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父女情系列之序:妹妹找个梅花六?

(2006-12-08 03:27:16) 下一个


 

但凡子女有了点特长,父母亲总是非常开心的。而且,各自都会忙不迭地去发掘孩子的这些优点跟自己的相似之处,探讨孩子究竟是遗传了父母之中哪一个的优点?就先拿我自己作例子吧,以前我文笔很差的时候,写出来的作文全是码字数,父母或老师规定要写多少字就写多少字,尽量不多写一个字。这样的文章写出来,父母老师自然都是大为头疼的,谁也没有什么精力去认真看,只要文句勉强通顺即可。

却不料,这几年我先是出国,有了一些离奇的经历,后来又在澳洲日报社历练了一段时间的写作,突然之间,我的写作水准就突飞猛进。写出来的文章不仅有人愿意看,竟然还有人喝彩了。弄到最后,连一向看不起儿子文采的父母都夸赞我的文笔了。这可真是: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了。尤其让父母亲惊喜的是:我的文章里总是带着一些诙谐调侃的笔调,显得很有幽默感的样子。于是,从来不愿意在电话里跟我废话的老妈,居然有一天在我跟老爸电话聊天的时候,插话进来,很庄严地发表了一段宣言:儿子啊!你一定要记住:别人若是看了你的文章后觉得好笑,问你的幽默感是从哪里来的?你一定要说:全是从我妈妈哪里遗传过来的。听见了没有?我自然是唯唯诺诺。老妈发表这通宣言的时候,老爸在一旁嘿嘿直笑,没敢反驳。我也觉得:老妈确实是说出了实情,实事求是地说,妈妈这人非常地风趣幽默,尤其擅长黑色幽默,经常是把别人说得忍俊不禁,她自个儿倒还若无其事;而老爸这人是搞科学研究的,只会三段论:(假设,……;结果,……;所以,……)。因此,他说出来的话一点儿也不搞笑。在这一点上,我是继承了母亲的遗传基因无疑了,况且,儿子像妈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没想到,当着老妈的面不敢反驳的老爸,私底下却完全是另外一通想法。前些日子,我的叔叔把以前我爷爷的一些旧日记转给了我老爸看,应该说,我爷爷以前也是一个蛮风趣的人。老爸看完他自己老爸的日记之后,乘老妈不在家的机会,紧急跟我谈心:科学研究发现,很多人的优点都是隔代遗传的。你别相信你妈那一套,什么你的幽默感全是继承了她的,这都是她的胡扯。你别看我没什么幽默感,可是你爷爷有啊!你将来可以去你叔叔那里,要来你爷爷的日记看看,你们祖孙俩的文笔还真有说不出的相似之处呢!你妈也就是嘴上说说的功夫,你什么时候见她写过什么了?所以,你还是继承了我们汪家原来就固有的幽默感,只不过是你爷爷隔代遗传给你了,你自己感觉不到而已。你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一点。瞧瞧!这就是我自己的老爸老妈。

说完上一代的事情,就该说说下一代的事情了。前两天,小女姗姗参加的悉尼ULTIMO小学合唱团,获得了去悉尼歌剧院参加全州合唱节比赛的资格,虽然孩子不过是一大堆合唱团成员之中的一个而已,但毕竟是有机会登台表演了。于是,姗姗妈就忙不迭地抢先宣布:姗姗能歌善舞的优点全是继承了我身上的优点,我以前在大学的时候,独唱领舞都是有份的,你不会有不同的意见吧?一时间,把我说得哑口无言,是的,我既不会唱歌、更没有跳过舞,要把姗姗的这个优点往自己身上生拉硬套确实有些牵强,只好勉强地低头承认了这一事实。不过,心里也还是不大服气:舞,我是肯定跳不来了;可唱上两嗓子谁不会啊?凭什么就一定是遗传了你的?说不定也是隔代遗传呢,我老妈不也是能歌善舞的吗?不过,由于理论根据不足,这种想法也没有敢当着她们的面说出来。

