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亲身体验美国机场安检】

(2010-04-27 12:54:10) 下一个
【亲身体验美国机场安检】作者 风中秋叶(本文04-24-2010发表在《美洲文汇周刊)

我来美国22年了,其间多次出入星条旗下的海关,体验过各地的机场安检,许多亲身经历至今记忆犹新。本着实话实说的精神用文字写真,希望此文不仅可以作为一页见证,还可为其他进出美国的人士提供一些有益的信息。

一,作为知识分子入境得礼遇

1988年,我以访问学者身份首经三藩市入美,那时中美两国科技交流刚刚开始不久,相互人员交往并不太多。美国关员对中国访问学者较友好。清楚记得,当日我走向海关入境处,办公桌是开放式的,并没有现在那种玻璃窗的阻隔,一个官员单独为我办理入境手续,除在查阅我的护照、签证,及美方签发的文件较为严肃外,整个过程都在和我友好地交谈,他首先问我:“是第一次来美国吗?”“是的,先生。”“你在中国做什么职业?”“医生。”我用的是“DOCTOR”一词。他翻看着美方发出的邀请信说“哦,是科学家。”声音里带着尊敬。又问:“来CDC(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搞什么科研课题?”“登革病毒的研究。”看他要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问下去,我不想被动,即“反守为攻”:“你知道“登革热”这疾病吗?““只知道它是传染病。”“知道它的严重性吗?”“不知道。”我马上主动向他介绍这个疾病,他显出极大的兴趣,不但耐心聆听,并不时发问登革热的研究现状,然后又问我:“搞这个课题要在美国呆多久?”“一年而已。”“真希望你留得长一些。”其间,他有些问题显是有意识的询问,却由于彼此交流自然、轻松,让我感觉亲切。末了他不仅祝福我一切顺利,还友善地指着特别通道说:“请走绿色通道。”我的行李自始至终没有开检,我昂然入关,显得既体面又愉快,一种感觉油然而生:一个文明进步的国家懂得重视科技文化,其下官员也能尊重知识分子,礼敬科技人员,这种风气和素质真好!

1993年春,我回国探亲后返美,从洛杉矶入境,是次入关的亚洲人较多,显得有点拥挤和混乱,加上当时感冒流行,工作人员大声吆喝:“咳嗽时捂着嘴巴!” “排队!排队!”机场气氛显得不很好。轮到我过关了,关员严肃作问,但没有“留难”。我顺利过关,拿了行李正要再次排队等待行李安检,突然一个关员大声对旅客说:“教授,科学家,请到这边来。”我不问就里随着他移动,来到一条特别通道,这里的人显得少多了,工作人员的脸部肌肉也较放松,他们对行李只作X光检查就准过关,相较我们的顺利快捷,其他旅客都要排队等候。显见那时美国海关对知识分子的礼遇,而我得此特别礼遇也仅此两次。后来的经历几乎是每况愈下。

二,替人带物与小孩入境遭麻烦

1994年,我的妻子好心,应一对中国夫妇的要求,为他们从国内带孩子来美。却遇到意外麻烦。当日,我在亚特兰大机场迎候妻子,久久等待,不见太太出关,心急如焚,可无论如何想方设法,始终未能进入海关询问。后来得知,那小男孩年岁太少,无法讲清楚自己身份,虽有完备资料,海关依然忌惮非法拐带,盘查甚严,直至耽搁多时仍无法解决,才勉强允许孩子父母参与解释。尽管最后批准放行,可我妻子所带的中药材如当归、枸杞子也受株连,关员不由分说,把那些“种子”全丢进垃圾桶。事后,我太太后怕、后悔无比,以后再不敢做此“蠢事”。此事既说明美国关员执行条例十分严格,也提醒善良的人们,如非自己孩子,即使手续完备,也切不可替别人带孩子入关,免得惹来许多麻烦。

