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焚笔为香祭父亲】诗词选集

(2011-11-18 12:30:44) 下一个

 

------ 焚笔为香忆父亲 ------

 

BY: 梦江南



 

 

http://ru-meng.hxwk.org/files/2011/07/pen.jpg
 

 

[ 五绝 ]

 

一字千倾泪 ,
潸然忆父情 .
从今孤女路 ,
何处伴汝行 ?
 

 

 

 

———————————————————————————

 

焚笔为香周年祭 (07/2011 )
 

 

 

 




http://ru-meng.hxwk.org/files/2011/07/lanHua-300x225.jpg

 

 

采桑子 如祭 — 周年祭父亲

 

纤毫搁砚无声痛,一阵酸心。几烛昏灯,独照殇年祭五更。

 

抚揩手里慈颜镜,只待来生。只待来生,依膝君前尽泪倾 .

 

 

如盼

 

 

 

 


http://ru-meng.hxwk.org/files/2011/07/WangFu.jpg

 

[ 忆江南 ] 望父海之西

 

江南泣

 

伫岸素裳衣

 

觅断生生离恨碧

 

焚香对月锁悲眉

 

望父海之西

 

 

如豆

 

-- 庚寅年回国省亲 , 途中觅得一颗 " 千年开心红豆", , 大如鹅卵 , 色泽红潤 ,

篆以 " 开心 " 二字 . 离别时 , 曾将此豆留贈双亲 ,

代我陪伴膝下 . 聊解些许思亲的寂寞.


 

 

《苏幕遮》 千年红豆

 

玉流苏,心愿镂。 如我相随,枕畔千年豆。

 

陪渡晨昏和更漏, 若是思儿,贴在汝心口。

 

早春寒,侵案袖。 代我携杯, 舒缓声声嗽 。

 

旧日慈恩呵在手 , 今日留她,膝下常相守 .

 

注 : 父亲离去了 , 一进他的卧室 , 只有这颗红豆还端端正正地挂在他的床头 ….

 

 

如忆


 

 

 

照片 : 梦江南摄影

 

【思远人】紫色水晶心

 

- 父亲离去后 , 一直不忍看他留下的书信和遗物 . 昨夜整理东西看到父亲某一年春节送我的一个 Swarovski 紫色水晶心 .

并题字 : “ 祝女儿健康幸福 — 爸爸祝福 ”. 睹物思离人 , 有感而作 .

 

含紫晶莹殇聚散 ,
凝记离人愿 .
今非物在 , 空留璀璨 ,
何忍照词看 ?

 

润明新月西窗案 .
信是慈眸伴 .
玉漏滴思远 , 任它珠串 ,
声声离肠断 .

 

 

如念

 

 

『祝英台近』送别

 

海关亭 , 天入口 , 临岸折青柳 .
一捧温茶 , 权作别离酒 .
回肠只怨飞舟 , 归期再数 : 鹊桥后 , 明秋初九 .

 

忍回首 , 瞬刻惊见慈眸 , 此离怕长久 ?
悔是匆匆 ,  篷莱可知否.
来生再报情深 , 定将铭记 :  莫挥手 , 这般挥手 !

 

注 : — 2009 年初秋回国 . 父亲执意要去机场为我送行 . 谁知竟是此生最后的送别 .
– 送我时 , 父亲一路手捧一瓶热茶 , 快进海关时让我喝一些再走 .
– 七夕后初九为父亲生日 . 临别约定为重逢归期 .

 

 

如见


 

 

 

摄于他乡后院 (2010 年搬新家后 , 父亲准备来美相聚 , 可叹未能成行就匆匆离去 .)

 

http://i50.tinypic.com/28qsnqu.jpg

 

如见 << 其一 >>

 

《七绝》后院摄影寄父亲

 

-- 2010 年

 

望我浮云定故知,因何万朵枉来迟。

怎无一缕江南叹,尽在云飞草绿时?


