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蟬歌

秋風過處空寂寞, 此香淡去已無歌!
个人资料
正文

遗憾 -- 怀念傅铁山主教

(2007-04-28 10:30:10) 下一个
遗憾
--怀念傅铁山主教

傅铁山主教1

傅铁山主教荣归主怀,已过一星期.按中国传统,即为头七.前番曾于网友BLOG留言哀悼之意,终究未能自陈往事为亡者祭奠.

思想多年中梵关系颇为周折,于傅铁山主教离世前未见最后结果,不可不曰遗憾.

我在多年前曾数次造访,聆听垂教.但这些年因地域间隔,未能于他生前再看一面,亦无法亲临凭吊,实为生者之缺憾.

傅铁山主教生平,大家尽可从网上得到.本人不予累述.

只是听说他在修道院时,英文和拉丁文成绩是最好的,而且圣经课程领悟颇佳.不难理解他在宗教外事交往时的优势,而且受到外国宗教界的尊重.

本人于己于15,6年前,曾以圣经课题及信仰疑问,多次领受傅铁山主教的释疑.音容笑貌,至今仍在眼前.

傅铁山主教是在1949年之后祝圣的神父(56年晋铎).在四人帮倒台,恢复宗教政策时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自己祝圣的主教(79年晋牧).

以亲身与主教交往的经历,我从傅铁山主教身上看到的仅仅是爱国爱教之心,荣主牧灵之志,绝无个人私利或政治前途的考量.

和他交往,你能深深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他言之有物,从不虚夸敷衍,就算我问他敏感的问题,他也诚恳相告教义的诠侍和他的个人看法.

最后的一次见面是我婚前向他所求的宽免,当时的教诲,至今仍在耳边.

后来我定居国外,便没有再见面.我曾携子女拜访南堂,那时傅铁山主教已经成为国家领导人,门前武装警察本来让人生畏,两次问及,都有外事活动,不便接受教友来访.未能再见,成终生之撼.

唯一可以告慰的是,即使在国外,我仍在努力进阶,子女也在信仰之路正常发展着.他祝圣过的十字架,就摆在我公司的计算机上面;他送给我思高圣经学会勘定的新约全书,我还在学习.

望傅铁山主教之灵早进天国,护佑信众及中国教会.

傅铁山主教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