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怀念“片警”罗同志

(2016-09-12 11:38:24) 下一个

散文《怀念“片警”罗同志》风中秋叶 9-12-2016  

少时,我住在广州市中山七路兴隆街六居委,因为居住环境安全,警民关系好,而今仍然记得的就是我们街道的“片警”罗同志,半个世纪晃过了,他还活在世间吗?

罗同志是专职负责街道安全和民事纠纷的,他大概是部队转业到街道办事处的,腰杆子总是挺挺的,有时他戴着大盖帽,穿着白色警服上街,有时则便装,每天都出现在居民家里,对人可好了,他的好是对人和蔼,对事认真,不贪不馋,工作有效率。我们街坊不管男女老幼见到他都会叫一声“罗同志”,请他进家喝茶饮水,大概都是表示尊敬吧,他也总是礼貌回应,让人感觉自然亲切。罗同志就是我,一个少年,心中尊敬的警察叔叔。
那时,我妈妈患有肺结核,身体不好,时有咯血,街坊邻居也有避忌,可是罗同志每次看到我妈妈,一点不避忌“传染”的可能与可怕,总是主动问候“陈姑,你好吗?今天身体怎么样?” 有时还叮嘱我听妈妈的话,“主动帮屋企做嘢”,如同亲人,我妈妈十分尊敬他,总是在他背后称赞:“罗同志真好人!”,我自有同感。其实,罗同志不仅关心我妈妈,他关心的是每一个住户,熟悉每个人的名字,知道各个人的特点,特别是只要街道有个外来人入住,他都能及时掌握,假如真有“特务”绝难躲藏。印象中,我住的迪桂里,绝少失窃现象。每年一到炎夏,热得厉害,不少居民不分男女,躺睡户外,也不会有非礼、非法行为,居住的安全状况真是令人放心。现在,我还想这样良好的安全环境除了当时大环境好之外,绝对和罗同志的个人努力有关,可以想像为了大家的安全,警察叔叔为居民做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努力啊?!

几十年过去了,我的脑海里依然浮现着这位串街走巷的“片警”影像,其实还有后来的“片警”严同志呢!那时候的民警真的好啊!此刻,我在怀念毛主席领导下新中国的好民风、好警风,也庆幸我们有过良好的警民关系。华夏如果世世代代都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警察那是中国人的何等福分啊!真的,怀念之意也有祝福之心。深切怀念、真诚祝福,中国,祖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