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生活的一页-车祸及处理

(2016-10-17 22:13:17) 下一个

生活的一页/风中秋叶

三月十三日中午过了12点了,我还在电脑前忙着,“铃……”,电话铃响了,我第一时间拿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女儿的电话,“爹地,妈咪出车祸了!”我大惊:“人有事吗?”“应该无事,但警察说要送去医院急诊室检查。”“她现在哪里?”“她就在你们学校附近。”“你赶快问问她在哪一位置,我马上去看她!”“好的,你等着。”女儿挂断了电话。

 

我迅速地分析了一下,妻子从女儿家回来,必定经过我们学校的地段,心中已经猜到大概位置,应该离我工作处不远。这时女儿的电话又来了:“在perimet road。”“知道了,我马上去。你再通知弟弟吧!”“我刚才已经告诉他了,他很快就要直接到那里的。”“好,我去了,保持联系。” 我挂了电话。匆匆而去。

 

不到五分钟路程,我就看到两辆警车,一辆急救车停在路中那里,我也慢慢靠过去,停下车,告诉警员:“我是出事人的丈夫,需要看看妻子。”警员说::“她没有受重伤,你可以看看她,然后回来办一些手续。”我快步走向妻子,医务人员刚刚给她戴上颈部固定器,并把她移到移动床上,妻子脸色苍白,一副惊魂未定的样子。她看到我的靠近眼里泛起了泪光,我赶紧握着她的手问:“你感觉怎么样?”“我感觉OK,就是心跳厉害,头颈部有些疼痛。”我马上说“那你不要说OK,一定要去拍片检查清楚再说。”“医生说了,一定要去急诊室检查。”“好,你镇定一点,儿子马上救会来的。”我知道儿子一向是她的最大宝贝,儿子陪着她,会给她额外的力量。妻子点点头,并告诉我,“他来了。”我转头看到儿子匆匆走来,大小伙走过来没跟我打招呼,就问:“妈,你怎么样?”“没事,就是头和颈有点头疼。”“没事就好,不用怕。”他紧紧握住妈妈的手。说话间,医护人员指示说,“你们派一人随着救护车走吧。”警员也让我去办手续,我只好让儿子伴同他妈妈。儿子语带坚定地说,“我倍同妈咪,你放心。”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儿子又成熟了,一家人一起面对意外,心也定,力量也足。我拍拍儿子肩膀说,“照顾好妈咪。”小伙子说:“我会的,你随后来吧。”

 

目送救护车开动,我转身找到负责的警员,他却让我把被碰坏的车开到附近的停车场,这让我才有机会细细观察车子被撞后的样子。这是一辆日丰田产的RAV4,是我在2009年买的新车,一向只由内子驾驶,由于她为人细心谨慎,爱惜车辆,按期包养,车子一向性能良好,是她的心头物。这次车子在稳稳停定后,仍被从后碰撞,后车玻璃全碎了,后杠部分完全变形,但车体前面没有受损,驾驶应无问题,我启动车子,声音正常,就按警员指示停到某处。再返回向警员询问需办手续。他却让我先到急诊室看望妻子,再倒回来开走被碰的车,顺便到警局办手续,还说了:“不急。”我瞬间明白警员急的是清理现场,保持交通畅顺,这才是他们的要务。这一点,我很理解,也完全顺从。向着医院方向疾驰而去……

 

到达急诊室,我先在登记台询问了一下,工作人员问过姓名和出生日期,即拨打电话询问内部,转而告诉我“你的妻子情况良好,目前正在拍片,不能让你进去,请稍等。”她温声指示我坐在等候区稍坐,这也让我有时间浏览急诊室内部。登记处是开放的,三个间隔,三个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女士有条不紊地处理个案,等候区分别坐着候诊病人就家属,大多都是无声或是细语地等待,没有哭喊声,也没有嘈吵声,总体感觉宁静,这让我回忆起十多年前我在这里看急诊情况。某春夜,我患过敏性咳嗽十分厉害,我一时心急多吃了几粒牡荆止咳丸,结果这药丸不但帮不上忙,反而越渴而厉害,到了半夜连串咳嗽变成哮喘样,妻子坚持要我看急诊,只好依从其意,谁知半夜时分急诊病人并不少,说是急诊,其实还要等。虽然病人各有其苦,急诊室还是保持一种宁静的状态,唯我的咳嗽却声声不断,把急诊室的宁静全打破了,即使我努力遮盖咳声,仍然无法控制那令人厌烦的响声,我旁边好心的病人禁不住主动要求优先让我就诊,望着这些素昧平生的老美,我连声道谢,充满感激与感动!既是急诊,谁不急?不急就不会半夜急诊啊!他们本着同情心,主动让先,令我感动了一辈子。我想,这是人性展现,也是素质展现吧?

