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游记-广西自由行之二《雨中游大龙湖、下水源》

(2018-02-14 13:23:24) 下一个

广西自由行之二《雨中游大龙湖、下水源》/作者 风中秋叶

       2017-11-24,上林县天气预报,天阴有雨,既无阻我们的行程,也无减我的玩兴。在宾馆吃过早餐,驾车直往大龙湖,盘山少行一段,即沿山路一侧看到一环碧水,引起众人兴奋,我提议大冯小停半刻。车刚停定,眼见老李虽是古稀之人,仍身手敏捷,冒雨撑起雨伞,早立车外候妻下车。其人无意,观者有心,此一片段,让我收录于心:情非物体,在乎于心,有感则有,无感则无,其意焉须多言?
       眼前,山间一湖水,如翡亦如翠,环山错落,远近妆点,朦胧烟雨,如仙似幻,生出别样情致。细雨中,身旁的芦苇花在风中荡动,美得如此迷人,我感情荡动,似乎心中也有山水荡动……一阵山风掠过,让我收拾心神,大声招呼老李夫妇于路边站好,为那神仙眷侣留下倩影,自也不忘让长于拍摄的滨姐为我留下山边风情。我想远游的记忆总是要逝去的,惟有摄影留下的画面可以有助永恒。正所谓:一湖山水绿,方寸在心头。若有千年镜,人生不胜收。
       车行不久,忽觉豁然,透车窗看去,远近烟水交融,大片湖光在细雨中掩映,想必是大龙湖到了!远山如墨如黛,如齾如髻,大自然如此妆点鬼斧神工!眼前美景让滨姐兴致勃发,她执意冒雨下车,要用镜头收取大龙湖景。老李见状,也立马下车,在路一方,举伞相伴。车外平添妇拍夫随的恩爱一幕。
       大龙湖,前身是1958年修建的水库,乃人间打造的高山平湖,总容量约1.51亿立方米,水深处约180多米。湖中有14个天然小岛,经多年美化已成著名景区,平日天晴,湖面碧水连天,波光粼粼,更有群峰环抱,青山涵碧水,绿水依青山,相恋时无尽,知人不识还。是日虽阴雨,仍有无数游客络绎而至,争相拜见大龙湖!眼见车多人杂,我们别开一径,寻僻避众,穿过百米暗洞,来到湖闲水静处,纷纷陶然取镜。滨姐立洪坝而取幽洞,大冯临水而拍粼波,老李倚石而照坝势,内子怡看倩影立芊芊,各人乐绵绵,自也喜不胜收。我定眼山洞开处,岩石千奇百怪,如鸟兽璧立,方要取镜,却有一红妆少妇闯入镜头,也不避学浅,仿作编导兼摄影:“头微抬,脸稍偏,左手向前,执帽前伸……客麦拉” 呵呵,好啦,同行人围近一看:小陈虽半百,犹似妙龄人,更兼景物相宜,众称为妙手!我自是开心,连说,“模特漂亮,佳作天成。” 人之远游,一是玩人,二方玩景,若彼此有缘,玩得开心,虽无胜景,亦得美照,我想是清欢生彩吧?!
      大冯是有心思的人,善于不同方位、不同角度,读取精彩。老李是敢于探险的人,乐在新鲜处寻幽探胜,且颇具眼光。在同一刻,大冯这边深蹲湖边,读取大龙峒入口全景。老李那边抬头细察,唯恐漏掉一处特色,我见他拍下洪水旧痕,又摄下红漆新迹,有保安见他如记者般细致,主动告诉他:当年(2017)8月18日湖水暴涨,高出洪坝一米多,洪水穿越大坝,一泻千里,狂奔大龙峒暗河(地下河),方解上林洪厄。此中故事惹起老李探险兴致,相约众人越马前行,徒步探幽,我夫妇本不喜此类探险,但受其感染也鼓起勇气步入尚待开发的大龙洞中,说不是屠龙却要戏称捉鳖了。眼见洞阔而高,各种形似鸟兽挂壁,石笋沿途,唯洞暗路糙,乱石拦道,我无心浏览,却格外小心,与妻相互呼应,探索着踏险而行……。也许受滨姐浓烈的摄影兴趣感染,我也不时停步拍摄,几处的高挂的玉米钟乳石,巨型苔菇石,形似的石狗嚎天,倒也惟妙惟俏,吸引眼球。但我身处幽洞终觉黯然。忽听得一阵清脆的女高音歌声穿洞而来:“同志哥,请喝一杯茶呀,请喝一杯茶……”我顿然振奋,原来是同行者小陈忽然兴致勃发,随心而歌,又闻众人不约而同,跟随唱和,幽洞深处,回声共鸣,甚是好听,静立欣赏,更觉意趣无限。
      穿过阴暗处,豁然有天地。不远处,一线天光朗然:出处生天洞,山窗透宇穹!同行女士无比兴奋,竟在高平处翩然起舞,小陈时而金鸡独立,作展翅欲飞状,时而转身弹腿,作红色娘子军舞状,转而作白毛女山洞遇大春状,至此方闻滨姐介绍:小陈自退休后常年在省老干大学习歌练舞,可随时应召参加演出,功力了得,此刻“小荷才露尖尖角”,精彩还在后头。

