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白鹇

(2016-10-20 11:46:40) 下一个

五言律赋写白鹇-读玩童老王博文临屏有作(外两首)

 

上下两幅白鹇图均取自玩童老王,十分感谢!

 

五言排律

读《诗仙求白鹇》-读玩童老王博文有作-次李白韵/风中秋叶

12-6-2012
谁以言双璧?诗仙论白鹇。青衣玉谐锦,红脸火妆颜。

练羽深山里,披风林树间。曾惊寒夜月,亮翅白鹅湾。

耿介为清鸟,甘闲在碧山。双公酬与赠,千古五言还。

感谢桃源笠叟次韵赠和

?纵使拿双璧?难求一白鹇。青云依白锦,白锦映红颜。 

栖息森林里,翱翔野壑间。亲塘曾咏月,临岸可描湾。 

但得居其鸟,相欢共彼山。纵邀天鹤赠,依守不相还。

感谢白雪映红梅赠和

容妾以双壁,换君之白鹇。蓝衣谐玉锦,雪羽伴红颜。

巢筑深林里,食寻虫草间。夜栖寒月下,日隐落花闲。

唯愿拥其鸟,相依守碧山。如能心与赠,从此野人还。

感谢潇潇赠和-白鹇

痛惜污双璧,可怜垢白鹇。难奢新气象,不复旧容颜。

耿介林溪里,阿谀指掌间。胡公因己欲,太白为私欢。

倩影安知处,闲心总在山。锦笼开启日,长啸碧云端。

感谢红艳赠诗 五律*白鹇 

吾自双白璧,欣君赋鸟鹇。 银鸡毛色美,玉雪洗娇颜。 

俊逸学胡李,蜗居素雅闲。 修仙丛岭处,贵气隐林间 

 

附诗仙李白原玉《赠黄山胡公求白鹇》 

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

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夜栖寒月静,朝步落花间。

我愿得此鸟,玩之坐碧山。胡公能辍赠,笼寄里人还。


?

上图为玩童老王作品,下为老王博文原玉。感谢!

白鹇,是广东省鸟,我是来广州后才认识的。每次看到白鹇,我脑海里会出现这样的形象:“白衣秀士”!这倒不是指《水浒传》里的白衣秀士王伦,而是白鹇的形态:一袭白衣披风,清秀娴雅,行走颇有绅士风度。也许正因为此,白鹇自古就是名贵的观赏鸟,而且有许多故事。我记得有一则《李白赋诗换白鹇》挺有趣。

  说是李白很喜欢白鹇,他在青城山时还找来野生的训养,但不成功。黄山隐士胡公知道这事,就打起了李白诗作的主意。他改变饲养方法,由家鸡孵化,从小训养长大,结果十分驯服,可爱极了。李白知道后就跑去观赏,并有夺人所爱之心,求胡公相送或相卖一对。胡公要的这效果,说:“礼尚往来,我送你白鹇一对,你给我题诗一首。”李白欣喜若狂,马上写了带有序文的《赠黄山胡公求白鹇》五言律诗一首。

  序文写到:“此鸟耿介,尤难畜之。予平生酷好,竟莫能致。而胡公辍赠于我,唯求一诗,闻之欣然。”表达出自己得到珍禽后的欣喜之情。诗文是:

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

夜栖寒月静,朝步落花间。我愿得此鸟,玩之坐碧山。胡公能辍赠,笼寄里人还。

  李白在诗中以白鹇与白壁相提并论,以白锦喻白鹇毛色之美,可见评价之高,喜爱之深。

  另外,白鹇还是清朝五品官员朝服的图案,也说明喜爱白鹇不仅是李白。

  下面,我把在广州动物园拍摄的白鹇图片贴上,敬请朋友们欣赏。 作者 玩童老王

 

上下两幅孔雀图均取自网友夏季林风,十分感谢!

 

七绝-孔雀相争题图依韵和桃源笠叟/风中秋叶12-7-2012:

凌空展翅有奇葩,玉羽银翎雪卷纱。忽有锦团天底跃,相争谁与说家家?

 

 七绝-题图/桃源笠叟  

凌风斗艳两枝花, 翅振屏飞云卷纱。 若梦瑶娥天上舞, 原来孔雀过家家。

 

清风步韵雅和: 

披风白羽牡丹花,华贵雍容云舞纱。 锦绣才真纤巧露,鸳鸯羞看两仙家。

 

七绝-读《有见蒲公英》和竹映幽径/风中秋叶

情闲有致续黄花,总说乡言是我家。

寸草春心谁感见?云舟一宇在天涯。

七绝 又见蒲公英/竹映幽径

春来绿叶映黄花,点点星星绕我家。

  一路风尘今又见,问君何故到天涯。  

 

?五绝-忽然有悟-读《人生妙语,哲理美图》有作/风中秋叶临屏谢大姐:

人生多感悟,哲理满行途。

物我青山外,春风有还无。

 

特别介绍风中秋叶,桑干河畔晓月明的合作诗

品诗品画品辞人,*桑干河畔赋常新。 微处观冬冬得意,高台读雪雪含神。(秋叶) 

* 风中秋叶传佳韵,眉底遐思鉴锦纶。无怨无嗔无妄念,纵情山水笑红尘。(晓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