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

当年想方设法要跳出农门,如今又是挖地三尺把自己变成地道的农民,是命运的安排,还是。。。?呵呵,呵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刚完工的葡萄架和菜园子FENCE

(2011-11-09 14:55:25) 下一个
这2天就忙这事儿了。
请了3个老莫干了2天才做完一个葡萄架和菜园FENCE。做工很不错,有一个老莫是专门造房子的木工,所以做得非常精心,有几次我看到就差那么一点长短,跟他说,无所谓的。结果他还是把木条锯成想要的长度,慢工出细活嘛,所以就做了2天才差不多完工。
今天自己做最后的收尾工作,还没做完。。。





懂行的网友给点建议:怎么让葡萄藤爬上去,上面是否还需要比较细条的木条再架几根,以便葡萄藤可以蔓延?








大家觉得POST露出这么一点是否不好看??
我觉得挺好,但LG说不好看,强力要求我把上面全部锯平!---但我希望保留,反正到了夏天很多爬藤蔬菜全部上去了,同时外围到时候会种不同的灌木来挡住FENCE的裸露部分,尤其是靠小湖的那一边。




这是今天的劳动成果---把菜园子2条边上的空地用木板围起来成为长条形的RAISED BED,到时候可以种点往FENCE上爬的蔬菜。这个是L型的--最右边的,远看条子不够直,哈哈


这个就一长条,每条木板之间用一根比木板长3-4寸的POST连接起来,这样既可以连接2块木板,又可以钉入地面3-4寸的深度固定木板不会东倒西歪。


工具----电钻电锯榔头啥的,,,


目前的几个花坛只能种这些了,加上很多鹿脚印。。。
冬天的花圃也没有苗可以买的,前几天看到LOWES日本枫树半价,买了4棵回来种在中间位置。

 
朋友给了几只螃蟹,因为前几天有点咳嗽,不敢马上吃。心血来潮,第一次做了咱们浙江人爱吃的呛蟹,昨天晚上一个人啃了一只,结果半夜起来喝了好几次水,太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小白来了 回复 悄悄话 拜托 别去悄悄话 你们的聊天我们看了也受益非浅
香片儿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川的评论:
您这里真是对葡萄的种植事无巨细的科普啦,太有用,太感谢了。请问,现在已经是3月中旬了,葡萄长都出绿叶了,枝条转绿中,现在剪枝来得及吗?第三年的葡萄了。偶在休斯敦。
园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川的评论:
谢谢,我今天刚把葡萄苗多余的枝条全部咔嚓了,给所有的树上了肥(我们这边比较暖和,所以现在施肥也没问题),每天前后院跑跑正好锻炼身体,呵呵

