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我所认识的德国人(3)

(2007-10-03 22:18:53) 下一个


(二)、

中国.上海.国际会展中心.扬子江大酒店。

2000 4 月上旬的中国之行,大大地增加了我对 ROB 的了解,更加深了我对他的敬佩,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出色、非常另类的德国人,其聪明和机警程度,堪称是德国人之中的澳洲之狐

按计划,我们将在上海停留五天,第一天是休息并做展会的进场准备。中间三天是国际空调会展的时间,最后一天是休息。我们的住处及接送都由中国 BITZER 的同事安排,还是很周到舒适的;此外,关于布展的情况,也由他们公司派专人日夜监督,减少了我们澳大利亚方面的很多工作量。但进场的最后一天、也就是我们抵达后的第一天,有非常重要的重型压缩机运入。 ROB 对我说,这个时候不能考虑游玩的事情,必须到现场去监督,确保他们能把这几台重型机器安全装卸,摆到预定的展位上去。

尽管如此,那天早上的情况还是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当我西装革履、打好领带赶到现场的时候。 ROB 已经身着 T 字工装、穿着劳保大头鞋、拎着一个工具箱,在会展中心的仓库里等我了。这么一眼看过去, ROB 就完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安装工人了。看到总裁大人这身打扮,我顿时觉得有点儿手足无措。 ROB 也看出了我的尴尬,笑着对我解释:以前在德国时,他曾干过装卸工,这是他喜爱的体力工作,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再试身手。你以前没干过装卸这种工作,就在外围打打下手,给我递个工具什么的、并且把我的话翻译给其他的中国装卸工们听,好吗?我当即欣然同意做好自己的工作。

就这样,在 ROB 的亲自指挥下, 5 6 个中国的装卸工小心翼翼地把机器箱子吊在运输车上,开到预定展位;再按照 ROB 指定的次序,依次拆卸开机器的保护木板和海绵,将机器一点一点地挪了出来,摆在指定的地点,来回重复三次,三台大型主机就位了。看着一个外国人在那里兢兢业业地干体力活,一名展会的保安感动地对我说:老板。你带来的这个大胡子外国工人真不错,干的活很地道。我听了莞尔一笑,没有解释什么。我能说什么呢?要是我说出实情来这保安会信吗?有时候,真话在错误的场合说出来也会被人认为是假话的。但 ROB 的眼睛没有漏过这个细节,见我和保安说笑,就问我刚才保安指着他说什么了?我说,保安把我当成你的老板了,建议我给你加工资呢! ROB 一听就大喜过望,赶紧摘下手套,紧紧地握着那保安的手,诚惶诚恐地重复一句中文:谢谢!谢谢!谢谢!我赶紧拍拍 ROB 背,示意他回酒店吧,免得他的戏演得太过分了。

那天晚上,我们与一群德国同事一起在扬子江大酒店附近的酒吧里喝啤酒,完全是德国式的酒吧,每人至少喝一大匝、有的甚至能喝上几大匝的啤酒,本来我就酒量不大,喝上一大匝就有点儿醉意了。带着点醉意,我问了 ROB 几个一直以来自己很好奇的问题:比如说,他管着这么多工厂,怎么能经常看上去无所事事样子?竟然还有精力来兼任我们工厂的总经理? ROB 的回答很经典,大意是:自己的工作性质,就像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交通局长,只要把合适的交警放在合适的岗位上,理论上讲,他应该完全没事可做才对,因为同一个岗亭上是不能站两个交警的。他的责任只是到处巡视一下而已。但 AIRFACT 工厂这个岗位情况比较复杂,安排了几个交警都不成功,那就只好交通局长亲自上岗了。还有一个令我好奇的问题是:他为什么总是在工厂的大门口晃来晃去的抽烟,总裁办公室我也去过,很宽敞的啊。 ROB 解释说:自己烟瘾很大,每天要干掉一包香烟,但他从不在自己的办公室抽烟,因为来他办公室汇报工作的人有很多是非烟人士、其中还有很多女士,闻不得烟味的。所以,烟瘾一上来,他就不得不跑到外面抽烟,与在总裁室不能抽烟是同样的道理,办公室、车间都不是理想的抽烟场所,就只好跑到大门口去吞云吐雾了。

酒至半酣,酒吧里面有一群醉醺醺的人唱起了忧郁的歌曲,声音很大,大家都在行注目礼。这时候, ROB 俯身在我的耳边悄悄地说:“ All bloody Germens ” ( TMD 是些德国佬! ) 。我看了他一眼,心里想:你不也是德国佬吗?但我没有说这句话,因为我已经清楚地知道:自己如果问出这一句,他会怎么答复了。他肯定会不以为然地说:“ I am an Aussie ” ( 我是一个澳洲人! ) ,这老狐狸就是凭着这一条蒙骗了很多无知的澳洲工人,套近乎归套近乎,但他在下手开除这帮倒霉蛋的时候是决不会有半点犹豫而手软的,所以,我还是别去钻这个陷阱、少说为妙。

晚饭后,又去了一家名叫“ Casablanca ” ( 卡萨布兰卡 ) 的夜总会。看来他们以前多次去过那里, ROB 还告诉我一个心得:那里面漂亮的姑娘无数,个个都会说流利的英文。你只消坐在吧台前喝酒,就不断会有美女在你面前来找你搭讪,你可以欣赏风月无边的秀色,但是:“ Don't touch them ” ( 不要去碰她们! ) ,原因是,一旦碰了她一下,你就得花钱了。我也笑着对 ROB 说:“ Show me, please ” ( 请给我做个示范吧! ) 。于是,我们俩分开坐下了。我坐在角落的位置上,而 ROB 就坐在吧台边上喝啤酒,果真,很快就有一个漂亮的美女走到 ROB 边上的位子坐下,笑容可掬地跟他聊天, ROB 也春风满面地跟她说笑着,说了大概不到 10 分钟,不知 ROB 指着我对她说了句什么,那美女就离开了;然后,就又来一个美女, ROB 又如此这般地重复一遍;秀色可餐地折腾了两个小时,才尽兴而归地打道回酒店。回酒店的路上,我问 ROB ,你每次打发美女离开的时候,都指着我说了一句话,怎么你一说,人家就走了?你都说什么了? ROB 笑着说:“ I am just a worker, my boss is there. ” ( 我只是一个工人,我的老板在那边 ) 。把我笑得够呛!


(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