2000年,我回国到九寨沟旅游,经不住诱惑,买了一些牦牛肉干,想带回美国给同事们尝尝。脚刚踏入底特律机场入境处,我就发现海关人员异乎寻常的认真,对入境亚洲人几乎毫无例外的“发难”,所有行李都要打开严查,结果我那些香美的牦牛肉干,一包不剩,全都成了垃圾。不过,关员只是态度严肃,并没有任何无礼。我呢?心虽不乐,却很理解。谁让你违禁带肉类过关啊?而严格把守国门乃关员责任,也唯此方能严防疯牛症传入,自此我再不携带任何肉类进美国。可2002年我仍身不由己地遇到肉类麻烦。

那年我到日本度假,应朋友邀请到顺便到台湾旅游,离台前,我主动提出可以代带些礼物送他在美的老爸,但再三说明,绝对不带肉类制品。朋友“实牙实齿”保证:只带糖果小食,绝不带肉类。我对此也深信不疑。这次仍在底特律机场入关,入境处手续如常,可行李过X光检查时,大概发现了肉类制品,一个男关员再三追问我:“有无带肉类?”“没有!”“没有?”“没有!”“真的没有?”“确实没有!”他马上大声说:“我已经给你机会。打开它。”他指挥另一关员打开我的行李袋,拿出一瓶台湾人喜欢吃的“肉松”,我眼呆了,人傻了:那“友人”瞒着我硬塞了一瓶该死的“猪肉干!”我分辨说:“这是朋友托带的台湾小吃。”“不管谁托你带的,你的行李,你负责”“可都是肉干,可以马上吃!”“只要是肉,干也不行!没收、罚款!”他递给我一张罚款单:50美元。我虽有不甘却也无声地接受了这“五十刀”处罚。可这“猪肉干”造成的“牛肉干”并非交钱就了事,多年以后我还受此累。

原来,美国海关所有罚单都有存档,我那次带“肉松”受罚,就等于入了“黑名单”,每次返美,海关必然在电脑看到我的受罚存档,不管我携带任何物品,必定要开检行李,令我不胜其烦。更令我难堪的是2006年在底特律入关,因我在穗买了价值较高的中药,故在入关表上照实填了物品价值1000美元。一个男关员隔着玻璃窗问我:“买了一千美元物品?买的是什么?”“工艺品,糖果小吃,还有中成药。”“一千美元不是小数目,就是些糖果小吃吗?”“就这些啊!还能有别的什么?”“TIGER!(老虎!)你有买老虎吗?” “没有,当然没有。”我明白他是指虎骨一类制品,可这老兄也算天真得可以,他还以为中国随处有人卖“TIGER”,人们随时可以买“TIGER”。其知识之“滞后”可见一斑。他不想听我解析,也无心再多问,把我带进另一工作间,指着一张椅子说:“坐在那里等侯。”然后自顾而去。我环顾四周,另有几个少数族裔样的人也在无声地等候,莫非也是类似“嫌疑”?工作人员在忙着,没人看管,但有录像监视,气氛沉重。大约二十多分钟后,一个关员指指我:“你可以去拿行李啦!”他不作任何解析,管自走了。我拿着行李任随关员开箱、检验、放行。出闸后,我心嘀咕:不清不楚的,这到底算是怎么回事?

三,现金被查与不翼而飞

2007年秋,我乘西北航机途经底特律机场中转飞中国,这次更是不堪!我持美国护照、国际机票顺利过闸,准备登机,就在这几十米登机过道上,几个“关员”如临大敌地拦着亚裔旅客检查,我也没有例外,一个女关员严肃地问:“去哪里?”“中国。”“带了多少现金?”“五千。”“知道每人只带一万美元出境吗?”“知道。”“签字!”她递给我一张表。我快速浏览了一下:海关规定,出境旅客每人随身限带一万现金,本人宣誓保证在此限额之内云云。待我签了名,她才让我拿出身上全部现金,并由另一关员检查我的随身行李袋,看是否携带额外现金。其态度如同检查走私,或是小偷,而我就是嫌疑人。我心中难免有气,问:“要不要脱鞋检查?”她说:“NO!”(不需要)我不管她,故意脱了皮鞋,让她看!事后我冷静设想,或者他们得了线报:有亚裔人走私现金?不管如何,他们有他们的任务,我有我的不忿,受此屈辱,心中总是难平。