     走出大龙洞,原路折回,路见一老者小声叫卖:“鲜炸鱼虾。” 内子凑上前去,好奇问价,得复:“六元一份。” 鱼虾看也新鲜,欣然各买一份,试尝一下,果然好味,我凑上前去与老者闲谈。老人说:“这些都是今日网捞的大龙湖鲜,鱼虾都是活宰鲜炸。”众人都有些肚饿,听说“活宰鲜炸”,鱼虾即时大受欢迎。滨姐提议再买两份,但要求老者新炸一些,以策安全。老人欣然同意,等候之间,恰值旁边几名黑衣保安在进午餐,老李、大冯、小陈均是善于交流之人,与众保安言来语去,交谈甚欢,保安们竟力邀我等入席共餐,并即时斟酒相邀,感见其人热情淳朴,我虽不善饮,竟也多喝了几口,乡酒清淡,其情却厚,鱼虾入口更添鲜香,那一刻,酒深情动,恍如一家人,保安队长竟主动递上手机号码,声言:“在上林,有什么事,找我就好了!” 如此仗义!如此豪爽!令我畅怀,彼此举杯互祝健康。现代生活,有句新语:“接地气”,何谓“接地气?”我素无考究,只是若用心去感受当地民情,用心品味基层一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全都源于自然,源于内心,观微察著,老百姓的内心是可以读得懂的。我等读书人更要放下身段接地气,懂民情。

      在风中挥别,转道“下水源”,时值雨点渐大,大冯灵机一动,驶靠村边小档,一买个速食面充饥,二探听方向及路况,三略事休息,一举三得,大得我意,心底默默称善。小憩期间,闻知下水源,不仅山清水秀,林木葱茂,更有诸多沿山而建的白色农舍,远远望去“白云深处有人家”。改革开放后,游人渐多,沿山建筑日见规模,竟赢得“山中布达拉宫美称”。只是下水源山路大多弯曲狭窄,或出于安全起见,或为扶持当地发展,上林县政府发文,凡外地进入下水源的车,均须由本地司机驾驶,每人收费二十元,我们自无选择。不一刻,司机驾车呼哨而至,招呼众人冒雨登山!我道是几重风险,他却是闲庭信步,车速一点不慢,老李频呼:“慢点开,慢点开!”司机略一减速,已遥见村前巨石,上刻朱红大字:“下水源”, 字体苍劲有韵,信是名家手笔。但时逢中雨,我也无心细看,夫妇匆匆拍了几照就想离开。却见滨姐兴趣甚浓,全然不俱风雨,不断拍摄,感动天宫开眼,待雨点渐细,极目远山雾散处,方知秀色竞撩人,座落在大明山半山腰的农家村寨酷似布达拉宫,此际气雾撩绕,白色“宫殿”若隐若现,更添仙境气韵!壮族司机介绍说:这都是村民妙手,加上游人妙语,让当地赢得“山中布达拉宫”美誉。我细想之下,也深以为然,其话不假。

       车盘山而上,入村处有一溪流,上有通途石桥,时值连天有雨,溪化为河,激流奔涌,细看在水中央,一巨石如蛙,如盘欲跳,意趣生动。我们在滨姐指导下,纷纷作状,以手抚蛙,取其神韵,长留镜底。我途中感慨:山中下水源农民,借改革之风,村村开山筑路,家家争办农家乐,人人要让青山变银山,实乃善事,细声问司机大佬:“夏天是否好多游客?”“当然不少,下水源是真正的避暑好去处呢!” 司机兴起,口吐莲花,大赞家乡之美,还声称曾给游客拍摄过几十万张照片,惹得我也邀他代拍几张以资留念。半山腰前,我们相聚成堆,灿然喜笑,司机兄弟连拍十数张,事后复看,实不敢恭维。我想有些人追求的是质量,有些人追求的是数量,也是性格使然吧?!车至山顶处,方知不是“宫”。 原来这“山中布达拉宫”是不能近看的,走近了,山烟之纱揭去,“宫”就还原为农舍了。还有家家户户办客舍,山山寨寨农家乐,须知游客有多少?我们看看周围,罕见游客,不免生疑。只是山中农舍确实不俗,又有山村美景资源,更得政府扶持,相信农民兄弟定会得益于改革开放,或迟或早,总会富起来。此文当可为见证。

       雾气浓重,山色渐深,我们与司机兄弟握手作别,一任雨浓风淡,驾车直向上林而行……

        2018-1-19 写于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屏赠朱老师/风中秋叶
老友常来我敬师,一时小别莫称离。
高山流水知音意,合手还寻执手期。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五律-初见大龙湖/风中秋叶
山间眸一水,浮翠色如珠。
酒好天杯浅,情怡绿蚁殊。
停车吟有几,续句愧无余。
心墨风前泼,休惭少读书。

2018-1-2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