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那年麦收季节-----蕉下客夏收忆旧读后(1)

(2007-05-19 18:48:02) 下一个
常说“人生如梦”,又说“人生是个旅途”,但人生这个旅途上的短途旅行,从居住地到一个陌生地方的短暂经历,更似梦境。回到日常的生活节奏后,想起在外地的所见,不知那是真的,还是幻觉。所以我们照那么多相,想把那一时一刻记录下来,即便如此,你只能记录你见得那一刻,而你所记录的地方,或许正在对着新观众展现新的一面。最为甚者,是忘记了曾去的地址和道路,那么就永远不知道,所发生的,可曾真正发生过。

看过我“暗恋”那帖的朋友,大约还记得我的崂山之行。此后我去过崂山多次,每次都试图重访华严寺,记忆中那棵白果树奇大,还是我当时太小?终未有结果。每每询问去过的朋友熟人,也没有确定的答案。有人说去过华严寺,没记得有甚么出奇的树:“你是不是记错了,山上哪里会有大树?!”还有人说,什么华严寺,没听说过,只有太清宫!因为写了这个帖子,就去问二姐,她却说,“我根本就没去那两间没顶了的庙,我和司机找到白云洞,从洞里爬到山顶。那是唯一上山的路。”我争辩:“可是我们看到海了!”她说:“你是在山边上看海的,珊珊肚子痛,坐在车里等。”事情居然是这样!她又举了些别的细节,比如到苹果园偷苹果,我却没有丝毫记忆。

我也曾在到纽约的路上,开车路过新泽西或者宾州小镇,路旁如画的田园,搭着草棚卖新熟的西瓜,和甜玉米。回程打算带些回家,却统统不见了,难道回程走的是不同的路,留给人的是迷惑和失落,是开了不同的乡间公路,还是自己做了个不现实的梦?

旅途中的旅途,虽然短暂,却给我们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平添了色彩变幻的猜测和想象,了解和误解,真实和虚幻,过去和未来。

书归正传,读了蕉下客《那年夏收时节》,中学去农村麦收遇到人和事,她诗情画意的描述,让我想起自己也经历过类似的活动。

记忆里我在中学去学过两次农。上的那个中学很大,一个年级有十二班,每班大约五十人。去学农真正劳民伤财,众多的学生用军用卡车载到某公社的各个大队,我们抗着捆的歪七扭八的行李,被卸下来不知所措,大眼瞪小眼,如同乌合之众。

第一次是去城北富裕稻米产地。正是麦收接着插秧的季节,麦子要连夜打好收起来,稻子要赶紧插下去,早插一天生长期就长一天,产量就会高,真是一刻千金的农忙时。我们住在小学的课堂里,在地上用稻草打地铺。干的活儿没有蕉下客所描述的那么独立和重要,都是辅助性质,或者捡麦穗,抗麦个子(抗到路边装马车);或者到稻田,给插秧的人递秧苗。毒太阳下旱田虽然热,但水田里蚂蟥无数,不出两天,下水人的腿都成了花的。

那时我在班里当“版主”,:)不得不带头干别人不肯干的活:下稻田。我被选为班长,自己也吃惊,多半由于一件本人的善果:我们班和五班男生常打群架,有一天,我练篮球回来,见我们班几个男生被五班的追得走投无路,五班女生在喝彩。神差鬼使我把篮球照着五班领头的大洋子扔过去。他不愧校篮球队的前锋,猿臂一伸,把球揽过来,却抱着球站住了,不能带球走步啊!他突然停下抱着球的样子傻透,大家哈哈笑得不可开交,仗也没法打了。从此我们两班男生竟然化干戈为玉帛,合起来跟别的班打,结束我班男生打败仗的历史。我班黑板报上本来我的“帖”最多,一选举我就成了“版主”,这事很可能给我在男生里拉了好几票。

学农时这个班长可真不好当。先是女生们抱怨饭菜不好。老师和老乡做的大锅饭,基本是馒头,炒菜,或者说煮菜更恰当。那时在农村很不错了,却有几个同学说不堪入口,给了男生或者来看热闹的当地小孩。除了蚂蟥,我们睡的稻草里还有跳蚤。咬的我们成宿不能睡好,浑身是大红包,不少抓破的,等到太阳下一晒,痒得跳脚。

第三天,女生就有很多告假的。我这班长脸上就不怎么好看。天亮下地,近午时老师让我回去看看,能不能说动一两人出工,插着秧苗的当地农民七嘴八舌地说,叫不叫的,谁还指望城里孩子干活。那边高中生插的秧都浮起来了。老师还是用眼示意我去叫。我走在田埂上,时常有青蛙什么的在草丛里动,我浑身疲惫顾不得害怕。远远稻田另一边,长着一行柳树,那是放水的渠沟。天际高高一道河床是黄河故道。我也没有心思看风景,想起自己班里稀稀拉拉去的几个人,心里沉甸甸的。好不容易走到小学,见她们在哭,见我来就很艾怨地说要回家,好像到这里来是我的主意。我靠门站着,心里涌上委屈和失望,鼻子一酸眼泪也下来了。老师闻哭声赶来,她们越发哭得响了,更糟糕的是有个女生哭昏过去了,正给她用冷水擦脸,又昏过去一个。到了第五天我们就狼狈地回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跟我的经历个感觉不同,我每次去了农村就不想回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