤心痛哭时,出于怜悯和同情,他走过去,给予了她一个安慰的拥抱。。


网友回帖问:
是呀!~心态真是很重要。可是梁武帝种了那么多富德为什么后来竟饿死了?~
历史里曾有明辨多世因果的祖师大德们解说过这件事吗?~~谢谢!~

我的回复:
梁武帝的饿死另有他的前生业障所致。古德认为,福德改不了生死大事,功德则能。
以更“新时代”的说法,我想这也可能是梁武帝的“高我”(或人生蓝图。。。)留给他自己一个非常宝贵的反思机会——在他将饿死的那一段“漫长的”囚徒日子里。这一段反思,对于一辈子自以为干的很不错的他,可能恰是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网友回帖:
就连“功德”这个概念都不要有,做事就做事,做完就了。

我的回复:
那是楼顶。武林高手一跃就上去了。不过对于我们占绝大多数的普通人,上述就是提供一个楼梯,一步步地走上去,呵呵。


网友回帖:
那张只现部分的地藏菩萨图像,看着就心痛,可否换张全身像呢?

我的回复:

关于“出佛身血”的问题,确时有争议。我想提醒一下的是,金刚经云:“若以色见我,以声音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见如来”。佛讲经49年,都是在教导我们不要执著色身幻象。我们的色身都是虚假的,佛所显现的色身也是幻化。只有真如自性方是真实的。

假如认为展现佛菩萨部分的图像是“出佛身血”,那么我们家中尚存有眾多父母亲人的半身照、近身照,又是否在“出父母亲人乃至自己身血”?一旦丢弃相片、图片,或者把电脑中的相片、图片删除时,又是否在“杀人”?当知万法为心所现,唯识所变。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对於此类人们想像出来的概念,借用一句偈语:“罪从心起将心懺,心若亡时罪亦无。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懺悔”。罪性如心识都本非实有啊。即便有幸能得往生净土,要上更高品位,此类执著也必得除去才行。

关于此问题更详尽的回复,请点击以下链接文档:
关于如何理解“出佛身血”





请点击以下推荐文章:

灵性炼金之如何达至理解~宽恕~无生忍(荐)

科学研究-人类的身体机构属植食性动物,不适于食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