由于受到这个刺激,这两天,我也加紧了唱歌练习。好在汽车里装有10CD音乐碟,要模仿唱几首歌曲倒也不难。唱上几嗓子之后,我觉得:其实唱歌水平也并不一定那样地高下分明,关键是爱唱即可,唱多了,自然就唱得好听了。这个周末正好是我带姗姗的周末,于是,我就大展歌喉,边干活边唱歌,让小家伙也领略一下他爸爸的歌唱本领也不是吃素的。也怪了,每次我一唱梅花这首歌,姗姗就会皱着眉头,停下玩具,很认真地听我唱歌,看来我确实唱得不错!要说,梅花的歌词也很优美,是一首老歌名曲了:

梅花梅花满天下,
愈冷它愈开花。
梅花坚忍象征我们,
巍巍的大中华。

看啊遍地开了梅花,
有土地就有它。
冰雪风雨它都不怕,
它是我的国花。

换了别的歌就不灵,姗姗根本就不注意听。莫非也就是这首歌,我才唱得特别好?试着折腾了几次之后,我终于忍不住要问姗姗了:姗姗,是不是爸爸唱歌很好听啊?特别是梅花这首歌,对吗?姗姗想了一会儿,很认真地说:爸爸,你唱歌可真难听。此言一出,我大吃一惊:原来她根本就不喜欢听我唱歌,那她为什么还那么认真地听梅花这首歌呢?于是,我好奇地问姗姗这个问题。姗姗想了想,回答说:我不是爱听你唱这首歌,只是搞不明白:你为什么要使劲儿喊:有徒弟救了他!谁的徒弟救了他?他是谁呀?

这个回答可真是太令人叫绝了!其一,姗姗竟然把我的深情歌唱形容为使劲儿喊,这两者之间的差距真是太大了;其二,有土地就有它这一句歌词,居然被她听成:有徒弟救了他!,这实在是太妙了!本来是一首赞扬巍巍大中华的梅花曲,经我这么一唱,在姗姗听起来,就简化成有人在喊:有徒弟救了他!的单调场面。当场就把我笑得差点儿背过气去,而创造这个笑话的姗姗,倒是仍旧若无其事地继续玩自己的智力积木,根本不觉得有任何好笑之处。这种黑色幽默就是我的亲娘来了,也得纵声大笑一场。一霎那间,我觉得:姗姗将来怕也是一个幽默感极佳的家伙,这个专利权我可得抢先注册,全是从我们汪家继承来的。

行文至此,我又想起自己小时候的一件往事。那个年代电影很少,有部好电影的话,就特别出名,全国人民都在看、都在议论,当时我的年龄大概也跟现在的姗姗差不多吧。我要说的是一部叫做小花的电影,是由当时著名的大影星:陈冲、刘晓庆和唐国强主演的,一时之间,轰动全国。我当然也爱看,但我那时太小,搞不懂她们妹妹哥哥之间的三角恋爱关系问题,也对此毫无兴趣,我只是搞不懂一点:那个主题歌为什么要反复唱妹妹找个梅花六?莫非这妹妹也跟我一样,是一个打争上游的牌迷?她很可能手里已经抓到了另外三个六,还缺一个一个梅花六就可以凑成一个炸弹了?要不然,她就是需要一个梅花六来凑同花顺同花顺可是比炸弹还要厉害的牌呀!难怪在电影里,陈冲妹妹因为要找梅花六,都哭起来了。

于是,当这首歌流行起来的时候,我也跟着大唱妹妹找个梅花六,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才在一份报纸上看到:电影小花的主题曲是妹妹找哥泪花流。原来如此,我说那电影里的陈冲妹妹怎么老是哭哭啼啼的呢!

: 搞笑跟贴一个:

好多歌曲,因为歌手或者歌本身的原因,根本就听不清楚歌词。有好多时候我们又把本来挺不错的歌词误听...

