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悼念一个老妈妈

(2014-09-21 20:37:22) 下一个

上周六,学友莲花发来微信:“我妈妈今早七时三十八分在熟睡中无疾而终。她逝前十日,滴水未进,尚能维持生命,且心肺功能一直较好。昨日始,心跳四十四,心跳停止十秒还可再呼吸,医生说,是奇迹。”获此哀启,我无悲伤,自心底回复:“你妈得道了!一个平凡的女人,却如得道高僧,自然“辟谷”十天,安然圆寂,百万无一!你代我烧炷高香给她吧。老人叫什么名字?虚岁几多?希望多得一些信息,为她撰一悼文。” 那一刻,我对逝者无限崇敬,没有其他,就为一个俗家女人能如此得道,“辟谷”“圆寂”。


 

昨晚,莲花微信回复:“我妈叫陈转,九十岁了,八九年移民美国一直住在马里兰州。如你所知,我妈是个平凡的人,一生都在托儿所带小孩做家务,老实勤劳,无欲无求,只有付出,没有索取,为儿女孙室(重孙)及身边人默默奉献。正因为她一生不停劳动,平时几乎没有病痛,极少吃药,偶有感冒,很严重才食粒药,立即好转。”莲花没有大篇幅介绍妈妈,却用最平实的文字记述了一个老人,一个为家庭奉献一切的普通妈妈,真乃“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的人间“牛”。在中国,像老人这样奉献的妇女岂止万千?可她们大多在疾病中消磨、消失,而不是在健康里“圆寂”。老人一定是善良得道,奉献得报!也许,善良平静的在俗之人也能在尘中得享“圆寂”?!


 

突然想咀嚼“圆寂”两字。网查佛教语“圆寂”,音译“般涅盘”,圆是功德圆满,寂是清静寂灭,也即“不生不灭”,就是“了脱生死”吧!“大般涅盘”,中国人称“得道”。我不避浅陋地想:如果一个女人,心怀善良,广种善籽,深植善根,勤耕善慧,不也可以修行正果于俗界,摒除污秽于体外吗?当其灵魂远离生死之苦,全静妙之乐,穷极之果德。她也就在无形中得道了。


 

忽又沉吟,楚辞-远游,刘向有句:“餐六气而饮沆瀣兮,漱正阳而含朝霞。保神明之清澄兮,精气入而粗秽除”,我畅然了。九十老人,不药不针,无食不饮,无疾而终,算得上“餐六气,漱正阳,保神明,精气入”吧?!她必定在迈向天国之途,含朝霞,清澄无秽,闲然缓步了。

 

人,哭着而来,未必也要哭着而去,若不能笑着而走,那么安然而去就是最高境界,莲花妈妈做到了,她带着平静之心,洁净之体,走向天国,未必满途鲜花,却必满野绿茵。此刻,以心作悼,我全无哀伤,坦然平静,亦算得仙人恩泽,心怀感恩之念,祈愿黎妈妈天国走好,魂之如珠,如花,如光……福泽后人,不分彼此。


 

美国风中秋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