给你回悄悄话了。
百川 回复 悄悄话 收集鱼头或其它小动物是非常好的有机肥,但一定要先腐熟后再施用,几年前曾经有次出海钓鱼回来,将钓到的2条10多磅的鲨鱼直接就埋到了后院的梨树下,当时好像是8月份吧,鱼在土中直接腐熟时会产生大量的热,结果把一棵已经有7~8年树龄的大梨树给烧死了,所以以后钓到的3文鱼都先放到肥料桶中腐熟后再用,效果就好多了,现在每年秋后收完葡萄后等葡萄叶掉光后,剪完枝后就在距离葡萄根大约60~100厘米的位置,四周挖几条30多厘米的沟或洞,距离的掌握主要看你的葡萄树生长的大小了,葡萄树小,可适当近点,树大就远点施肥,如果挖沟时看到了少量的葡萄的营养根系,那位置就可以施肥,如果挖沟看到的根系过密,就必须外移一段再施肥.一定是将已经腐熟的肥料加入,同时也可加入一定量的化肥,不过记住不要把肥料直接施在主根附近,一定要保持一定距离,否则同样会影响葡萄根系的生长及吸收.如果只加有机肥,葡萄生长的不是太壮,但葡萄的果实较甜.建议葡萄移植前2~3年可施用部分化肥,待葡萄藤爬满架子后就光施用有机肥比较好,我看你院子里好像还养的鸡,鸡粪可是非常好的有机肥啊,随便请问一下,养鸡用的鸡饮水器在哪买的?俺也准备在后院养几支鸡试试.请随便检查下悄悄话.
园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川的评论:
谢谢您这么详细的讲解,我这就去剪掉多余的侧枝,同时找点鱼头啥的埋在根部,争取明年吃到自己种的葡萄,呵呵~
百川 回复 悄悄话 你现在的葡萄苗如果有2~3条枝条,建议坚决去掉2条相对生长较弱的枝条,只留生长势最强的那根枝条做主干培养.因为你的葡萄架子是框架型的,最适合的葡萄树形应该是龙干型---即只有一根葡萄主干的龙干型葡萄树形.该树形对葡萄的光合作用利用效果最好.葡萄藤生长主要分主干,主蔓,侧蔓,营养枝及延长枝蔓构成,主干为葡萄生长的营养,水分的主要输送通道,所以尽量的培养的越粗越好.各主蔓上长出的侧蔓才是日后结葡萄的所在.其它枝条象枝顶及枝下的枝条统称为营养枝即基本上只消耗营养的无用枝条,在剪枝时一定要坚决剪掉,因为每棵葡萄可供树体生长的营养.阳光及水分都是有限的,无用的营养枝条不去掉,只能和结果枝条争光争水,最后都长不好.而2~3条主蔓的葡萄树形叫扇形或平面型的葡萄树形,适合篱墙型网架的葡萄栽培.如果你想在后院篱笆附近种植葡萄就可选用留3~5条主干的扇形葡萄树形.葡萄的根系生长主要分两部分,其一叫主根系或俗称通天根,可以向下扎的很深,主要作用是向水性即找寻地下的水源及水分,其二为营养根系为葡萄主干地表土下10~60厘米处的根系,葡萄生长所需的各类养分及微量元素全靠它们的吸收了.所以以致葡萄苗前最好在准备栽葡萄树的地方挖一个1米见方的土坑,深度最好80~120厘米以上.坑底先倒进2`~3包(已经沤熟过的30磅的那种包装)鸡粪肥,再加入其它的含一定比例的沙质的熟土(沙子的比例最好在15%~20%左右即可)因为葡萄树最喜欢含一定沙质的土壤进行栽培。因为葡萄树喜光喜水,所以尽可能选择南向光猛的地方种葡萄,才会有理想的结果,祝你好运了。
园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川的评论:
谢谢专家指导!
我买的葡萄苗说是3年树龄的FRUITING PLANT,不知真假?春天时候在某个网站买的,因为当时选址不当,导致这一年下来基本没怎么长,前阵子刚换了个地方移栽,估计好不容易长了一点的根部又有点损伤了。
每棵树苗前阵子有5-6根分叉,我已经算是下得了手剪掉了3-4根,只保留了2-3枝条,看上去都差不多粗细,不知道该剪掉哪一根才合适,所以不敢剪到只留下一根枝条为止。
百川 回复 悄悄话 葡萄苗开始是需要用绳子接到架子顶端即可,一年后最多两年葡萄的主干及主蔓长成后,就不再需要绳子了.葡萄苗第一年生长时最好只留一只主干向上生长,(因为葡萄的树形最主要看你搭的葡萄架子的情况而定).其它枝条及枝蕾统统梳掉.待葡萄主干藤条爬到架子上时,在离架顶50厘米左右可留3~5个主蔓,葡萄种植要至少3年才开始结果,前3年最主要的是培养主干及枝蔓的生长.剪枝非常重要,俗话说:果树不剪枝,只能当柴烧.葡萄喜欢大水大肥,如果水肥跟的上,温度又合适,葡萄长的是很快的,2~3年就会爬满了葡萄架子的,所以还要耐心些才成.
绿-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园艺的评论: I just found out some email address in my contact. However, 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Chinese display so I don't know who is who. Anyway, send a email to everyone, probably also including you :)
小阳伞 回复 悄悄话 葡萄架可以按照arbor那样的架上格子,
http://i44.tinypic.com/23jmnd.jpg
或者, 到homedepot买那种lattice fence
http://i39.tinypic.com/2qvs6x5.jpg
又或者,买那种蔬菜爬藤的网子
http://i41.tinypic.com/241o8sk.jpg
园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腰的评论:
“很想大家呢,不知道其他人都在忙什么。”小屋早就关门了,当年的那些ID也不知道现在在何方?因为几乎看不到他们在家坛出现,偶尔看到“北京老乡”,我一般很少逛别的坛子。
园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阳伞的评论:
POST不贵,因为用的是TREATED 每根4"x4"x8' 大概7刀一根,用了10根,上面的因为葡萄藤要贴身接触,所以用的是HARDWOOD 原木,如果买cedar 差不多15刀一根,我用了上面平面的13根2"x6"x6'(用的是8FT锯断成6FT,因为不需要那么宽),下面横断面的也是13根,是用8FT锯断,有的锯成4FT,有的锯成6FT,也可以不锯断,看你需要啦。
人工--3个老莫干了一天(具体看你那边的工资水平了)。
小阳伞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葡萄架cost多少啊? 我们也想做个类似的。
绿-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园艺的评论:
好啊,就是瞎忙。很想大家呢,不知道其他人都在忙什么。
园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腰的评论:
妖啊,好久没见你了,最近可好?
绿-腰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俺喜欢那个木头条稍微支出一点来,要不然太整齐划一很单调啊。
绿-腰 回复 悄悄话 园宝宝搬新家了啊,恭喜恭喜。又是一番新天地。
园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白来了的评论:
是我的呀,不过在他们前面还有一位小哥哥,呵呵
园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jj3的评论:
围起来是防鹿防兔子等,谢谢你经常来溜达农家小院~~
小白来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糊涂了 在你博客上的双黄照片是谁的宝贝?超可爱
bluejj3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围起来大概是防鹿吧,看起来很漂亮,钱也用了不少吧,,我只要一上网就来你这里溜达溜达,学点技术。你真的很能干,
园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白来了的评论:呵呵,你也非常可爱!
葡萄架确实需要几根小木条让它们能爬上去,这个是小CASE,到时候我自己钉一下就可以了。
“有空SHOW一下两个宝贝的照片”,你说的是你家宝贝吗?
我家宝贝有3个噢,现在儿子们比我高一个头了,女儿跟我差不多高。
小白来了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太强大了 天哪 看傻了。 不好意思 大师 我要向你学 我的院子小 但也不想和动物们争吃的,总觉得跟大师走 没错(玩笑)我的看法(葡萄架)你需要细木条或绳子 让你的葡萄树爬上去。THE FENCE 我喜欢现在的样子 LOVE IT 哦 哦 总是忘记 有空SHOW一下两个宝贝的照片 近照 太可爱了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