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

当年想方设法要跳出农门,如今又是挖地三尺把自己变成地道的农民,是命运的安排,还是。。。?呵呵,呵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椿种植交响曲

(2009-06-14 11:04:32) 下一个
这得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的2006年,,,
当时,看到网上很多人SHOW家里种的香椿树,很羡慕啊!也想种,苦于找不到小苗,曾经想跟某个网友讨一棵(表明付钱买一棵的),不果,只好作罢。
2006年的秋天,一朋友在中文学校转身塞给我一盆香椿苗,说是她朋友给的,自己种不好,正好我在寻找,就做个顺手人情,希望我能种活,很是一个惊喜。拿回来放在靠近家门口的院子里面,尽心照顾,结果10月,居然冒出2朵新芽!!

拿回来后赶紧换了盆子换了新土,筷子粗的2根杆子,一个月后冒出了新芽。


06年整个冬天都放在院子里,第二年春天,冒了很多嫩芽出来。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07年4月10号左右的倒春寒,使得刚刚发出嫩芽的很多绿色转眼成了枯枝,只好心痛地等待,

结果,黄天不负有情人,希望的田野再次展现出勃勃生机。。。


精心养育,到了07年秋天这香椿已经是。。。


回国看到我婆婆家门口的香椿树,都4层楼高了!


转眼又是春季到---2008年春天,5棵香椿树了!!


这次可以采摘香椿芽了。


如果采摘?看这个图,别怕掐头就不长了,恰恰相反,越掐越长,而且一定要掐去顶头才能冒出更多的嫩芽。


这棵已经密密麻麻了,想着已近秋天,再掐也不好吃了,所以就收手了。我想,如果继续掐,估计还会继续冒嫩芽的。


2008年秋天,那5棵香椿树,眼看着长得太高,怕以后够不到,还得搬来梯子,太麻烦也不安全,于是开始剪枝,喀嚓,喀嚓 剪到一米高样子就可以了。本来随手扔掉了剪下来的枝条,想想也许插枝也能成活呢?于是搬来2个花盆,装上POTTING SOIL,中间钻个小洞,把枝条的下端涂上生根粉,插入小洞,压平泥土,暂时放后院,下霜了,搬进车库,等待。。。


到了2009年的早春3月,冒出了嫩芽。


今年也开始从种子开始育苗,3月6号把籽埋花盆里面,等待出苗。。。


4月5号,5棵香椿树开始大量采摘。


4月24号,插枝的香椿芽也长大了。


3个月后的6月3号香椿籽(3月6号下籽)也冒出了壮实的小苗。


这小苗,看着挺结实的,呵呵,现已经全部移栽到地里,担心夏天太热,盆子小忘了浇水而枯死,先种地里,等秋天了朋友再来移栽。


这是那棵插枝成活的,上月我把成枝的中间顶头也掐了,所以,边上又冒出3-4个嫩枝。


近看一下,这就是从一个整枝冒出的4根侧枝(顶头掐了后)。


掐不完的香椿芽。。。


又摘了一大把。


摘完嫩芽后的香椿树


5棵香椿树周围一米远的地方冒出来很多小枝。。。


作个记号,免得一脚踩下去灭了它了。

香椿,香椿,香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ayne 回复 悄悄话 Rooting powder (answer a question from 2 years back, hehe...)
香椿樹 回复 悄悄话 十五歲的北卡,您真能干!!看到您園子里的香椿樹,我真太羨慕您了。
我太想有棵寶貝香椿樹了。 無奈苦求不得。 我來溫哥華近20 年竟仍然沒弄到苗或種子。您太幸吡恕?煞駧臀蚁胂胫饕猓?鯓舆_到我的香椿樹夢想啊!多謝了!
我現住在加拿大溫哥華,網址是glaw176@shaw.ca 我的筆名就叫香椿樹。
blackwind2002c 回复 悄悄话 香椿 is eay growing plant...
they are growing fast and biger each year...
and more new shoots, 2..
just hard to find 1st plant...
Now I am giving new plant to friends or whoever like it...
yuan516 回复 悄悄话 留个email这里 要是有可能 麻烦你给我发个email yyuanchen@live.com
yuan5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园艺的评论:这个jj或者mm 不知道怎么称呼好 我能跟你买点香椿的种子或者插杆不? 我也找了好久找不到
园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善良的Rachael的评论:我也忘了,好像是ROOTING什么的,你去HOMEDEPOT问一下那里的工作人员就可以找到。
善良的Rachael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生根粉的英文名字是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