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 如何辟鱼腥?--我教ABC儿子做中菜

(2011-06-09 15:35:18) 下一个
 [散文] 如何辟鱼腥?--我教ABC儿子做中菜 作者 风中秋叶

黄昏时候,儿子溜回来了,脸洒得黑黑的,猜他这几天一定是到湖边玩水去了。这时候回来,我想他也饿了吧?“仔,回家来想吃点什么?”“想吃爹地做的鱼。”呵呵,想吃老爸做的鱼,无非夸我厨艺好,这话说得艺术,我喜欢。“你下去拿条大鲈鱼上来,我马上给你做好吃的。”小伙子噔噔的到楼下的硬柜拿鱼去了。我也带着笑意快步到后院采青葱,鲜韭去了……

抱着一把青绿,沾了一身清香,我别进厨房,眼见Sink里只摆了一条中等大小的鲈鱼,“嘿,怎么不拿大的呢?”“爹地,两个人吃中就够了,大的鱼,等妈咪回来一起吃。”我望望眼前看一米七六的小伙子,发现他又长大了,懂得念想妈咪呢!我挂上围裙,挽起手袖,准备大显身手,儿子走过来说:“你做的鱼不腥,我想学学怎么去鱼腥。”呵呵,莫不是儿子自己在外煮鱼不得其法,想回来拜师学艺,然后再向女朋友显摆厨艺?我也不想点破。“好啊,去拿个笔作来记录吧。”看着儿子乖乖如是,一面洗耳恭听的样子,我心里乐啊。这ABC孩子如今愿意学中菜了,进步着呢!

 “仔,做事讲究法随其理,做什么事,懂得理之所在,自然得法。鱼是必定有腥味的,因为鱼有鱼酶,要去鱼腥,就要尽量去掉鱼酶,鱼酶遍布鱼身,尤其在鱼肚部位,明白这一点,就要尽量刮干净鱼肚里的黑衣红血,这是最基本的。其后就是六条原则了:一醋,二盐,三生粉;四酒,五姜,六热食。”“哗,六条那么多,那不是很麻烦?”“这六条主要是对那些特别怕腥的人来说的,要是鱼新鲜,或者不是特别怕鱼腥,做好前面两条就可以了。要不要今天你来试试?”“好啊!当然好啦!”看儿子跃跃欲试的样子,做老爸的心里乐透了。

儿子拿起刀子就刮鱼鳞。“Stop!” 小年轻茫然地停下来。“刀嘴要向外,鱼鳞才好刮,而且也可以避免意外伤到手,若刀嘴向内,一不为意,手指头就要受教训了”我一边示范一边说。“好,好!我明白了”“鱼尾,鱼翅部分多刮几下,那里最容易遗留鱼鳞。”“把鱼鳃拿出再破鱼肚。”“把鱼肠拿出,小心别弄破胆。”“把红的黑的全刮走。”这小子手也算乖巧,在老爸指导下,很快把鱼清理好了。

“好了,现在是第一点用醋。你倒一茶匙白醋在鱼肚鱼头部分抹匀,流出来的醋再抹匀全鱼身。因为Vinegar就是冰醋酸,它可以迅速破坏鱼酶,只需要作用五分钟就可以用水清洗了。”儿子,按家长指示,认真做了。他嗅嗅鱼,高兴地说“真是没有那么腥了。”呵呵,那是当然,这用醋辟腥可是老爸的秘诀呢。

“第二点是用盐,你倒一点食盐抹匀全身,重点在鱼肚鱼头部分。盐是氯化钠,可以温和地破化鱼酶,让盐和鱼作用十分钟,然后再用水清洗。”儿子,也照指示办了。“用手摸摸鱼,看看是否很清爽?”“哇,真是很清爽,而且鱼也不很腥了。”“对了,通常到这一步,新鲜鱼就不用再处理了,但是今天这鲈鱼存久了,所以再多做一步处理,你也学多一点,就是用生粉涂匀整个鱼身。生粉是淀粉,可以中和鱼酶,只要相互作用十五分钟,鱼就几乎不再腥了。如果谁还怕鱼腥,这人就不要吃鱼了。”儿子乖乖照办,十五分钟后,拿起清水洗后的鱼摸了又摸,嗅了又嗅,干净清爽,他满意极了,连说:“高,高家庄的高。”哈哈,这小子把老爸在电影《地道战》学来的口头禅也用上了,也算是孺子可教吧?!中国人嘛,就要有中国人的味道,懂点中国人的语言那就更好了。我喜欢儿子多说“高,高家庄的高。”呵呵

“爹地,还有四、五、六呢?”“慢慢来,四酒。酒含乙醇,这你知道,乙醇破坏酶,你也明白,所以煮鱼前可以涂点酒在鱼身上,煮鱼的过程再洒点酒,都有一定效果。五姜,姜有姜辣素,可以辟腥,中国几千年来都习惯了,吃鱼多用姜。”这时我真想亲自下厨了,不然这鱼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吃呢。可想到儿子难得想学中菜,就再耐心教一教吧:“把锅烧热,加足油,把鱼轻轻放进锅里,不要翻动,煎一会,再转中火,等煎透了,往鱼脊一侧翻转,鱼就不会破身了。”“为什么要往鱼脊一侧翻动?”“鱼脊一侧重,容易翻:鱼脊一侧肉较结实,不容易破。明白吗?”“有道理。”“鱼煎得差不多了,推到边上去,下姜、蒜、葱白、干辣椒,爆炒一下,放盐、糖、鸡精粉,胡椒粉,再洒点酒,这下该香了吧?”这时鱼香,酒香充满厨房,儿子连连点头:“香,真香。老爸是有两下子。”“嘿,可以加开水了。”“加多少?”“加一大碗。”“一大碗?”“今天就一个鱼,所以弄点鱼汤,加点韭菜一起吃。”看着儿子一面疑惑,我一面解析,一面加开水,锅里热气升腾,香气四溢,我早就急不可待了。盖上锅,忙着准备开饭去了……

鱼汤开了,渐渐白了,追加一点芡糊,让鱼汤变得稀稠,再把青葱、鲜韭撒进锅里,马上关火,再打进一个鸡蛋,让它慢慢泡熟,这时一幅图画展现在锅里,鱼在清江绿水里“游动”,鸡蛋黄像太阳一样透亮,白白的鸡蛋白却像白云飘浮……儿子轻轻吐了两字:“艺术!”这无疑是对老爸最大的奖赏,我心陶然,天上人间!

“儿子,来!这最后一点很关键,热食!”两父子对着一锅鱼,热着吃,那可真是香,香在锅里,香在嘴里,香更在心里……

6-9-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