 

 

如见 << 其二 >>

 

那日浮云归

 

东风闲,舒袖庭前,归燕临翦。啾啾一尾碎言。
身盈飘去蓝天,空携住 , 白絮点点慢。夕阳间、风筝一线。

 

传书笺、与天涯相牵 . 魂梦尽缠绵。涟涟。
翡玉鸣珂梁间 , 几分乱、送与三更后,梦醒江南岸 .

 

飘浮一年年,九重凝炼。阴晴聚散,独缱绻 . 夜伴婵娟凭缘。
舞翩翩、出岫青山。恰便是、故里炊烟。

 

万朵棉、心雨为谁含。借彩虹、弹尽浮生怨。
更那堪、春暮秋寒,问长天。白云可真无挂牵 ?

 

 

如梦

 

『潇湘夜雨』 . 如梦

 

滴颤心弦,点寒叶瓣 , 轻敲万籁无眠 .
无眠夜伴你容颜。

 

悲刹那 , 天倾树伞 . 偏此后 , 霜染梧残
听谁又 , 叮咛风里 , 细语绵绵 .

 

小名轻唤 , 欲扶相见 , 泪已涟涟 .
叹潇湘一梦 , 梦渺如烟 . 烟尽处 , 孤枝潸潸 ,

 

人去远 , 天上人间 . 能知否 , 江南夜雨 , 也滴小窗前 ?

 

注 : 作于一个雨夜半醒半梦中 , 与父亲重逢之景 .

 

 

如画


 

 

这幅画是父亲几年前为我画的 , 带来后一直没仔细看 . 直到如今他离去后 ,

 

才看到他的题词 : 苍竹时待凤来仪 . 抚墨知深爱 , 百感交集 .

 

[ 梦江南 ].水墨双 竹 父亲遗作 / 梦江南追填题词

 

江南竹

 


抚墨近秋时

 


含箨节高凝韧骨

 


斜枝犹在试扶持

 


深意我今知



 

 

 

如寄

 

『鹧鸪天』 . 七夕遣怀 ( 纪念父亲生日 )

 

 

七夕催临初九时,蟠桃借此念追思。

 

江南重把江南渡,难见离人只觅诗。

 


诗未得,纸洇澌,空吟圆缺女儿痴。

 

行行都是今年泪,几次家书天外知 ?
 

 

– 往年 , 七夕在我的心中是一个美好的神话 , 从今以后 , 七夕的来临 , 还会提醒我忆起生命中一个重要的人 .
因为 , 七夕后的初九是父亲的生日 , 原定为重逢的归期 . 可是 , 天高路远 , 阴阳两隔 .

只能用这首诗词寄去对父亲的深深思念 .

 

 

 

 

 

 

 


如归

 

『鹧鸪天』 . 如归

 

一季秋深一季冬 , 君山旧迹又飞红。彷徨孤叶来依冢,聚散殇心只觅踪。
今此去 , 水千重,几杯是泪祭由衷。若闻窗外鸪声近,是我归来步履匆。

 

-- 梦江南于辛卯年回国扫墓之前 .

 

 

如歌


秋山白云兮 , 人在东与西 .

曾经秋风一年年 , 山高云儿栖 .

秋潭绿波兮 , 折柳心涟漪 .

何日游云绕山涧 , 重效彩斑衣 .

望一片修竹兮 , 谁待凤来仪 .

吟一曲遥相寄 , 谁听我戚戚 .
秋岭杜鹃兮 , 唤我归故里 .

待到清明芒种后 , 山空尤相惜 .

秋莲茹芯苦 , 缺月梧桐稀 .

山云欲相依 , 梦醒两分离 .

任我思亲泪滴 红了飞雨 .
 

 

秋之云一曲 , 伴我浮云踪迹 .



 

 

【五律】自题

     江南云一片, 心雨化绵绵.雨送秋归雁, 心萦四月天.
     唯将恩似海, 研作笔中泉,任我思亲泪, 长流球那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