其实, “九一一”事件后,我对美国加强对出入境旅客的检查一直持支持态度,只是某些关员有意无意地对出入境外裔人从严检查似欠公平,对人的态度和方式更明显有别,令我平添不满,更有一些心怀邪念的工作人员趁着打开行李检查时顺手牵羊,造成旅客意外失窃。曾听朋友说过:回美入关时受检,丢了一个“劳力士”金表,后经投诉仅获赔八百美元,提示安检也有“三只手”现象。可惜我无心“装载”,不以为然,以至后来大意失荆州,行李安检时败走麦城。以下详细说来。

缘起加州好友新添千金又逢乔迁之喜,盛意权权邀我前往。行前一日,太太打点行李,特把500美元装进红包,放进我的西服内袋,然后把西服置于行李箱上层。嘱我:“到了朋友家,第一件事就是送红包作见面礼,叫做‘入门笑’。”夫人教导,我自是唯唯应诺。

是日,来到南卡州GSP机场,在CONTINENTAL航空服务台。一位女服务员麻利地为我办好登机手续,并问:“是否需要托运行李?”考虑到机上座位较小,不便携着行李箱,决定办托运。“好的,托运一件。”眼见一个大约20多岁的男子把我的行李箱放到传送带上运进里间,我便独自进入候机室,静待起飞。

机抵奥克兰,我取了行李步出机场,朋友如约来接。稍事寒暄,未作停留,飞车驶达住地。两位先到朋友急步迎来,相拥相握,互贺再聚。骤想起妻子叮嘱:入门即送“入门笑”,旋即打开行李箱,探手西服内袋,惊觉500美元已不翼而飞。我深吸一口气,细细翻看衣箱,见无大异,仅发现机场安检的一张官式通知,说明曾开检我的行李,但通知上无任何其他字迹。我失落地把丢钱之事告知众人,朋友纷纷安慰我:“美国安检不知你有钱放在衣袋,怎么会拿你的钱?”“美国安检绝不会拿乘客行李的钱。”“一定是你妻子搞错了,或是临时改了主意,打电话问问便知,丢钱绝不可能。”是夜已深,我不愿“拨轮”惊扰远方已睡的她。但知其人心细,此事谅不会错,只是善良者总爱信任他人诚信。而慰人者也总把事情向好的方向设想罢了。

第二日晨,拨通太太电话,我被告知:钱确实无误放在西服内袋。而今空空如也,很可能GSP某安检做了手脚。与友商议此事,都无建言。我亦深明:要找回失金,断无可能,唯觉闭口不言,把事情当没发生,算不得“沉默是金”。若把失窃事件向安检如实反映,或可减少同类事件的再发?决心已定。十天后,我刚下飞机,即步进GSP安检部门,向安检员报告了失窃事件。她面露凝重,瞬即报告另一男官员。我隐约听到他们对话,似乎同类事件已曾发生,不可漠视等等。该员再问了案情,随即上报,又让我进入办公室内稍候。不久,一位年约60多岁,脸带不快的高大官员拄着手杖姗姗步入,自称名叫STEVEN是负责安检的机场主管。他详细问了失窃事件,却未作任何记录。末了,他说:此案因当日安检较多,既无内部拍摄,又无检查记录,一时较难查办。他交我一张名片并嘱:1,回家后用文字详细描述此案,用EMAIL发至他的邮箱,由他转报有关部门,再让有关方面跟进。2,我可以在网上TSACLAIM.GOV申报遗失,他可写信证实,以协助取得补偿。我虽觉他如此处理,有推搪意味,却无可奈何,只得悻悻回家。日后如嘱,我写了详细报告EMAIL至他。约两周后他EMAIL回复:感谢详尽报告,已转有关部门,两周后应有人和你联系跟进,云云。可是,时至今日既无人来问,亦无EMAIL再至,用得着一句“泥牛人海无消息”形容贴切。