 1 一休的主题歌,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格叽,阿姨洗痰盂。。。。。

 2. 我就小时侯有首歌只听别人唱过一句: 我们坐在高高的骨灰缸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觉得很恐怖,直到高中才知道歌词是  。。。谷堆旁边。。。。

 3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的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后两句小时候听成,荷兰的阳光照耀着我们,美国人脸上笑开颜.郁闷了好些年......

 4、偶们升旗仪式的时候,唱国歌本来是很形式的,可是有一段时间班上男生唱 冒着敌人的炮火 唱的非常之卖力,特别解气的,后来才知道他们唱的是: 抱着敌人的老婆 
 ............
也不知道那个天才发明的,当时听到就巨寒~~~~~~~

 6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卖卖电脑(慢慢变老) 让我一直很纳闷,难道这首歌是中关村的某位小MM唱的,当时不知道赵永华。

 7 刚才在听陈小春的新专辑《抱一抱》,风格换了,情深款款的。一路听下来, 忽然听到陈小春频频唱 小畜生,再留神,没错啊,全句似乎是 让全世界叫小畜生 --不是改雅痞了么?不对头啊~~~~ 歌词文如下: 我可以让全世界都笑出声 ?

 8、有一首歌,直到现在那句话我还认为是:一群三八舞,楼下的知道是哪首不?(忘情森巴舞)

 9、有没有听过张学友唱的《结束不是我要的结果》?结束不是我要的结果...那个等在车窗里面的人已不是我 我和好友俩人听了很多次都以为那个厕所里的人已不是我,怎么也没想得通。

 10 曾经听成 菊花飞过大雁插满头

 11 大雁听过我的歌,小河亲过我的脸 听成: 大爷听过我的歌,小伙亲过我的脸

 12、任贤齐版的《神雕侠侣》的主题曲里 让我悲也好,让我醉也好...... 我总是听成 扬过悲也好,扬过醉也好...... ~干吗老跟男主角过不去呢!!!

 13、费翔的游子,鬼来吧,鬼来呦。

 14、偶一个农村来的同学,在听张惠妹的《姐妹》时,你是我的姐妹,你是我的Baby 听了两天,终于忍不住开口了,这女的怎么唱的啊?怎么又是我姐妹又是我伯伯的啊!?

 15、初中时有个同学听阿哲的《爱如潮水》,困惑地问我: 为什么他要唱 答应我你从此不在深夜里排队 (徘徊)

 16、《耶丽雅女郎》:野驴呀,神秘野驴呀~~~~~~

 17、要说吐字不清.首推周杰伦,他一首歌里哼哼:小贱人,小贱人,小贱人,小贱人,小贱人,小贱人......,我一听那个爽,也跟着唱,被女友痛骂后才知道:那Y唱的是周杰伦周杰伦周杰伦......,还有管自己叫小贱人的......

 18、还有一个,和歌词没有关系的。是一句广告。大家看过张伯芝的索芙特瘦身广告没有啊。 张伯芝手托在腰上,一摇一摆,丰姿绰约的走出来,旁边两个美女羡慕地看着,张美人说了一句 为什么不用索芙特? 我听成了为什么不用手扶着? 以为张美人嫌自己的腰太细,怕折断呢,所以告诉大家要手扶着细腰,小心腰折了!很久以后,和别人交流。才得知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笑口常开笑口常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啊,笑死我啦!!
人在香港 回复 悄悄话 倒~~~~~~~~~~~~~~

现在相信你说小时候的语文不好不是自谦了。

:)))))))
爱心诚心 回复 悄悄话 眼泪都笑出来了
最绝还是“妹妹找个梅花六”, 哈哈
maomaohedoudoumama 回复 悄悄话 laughed to tears
一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唉呀, 笑死我了。
采采荇9999 回复 悄悄话 好玩,有同感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幽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