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春节,家人团聚的符号

(2016-10-15 12:16:56) 下一个

[散文]春节,家人团聚的符号

 

        春节来了,大年初二了,想必祖国的亲人正在忙着相互拜年吧?遥想当年我一定是忙着开年大餐,在炉子前面尽情挥洒了。如今我在美国寂静的小城里,无需大餐的丰盛,却任然盼望一家人的团聚,那毕竟是中国人过年的大日子啊!可儿子在外,女儿也在外,也一家人大团聚,实在太难了。唯有开车去女儿家寻求春节年聚的感觉,那也是我们亲家的盼想呢。

        车上和妻东西南北,古今中外的胡扯忽悠,一轮调侃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其实也不是一个难题,毕竟轻车熟路呢。女儿的家就在面前了,走进家门,照例的一番节日寒暄,派红包,“恭喜发财”“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让家也平添了过年的气氛,也许外孙们还不懂这是什么回事呢。呵呵,才一岁半的外孙仔,只会拿着红色“利是”封递给妈妈;快四岁的外孙女则学着妈妈的话“祝公公、婆婆龙马精神”,“乖,乖,对了,身体健康,龙马精神那是最好的了也是最好祝福,我喜欢!”真的,马年发财我不作期盼,平安健康乃是最好的祈愿了。愿我的家人朋友马年身体健康,出入平安。

         早就说好了,八口人吃饭,别忙乎,就到外面吃自助餐,这大型餐馆提供过百样的中国、美国、日本、墨西哥食品,食品琳琅满目,食客座不虚席。近几年我们曾光临多次,感觉偶然来一次“自助”还是不错的。妻喜欢炒黄沙大蚬,炸鸡翅膀,我喜欢日式寿司,花式品种也不少,夹着红的酸姜,绿的甜瓜还有呛鼻的“WASABI” 挺过瘾的……,偷偷看看外孙女总是迷爱星洲炒米粉,一口一口的吃得开心呢。还有她特喜欢吃雪糕,看她的喜悦劲就知道对冷饮的痴迷。外孙仔也喜欢吃炒米粉,妈妈喂一大口,他吃一大口,满意着呢……

         吃只是一个节目,饭后的另样安排就是商场采购,小孩子虽不懂采购的乐趣,可刚刚进入大型综合商场也来了劲,嘴里发出“哇,哇……”的叫声显示开心,小孙子还双脚频频碎步踏动露出别样的兴奋,莫不是喜欢买东西也是人类的天性?也许更多还是不一样的色彩环境引致愉悦吧?!我伸出右手小指让他轻轻牵着,妻也伸出手指让小孙子带着,慢慢前行……,外孙女见状也让我牵着她的小手,那刹间我品味天伦之乐,环顾商场四周,我们这祖孙四人的隔代团队恍如生出别样景致,在我的心底怡然,不是当事人,有谁能理解,有谁能感受?小孙女在购衣部对着大镜子摇动身姿对着镜影自得其乐,小孙仔自动加入,也对着镜子大声呵笑,我看着孩子的欢笑自己也傻傻地笑,乐自心底,我再次体会到生活并不需要太多物质享受,基本需要满足了,心灵的丰盈常常来自家庭的每一小节。

        小孙女要求我带她上二楼,我征得女儿同意,和妻带着两个孩子乘电梯登上二楼商场,随意地走着,看着各式商品,心里不曾有一丝购买的欲望,只在漫步中体察无形的欢愉。一个小时后,小孙女要求到儿童玩间嬉戏,我们自然满足她的要求,看着她们玩乐,妻是半欢愉半忙碌地陪伴,我则睡意袭来,疲态毕现。女儿也是明察秋毫,提议我赶快到车上小睡一会儿,那还用说?我可愿意呢,也许不到五分钟,车里应该是我的鼾声四起吧?呵呵呵,年纪将由疲倦说明。

         两小时后,我们又匆匆踏上归程,车上,我和妻的话题就定格在新春团聚的快乐里,也许中国人的过年的价值不仅是吃喝,而是相聚时的感觉。莫说相见不易别时难,若只在相拥间品味,相聚永远是不够,那么用文字记录吧,用文字刻录,记忆定将永恒,生命也在记忆里延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