事后,我和太太共同反省:千错万错,是我们忘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千古名训,大意把现金放进行李箱内,轻易地给别人一个落手机会。故错在自己,该怨也是自己。只是,善良的中国人万万不可大意,即使对那些大国安检都不能掉以轻心,现金和贵重财物绝不要放进行李箱,紧记“防”字,方可减少意外损失,此为一训。

历经美国安检,饱受各种待遇,深觉“九一一”后,许多服务与态度都有很大的改变,如何评估其中原因?或有专家行事。于我,只把事实写出让人们自作称量,毕竟每人心中各有一把枰,容不得欺斤缺两的。

04-15-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叶大哥分享经历!以后一定加倍小心!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叶金阳的评论:是的不能上锁,他们会强行开锁。反而不美。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杜马姐,最好还是老老实实守规矩较好,免得以后麻烦。谢谢你来阅读。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我认为没有受罚就不会上黑名单,总之以后不要抱蒙混过关的心理较为上算。你的“黑袋”经验也很有帮助。谢谢你来捧场阅读。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gcongxiale的评论:
箱子不能上锁,否则他们弄坏不管的。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海缘的评论:
也听过朋友投诉丢失行李,非贵重的多数是哑巴吃黄连,其实许多人有过相同经历。我的朋友经常回国,多次被检,也有类似坐办公室的经历。现在什么都不敢带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gcongxiale的评论:丢失行李时过一次,后来机场通知取回作罢。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皮箱摔坏我也由此经历。只能一个“忍”字。罕有赔偿。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摔坏行李箱的事情在欧美机场,尤其在北美机场也是最多的,可能他们力气大,生猛吧。而且想要索赔的话,等半年是常有的事。或者也是泥牛入海。至今有四个箱子被摔坏。其中有两次因为是乘坐了日航,到成天机场时由日航顾客服务中心置换了新箱子。
wangcongxiale 回复 悄悄话 每况愈下:

1。今年2月从纽约JFK转机,¥3000元的箱子被安检撬坏,拿走一个女人包和化妆品还有一些东西,TSA未留下纸条。北京机场不管。

2.2007年从纽约JFK转机,¥3000元的箱子被安检撬坏,留下纸条:TSA安检。并且箱子未跟机。北京机场帮助联系找到箱子,5天后寄给我。

3.2005年从纽约JFK转机去LA interview,飞机晚点(天气晴朗),航空公司没找到当天的下一班飞机,又不给免费旅馆,直到半夜才领去旅馆,我自己付$69。2:pm Friday 才到LA,interview自然失败。

4.99年回到美国,行李丢了一个。第二天早5点,机场就给送到家。
江海缘 回复 悄悄话 俺老公回美的行李中有一大件下机当天找不到,是纽约的JFK机场, 第三天行李送到家,可惜少了两条香烟, 里面好在没有特别贵重物品,不知是在那一段被窃的,所以没去追究. 在此也向风哥学习给大家提个醒,免得还有人不断交学费,助长窃贼得逞甜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验总结

似乎越来越紧了这食品检查
我每次都悄悄带点儿好吃的食品,至今还没遇上麻烦,看来也要小心了~~

问好秋叶兄弟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兄的介绍,都是一路上的宝贵经验。

有一次俺被抽检,开箱前同样一顿问话,如:有没有带肉类、种子等五品等等,在我坚定地回答没有后,过X光检查的两个行李,一个被打开检查,一个没有被开箱。那次我只是带了些女儿喜欢吃的山楂卷类的小食品,自然“顺利”通关了。

关键是转年再从国内回来,入关时又被“点”到检查的行列,这次过了X光后,他们马上选定一个箱子打开,原来是帮朋友带的窗帘和被罩,装在一个黑色的朔料袋子里,过X光时看不清楚......

所以说,带的东西最好用透明袋子装会减少些麻烦呢!

看个风兄的经验之谈,难道被检查过的也被列到那个“名单”里?连着两次都被检查,很郁闷!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现金一事值得同情;其他的就是您不守规矩,自找麻烦了;那台湾朋友不是诚实的人,要警惕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