 

等了大概二十多分钟,儿子出来了,工作人员示意我可以随他进入诊室看视妻子。护士正在给她量血压,157/97!我很惊异,怎么会这么高?我知道妻子血压一向偏低的,我马上和护士沟通,她说稍等一下再量一次,我明白她接受我的质疑,我也借和妻子轻声交谈缓解她的不安,五分钟后,再量血压,133/77,算是正常了,但还要等待拍片结果。此时妻也有机向我描述事故发生的过程:前面一辆车停下了,准备左转,她也就停下等待,就在那片刻,她听到“嘭”的一声,自己的身子猛然前冲,幸亏她手握方向盘,身体挂了安全带,自然减缓的前冲力,胸部没有直接撞击方向盘,所以虽然无可避免身体向前猛冲,仍能自己下车,但当看到车子后部变形、玻璃满地,就不由自主地身体震颤,心跳加速,眼泪涌出……惹事的司机是二十岁左右的白人青年,没有受伤,大概看到出事女人脸色惨白,他一面问:“你无事吧?”一面打电话报警。我的太太也即时用电话告知女儿,并随之给我打电话,可是接电话的还是女儿,可见其过度紧张,手忙脚乱了。女儿嘱咐母亲待在车里深呼吸,保持镇静,转而马上打电话通知我。其后约五分钟后警车就到达现场了,先看了驾照,接着询问有何不适,我妻告知胸部不适,心跳厉害,呼吸不畅……警员马上呼叫急救车,随后就是我和儿子先后到达了。就这样我们一方面轻声交谈,一方面耐心等待,又过了两个小时,其间护士不时量血压,心率,我的妻子的情绪也逐渐恢复平稳,终于医生也微笑着说经过仔细观察、检查、分析病人没有骨折和内伤,目前的肩颈部疼痛主要是肌肉拉伤,可到药房取药,按时服药一周应该可以恢复正常上班。现在可以回家休息了,我问了一下处方药,无非就是松弛肌肉的,镇静安眠的,止痛镇静的。知道应无大碍,但我还是要求医生开了因伤不能上班的病假单,我知道这是绝对重要的,否则以后万一有什么后遗症之类,一定影响最先判断和最终判定。医生也欣然开出假单。

 

我们慢慢走出急诊室,整个过程没有人要收预付费,更没有找我们叫任何费,据说所有的费用都由对方的保险公司负责,究竟收费多少?不得而知,还有什么后续故事?还待下回分解呢。

写于家中3-31-2013(星期日)

[生活纪实]首次车祸处理后续/美国风中秋叶

9月3日,我们终于收到了车祸责任方保险公司的理赔支票4700美元整,这时离车祸发生(3月13日)仅差十天就半年了,如此漫长的理赔时间实在是我料想不到的,其间的麻烦更是意料之外,回忆起来也不愉快,曾想过把这事忘了,免得用文字录下这不欢乐的记忆,但又觉得生活总有不愉快,不完美,这是事实,而用事实展现真实生活是我的主旨,所以趁着秋假敲打键盘,记录那段车祸的后续。

1,病情及处理

妻从急诊室回来后服过肌肉松弛,镇静止痛药就睡着了,深夜12时多觉得颈、肩部疼痛醒过来了,随后辗转反则不能再入睡,我只好再让她服用镇静药加止痛药,因为医嘱有一点:痛时可加服。就这样每6-8小时服药,妻沉沉地睡了又睡。可是第二天深夜1点多钟,她觉得胸口疼痛,而且和颈部疼痛大不一样,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药物引致的胃部痉挛就嘱她马上停药,多喝点水,折磨一夜,天亮了才带她看医生。医生听取病情后十分认真,不但在肩颈部加拍照片,还特意做了心电图。检查后医生告知心电图结果显示有异常波段,建议加看心脏专科,我和妻子讨论后觉得她一向没有心脏问题,这次应该是一夜没有休息好的原因而已,因而拒绝加看心脏专科,医生马上在病历上加注:病人拒绝加看心脏专科,并由我妻签名。足见该医生经验丰富且小心谨慎。我看医生如此重视,马上要求延长病假,医生欣然接受:病假延至3月31日。并改用其他止痛药。此后我妻按嘱复诊一次,无大碍,按下不表。

