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荒野的呼唤---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上)

(2007-06-26 13:32:09) 下一个

荒野的呼唤---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上)

前面一帖,有人回帖说,奥林匹克半岛荒凉,其实半岛颇多人迹。进入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后,才真的荒凉起来,这是公园建造设计时的苦心用意所在。自从罗斯福总统建立了奥林匹克国家公园,百分之九十五的公园有意保护着荒野景色,为此修建了六百多英里相互连接的徒步小道,让人们采用步行,而不用为害甚多的机械,来观赏没有人为涉及的自然景观。这里的海岸,没有港口;这里的雪山,没有滑雪索道;这里的森林,不砍伐不收拾,腐木乱横。徒步是这个公园最为著名的活动,荒野是这里的景色。但是,但是地但是,现代人里会走路的不太多了,美国国家公园不可能没有行车观赏的路途:环绕半岛中央大山的101号公路,可以开车到一些外围著名景点。

由于树木的屏障,观山的景点很有限,所以我觉得与美国西南红石山相比,这里可谓不上相,尽管这里常有摄影游的活动。我在Kerry park,月上西雅图的傍晚,见了不下三十个三脚架,聊天的一个住在西雅图市郊,一个从IDAHO来。奥林匹克半岛三天,统共我只见过三个抗三脚架的人。

一.我去的第一个景点是Elwar山谷,先见到的是冰川河,Elwar River;和Madison Falls。很秀丽,但是比以后见到的景色,太过平常。建议时间紧的朋友可以忽略。这个山谷里有五条主要的trials,长的横贯公园南北,短的从谷底走到海拔五千多英尺的Hurricane Ridge。这是Elwar River:
1


路边,漫山遍野都是四哈姐姐的蕨菜,绿油油的,名叫Sword Fern:
2


弯弯曲曲开了许多山路,到了车所能及的顶端,高原出平湖,还有在树缝里探头探脑的雪山。Lake Mills:
3


二.飓风山脊Hurricane Ridge:

从Port Angeles 开车上山17英里,从海平面到海拔5240英尺, 就到了这个以风而著名的山脊。山脚处我超过一个整装待发,骑自行车的红衣妹妹。一路风景渐佳,路边有各种野花,开阔处可见起伏的林海。

呦呦鹿鸣,食野之芩【诗经•小雅•鹿鸣】。将要到山顶的时候我见有鹿,心中窃喜,难道也会有一只鹿,像对待77一样,走入我的视野?等到停车场,那里有一大群鹿!鹿们在观看为数寥寥的人。仔细观察,我大失所望,这鹿里面没有一只头上顶角的美丽雄鹿,也难怪,大好春光,爹们都艳遇去了。那么娘呢,也没有。对了,一年此时,为娘的又要准备当娘了。剩下这群乌合之众的小鹿丐帮,皮毛斑驳,埋里八汰,给人当模特。有个小不点儿,像饿狼一样,在山梁上大口啃草。近照吃相不雅,嘴都成瓢了,就不献丑了:
4


中文英文里,常见形容美人,眼睛如同母鹿。我一直参不透,鹿眼和牛眼什么区别?牛眼一瞪,绝不会是形容美人。:)这张照片里,它一偷窥,鹿眼有点美人的意思了,呢呢痴痴。
5


六月初山上有许多雪,见到人在玩snow board。风急雪深的高山上,春天终于来了,向阳的坡上有野花开放:
6


在风口里长大的树,却显得一副沧桑。
7


飓风山脊,有大片的草地,视野开阔,南面为雪山环绕,北面与加拿大隔海相望。向西北遥望,氤氲中隐约看到在云层上的Mt. Baker的雪峰。西南边的Carrie冰川:
8


大山,森林,草坡,需要鹿来点缀时都跑了。有路标劝说游客不要踏上草地,只能远远地照了:
9


乱山残雪,阳光在山梁上流溢,尽管那是个风疏的下午,仍有阵阵风声在长空掠过,如同风笛。风走云行,瞬息万变。下山的时候天气转清朗,见有人刚开上来不禁羡慕。骑自行车的红衣妹妹快到山顶了,我在心里给她加油。
10


三.月牙湖 Lake Crescent

山上下来,路过Port Angeles,超市Safeway就在101号路边,买了些水果食物。继续开了半小时,便见到了湖。传说里饱听这个冰川湖的秀美,当她展现在面前,还是免不了感叹。那天碧山生烟,想象秋天叶红,会多么斑斓。这张照片光线不好没能照出山层。
11


住的地方Lake Crescent Lodge,在国家公园里面,前台工作人员都是志愿义工,服务却很专业。收银的说,他去年夏天在Grand Teton。很让我羡慕。主建筑有餐馆,礼品店。Lounge,外面的回廊,暖房,都可以上网,只是网速慢的要命,似乎好多年没用这么慢的网了。和西雅图的旅馆不能比。
12


Lounge内景。装饰的东西很多在礼品店有卖,质量很好但也索价不菲。住的房间里有许多有环境保护意识的提示,关灯关水,节省能源,没有电视电话,却提供电烫斗电吹风。
13


傍晚独行,树林的边缘处开遍了勿忘我。星星点点的花,如同音符,唱着无声的歌。那种不可言喻的蓝,微妙又朴素,纯真又凝重。没想到最浪漫的花,是可以这样开放的。与家里花园里种的,是多么不同。
14


走进森林,清甜的松香迎面扑来,脚踩在松软的落叶腐枝上,悄无声息,能听到的是鸟语,和沿路溪流的潺潺水声。真应了几句古诗:“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我整龆?母芯跏峭蝗槐涑陕煲稀U饫锏氖鳎?叽锶?儆⒊吒撸?以诹掷锒嗝次⒆悴坏馈0倌昵?甑纳?ぃ?庑┦鞫汲删?耍?孟裎奘?难劬υ诳醋盼艺飧鋈肭终摺?br />
大树,开口处站两三个人没问题,我应当扔只鞋做参照才好。虽然空心,仰头看,上面枝叶茂盛:
15


深溪上的独木桥,有扶手,和阶梯。:)这些小道维修的非常好。
16


一个多英里外,一路上山,过了两道独木桥,到达小有名气的瀑布,Marymere Falls,落差九十英尺,飞湍一线。石缝里,石壁上长满苔藓,经年累月的生长,每一寸立脚处都被占领,或者就长在别个的脑袋上,树上有树,草上有草。
17


瀑布为经年所长的树被环绕,空中弥漫着水气,馥郁的松香更甚,一群蚊子袭来,我自打起耳光,清脆的击掌声却把自己吓了一跳,惊动了树精们,心虚啊。树隙里可见近处的巨峰,绿的发黑,山半腰腾起黑云。妖怪否?突然就害怕了。逃也。
18


妖怪都在自己心里。:)人更可怕。:(这条徒步小路我走了几次,没遇见任何人。顺深溪我疾疾地走着,林里光暗,高大的道格拉斯羽松之间,溪水是小小的开阔地:
19


九点,夕阳锍金。湖里风疾浪起,涛声几乎像在海边。旅宿湖边,我忍不住从窗帘后向湖面看了又看,打开对着湖的门,寒风呼啸,烟月无踪。湖水沧沧,山影重重。从天气预报得知明日有雨,心里有一点不安和好奇(待续)。
20


其它帖子:
重游西雅图(上)
重游西雅图(下)
冰美人雷尼尔山(Mt. Rainier)
旖旎的奥林匹克半岛
青山白水,绿林繁花---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下)待续



谢谢大家。端午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写情动人,写景感人,写鹿笑死人。谢谢分享游园见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