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山溪谷乘云行 (二。野生动物保护区观鸟)(33张图)

(2010-03-23 20:40:12) 下一个
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s,多谢DC的介绍,这个野生动物保护区是看越冬候鸟最壮观的地方,候鸟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十万只,其中最容易看到的是沙丘鹤,雪雁和很多种类的鸭子。保护区在Rio Grande 旁边,这条大河是新墨西哥的命脉。

我下飞机租了车,到了保护区时下午三点多,天黑后到Socorro住宿,次日早晨又来看日出。原来没有多大的期望,以为只是个看鸟的地方,出乎意料地发现,这个地方相当秀丽,树木灌木生长旺盛,片片水面反射着西斜的阳光,东西两面山峦环抱,东面一万英尺的Chupadera Mountains ,尚有积雪。进入保护区可以听到各种鸟鸣,能看到谁,就看运气了。除了鸟儿也有很多哺乳动物。我曾路遇一只郊狼,它在路边坐着,我想等拿出相机它肯定跑了,等一踩油门,它却从我前面窜过公路,害得我猛踩闸门,不禁心里把它痛骂。也遇到过鹿和麋鹿。今年冬天据说常见山狮,到处有布告规劝走trail的要多人行动,如此等等。不多累赘,请大家看照片。

瞧这一家子(Elk):
1


远处田里的加拿大鹅和雪雁,我没有打鸟的装置,只能照景儿了:
2


路遇一只roadrunner,这是新墨西哥的州鸟,中文名字走鹃,肉食为主,能猎响尾蛇,在美国卡通中是西部英雄,制服坏蛋郊狼。遇到它是个好兆头,印第安人相信,走鹃可以避邪。不过这老兄把我当郊狼调理了,它总在出其不意的时候窜过路面,然后躲在草丛里笑。等我急眼了要走,它就又出来窜一把,如此三五次。最后好歹照了一张俺就不跟它玩了。俺但凡有个帮手就不至于被它搞这么惨:))
3
 

我正轻手轻脚地想去照那个在路上来回跑的road runner,哇一声从沟里惊飞好些鸭子,学名针尾鸭。见着的鸭子种类繁多,经俺打鸟的师兄鉴定,有绿头鸭,斑背潜鸭,美洲(白)骨顶等。为了篇幅鸭子少上(后面还有一张)。
4


遇到的人不多,多是装备精良的退休人员,除了我都拿望远镜,他们告诉我树上的大鸟是秃鹰(bold eagle),好听一点的名字是白头海雕,它们冬天随水禽到这里越冬,以老弱病残水禽为食。
5


夕阳里的一只孤鹤(那里过冬的多是Greater Sandhill Crane):
6


一大群黑衣红卫兵(red-wing blackbird),聒嘈的很,象黑旋风一样流窜:
7


日落后沙丘鹤飞到浅水里过夜,避免被郊狼等天敌袭击,白天到田里去吃食,可惜俺站错位置,没看到大批鹤从餐厅到卧室的飞迁,只看到个尾声。师兄评论,“鹤鸣九皋 声闻于野”,暮归不光是鹤群在夕阳下的剪影壮观,还有此起彼伏、穿越山野的鹤鸣,一种天然的交响乐。
8


寒塘渡鹤影:
9


静谧的晨色,霞光里传来鸭子叫。
10


然后听到了鹤鸣,象是德文的RRRRRR。。。沙丘鹤成双作对,这对夫妇太阳照屁股了还不起床,等啊等,冰点以下的温度冻得俺清鼻涕流淌:
11


总算醒了,睡眼惺忪,又是半天不动。嗨,要不要星巴克咖啡!
12


吵架了。“你这老不死就知道睡!人家早吃上了!”“你不也睡得像猪么?还说我!先照水面看看自己那德行!”它们一吵就是半天,俺继续流清鼻涕:((手冻麻了:((
13


“算了不理你!俺吃饭去!”“你甭想逃,俺跟你没完!”
14


“你最没劲,吵起来就没个完!”“你最没劲!没理也不认帐!”

15



“你没劲没劲!”“你没劲没劲!”说飞一下就没影了,俺很失落,只能再找别的去玩。
16


遇到西部驴鹿(mule deer),有一只小鹿,围着车撒欢,很人来疯的样子,妈妈在不远的地方观看。俺坐车里打了一张鹿回头,来的全不付工夫:))
17


三只针尾鸭在爱的符号里穿行,很有情人节的气氛,可是多了个小三儿:(
18


一对绿头鸭,在静谧的河叉里遨游,等俺抄起相机,飞了:(( 俺恨恨地对着没了鸭子的河叉来一张。
19


进入保护区有个插曲,看门的可能是个对工作不熟悉的志愿者,问我要买路钱,我给他看国家公园的年卡,他拿过去研究了半天放我进去了。我问他那里有鹤,他说有风的日子散落各处。然后指给我怎么走,就把我送到牙路上去了。一路看见的都是鸭子。偏偏我见一个爱一个,浪费了大好时光,到天快黑了才看见鹤。:((第二天早晨仍然不知道哪里看鹤飞,在flight deck上等了半天,手脚冻麻了才看见那一对。太阳出来后开车转,转到北边的农田,发现鹤和雪雁都在那里。但已经错过好时机,它们都在埋头大吃。雪雁比较讲究锻炼,吃一阵就飞一阵。鹤们成双作对,吃相不雅,等了一小时也没见有个跳舞的。都说它们很浪漫,时常开交际舞会,难道也在于观众?到了俺面前就“食色性也”?师兄的解释: “2月份鹤很少对舞.9月底-10月底鹤群陆续到来的时候,鹤舞比较频繁,慢慢就不跳了,大家都忙着吃食了。春天鹤迁徙后分群,这时它们又开始舞蹈了。 ”

看着这么多的动物在谋生,俺被感动了。
20


再来一张:

21



雪雁飞翔
22


左:俺注意到这头鹤不在吃食而在冥思苦想,想了好半天,我都转一圈回来它还在想
右;原来是想跳槽:“听说海归的都挣老鼻子了,咱是不是也挪动挪动? ”
23


左:夫唱妻和,它的配偶磨磨蹭蹭也上来了。“唉,老大不小的了再找个地方从新开始?”
右:夫妻俩冥思苦想,想了好半天。“虽然是新开端,究竟不是零起点,树挪要死,人要挪活,听说没。”
24


左:“老子终于下了决心,跳!”
右:“你跳俺也跳,不能让你去包个二奶。”
25


到新地方赶紧作营生,鹤们还是很勤奋的。
26


据说一周前有七千只鹤,这周只有二千五,它们正离开越冬地,向北方迁移
27


三鹤行,它们飞翔的样子真是优雅。动作很慢,属于很容易照的角色。到处都有麻雀那样的小鸟,俺半个都没打着。
28


这个孤雁象轰炸机一样到处躁扰,鹤们一付司空见惯的大度样子,很和谐。
29


我在出门的路上,看见黑压压一大群火鸡在过马路,熄了火抄起相机,它们都盯着我看,一开车门马上海陆空朝各方逃跑,你说你用的着么,又不是感恩节。先打飞着逃的:
30


再打跑着逃的,它们觉得出了危险区,回头给我怨恨的一眼
31


出了交费的大门(仍然在保护区内),路上有个水塘,正有一群雪雁在水上操练
32


虽然已经十点半,光色很硬了,仍然忍不住多照了几张。
33


再见,可爱的鸟儿们,祝你们不要遇到大灰狼:))回到北方的旅途顺利!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