2,汽车维修

汽车被撞后次日,我即电话和对方保险公司联系,对方明确表示会尽快派员前来上门评估并联系维修,可一直至四天后才见到来人,据其说曾来过,但没有人在,那大概是我带妻子去就诊吧?他的态度倒是蛮和蔼的,一边和我了解情况,一边多角度拍照,也明确答应愿“以原件换修”,但提出拖到旗下所属维修部检修,我明白这是肥水不流别人田,但我以“汽车一贯都在Greenvile丰田公司保养检修,如今也要送回丰田原部检修”,他没有拒绝,开了一张预算单和3700美元的支票给我,嘱咐:“汽车修好后转交维修部即可”。随即电呼一辆拖车,把被撞车拖走。我也不忘拍照保留备案。其人同时用电话代租了一辆小车,让我妻在汽车维修期间使用,并吩咐:“只需到租车部签个名,就可以把车开走,十分简单。”不久,又收到汽车已被运到维修部的电话通知,看来一切运转顺利,足可放心。

一周后,我被电话通知:“汽车已经修好,愿意直接把汽车送回来,你把支票准备好就行。”面对如此优质服务,我心愉悦呢。我们在指定地点会合,很自然地细细观察被修好后的汽车,逃不过眼睛的是:后车门用了“旧件”,我马上提出异议,“说好了用新原件换坏原件的啊!怎么用旧件?”对方拿出维修单说:“不是的,下杠用原件,车门用二手件,这里写着呢。”看来我被评估员欺骗了。我继续检查:“怎么水拨不灵呢?”对方无奈说:“我马上拿回去维修。”没多久,他就把车开回来了:“修好了,你看如何?”我试探一句:“你是从Greenvile 回来的吗?”“不是”。我马上明白,这里有猫腻:他们口说送回丰田检修,其实很可能还是送回旗下维修部门,然后打电话说送到Greenvile丰田维修部,车修好后又主动要求送回来,避免开包露馅。所以再次检修在短时间就完成了并快速送回,若真在Greenvile丰田部维修,时间根本不会这么短。这恐怕就是保险公司的“妙招”了,我既无奈,也无需揭破,把支票交给他,说声“谢谢!”再见了。

生活就是如此现实,近年美国经济不景,保险公司要生存,就得处处省钱,有些不便明着对抗的,自然想着法子“绕”了。我们“顾客”的利益也就在无形处被打折扣了。但为这点小意思,难道要斗争吗?当然不,还是听从老祖宗的训示:“忍”了!

3,经济赔偿

约半个月后,我们陆续收到医院的账单,医生的账单……,我当然是打电话让对方保险公司付费了,对方随之寄来了几张表让我妻填报,包括警察部门,医院部门,医生证明,挺麻烦呢!若有一些填错,肯定又要退回再填,费时费事,不在话下。我灵机一动,请专业人员代劳!于是拿着所有报表直赴我们投保的“农夫”保险公司,有关人员十分热情,一边问情况,一边填报表,熟练而准确,又代我们电传给对方,过程顺利,无愧专业。那一刻我又省悟:有些东西,只要找对部门,自己可以省去许多麻烦呢。

可是有些麻烦还是接踵而来,主要是对方的保险公司属于中小公司,大概是经济不宽裕,总是尽力压赔,或是拖后付钱,几经电话交涉,对方只愿赔付3,000美元,而且说明我们要自付所有医药费(约2000美元)。这样我们实际只得1,000美元的经济赔偿,对方意思明确:只赔付我妻的3天缺工工资,而不是我们认定的11天工资。对此,我坚决不接受。理由是既然医生认定我妻需要在家休息,缺工工资就应该照税后工资由对方全额补足,而不是只补3天。“农夫”保险人员也认同我的观点,但对方一直装聋,不置可否,实行一个字:“拖”。这样一方面医院频频向我们催帐,我们则不时通过“农夫”向对方申诉,时间久了,一向怕事的妻,只求赶快了结,屡催丈夫妥协,男人坚决不允。我很明白在美国有理就有利,没有必要委屈自己妥协接受无理结果,虽然多次电话联系不果,我还是耐心坚持,一方面表述明白的理由,一方面用医生证明说明道理所在。终于说服对方同意增加1700美元赔偿。妻,闻说我的坚持有了合理的结果,脸上绽开了笑花,“还是你有办法。”“不是有办法,而是有道理。而实际上我们也不需奔跑,不时打个电话就行了,这并非难事。”

生活啊!该忍则忍,该舍弃的要舍弃,该坚持的要坚持,不能因为怕事就一律妥协,毕竟道理背后是权利呢。你说呢?

10-14-2013写于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