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欲惑》

(2009-03-27 10:59:33) 下一个
《也谈欲惑》
三次阅读居家女子《朋友的故事》这篇文章,总想谈谈自己的阅后感,却一直没有动笔,出轨,外遇这是现代的常见现象,是当代男人滥情?还是家里女人少了魅力?可是没有敢于红杏出墙的女子,那能成就偷腥的男人?如家中女人没有魅力,何以在外面男人的男人会常常偷窥院内红杏?今天又读了凛子《禁欲与纵欲之惑》,不期然的想写几句。
我不是社会学家,对性和欲此类大课题从来不敢加以研究。只是以个人理解坦白而冒昧地说几句:偷情之欲是人性的一部分,是人性贪新猎奇的真实反映,是人体荷尔蒙正常分泌的体现,是人类追求异性的自然延伸。它是无可否认的现实存在。人们在一定的社会或生活环境里,选择放纵自己,或控制自己取决于自身的修养水平和荷尔蒙水平,同时,更主要是异性的吸引力和诱惑程度。当年柳下惠坐怀不乱自然可以讴歌,但是当今时代有绝色美人坐怀而不怦然心动,还真要细细检查荷尔蒙水平呢!现实中,男女健康正常,彼此悦目诱人,相方欲望配合,环境静美怡人。。。当几方面条件配合,出轨很可能就会自然发生,就像化学反应在合适条件下自然发生一样。这些“化学”反应有些是可逆反应,有些是不可逆反应。要完全消灭人类这些“出轨”反应是不可能的,要减少这类“偷情”现象则是可能的。可能的办法在于限制那几种条件都配合地出现的情况。总体上,社会要加强法律监管,道德教育,宗教灌输;家庭里要努力保持和谐,彼此予以适度空间,不致产生太多的压抑因素,男女相方创造新鲜感,着意合适的鱼水之欢,尽力减少分离时间过长,不让第三者有太多空间,总之防止“偷腥”条件的自然配合,理论上还是可行的。所以当出轨发生后“苏婷分离丈夫和第三者的做法是很聪明的。”给予适度空间也是聪明的,它实质上是减少“偷腥”条件的自然配合。假设苏婷在之前就做足这方面的措施,丈夫是否就不会出轨呢?这是很可能的。因为条件不具备,后果当然就不同了。
有时我也想,外遇是否一定都不是好事?广义上是肯定的,个别上或可不同,有些人外遇后能理性处理,该结束就结束,回家后对另方予以更多温柔也是有的,甚至从某段外遇经历明白更多道理,自我限制出轨的人也是有的,因为打破了人那种新奇的诱惑:原来不过如此。也有人出轨后,既对自己家庭付出更多,也对另一家庭给以额外付出,从而使得家庭更为和谐也未尝没有,到底“出轨”欲,是人性底处的一面,而予以“补偿”的心理也是人性的一面。人们可以冷静,也应该冷静理解万一的出现。我想说苏婷挽回婚姻正是其理性取得的结果,当然居家女子的合理建议起了良好的作用。应予高度赞扬。所以宁教人打仔,不教人分妻这是有道理的。
说多几句,潘金莲一直以来被恶议,其实未必公允。假设武大不能喂饱自己的妻子,常常挨饿的女人值机寻求人性的直接表达,满足自我的心理和生理需求,人们是否可以减少过度鞭挞?又或理解性地予以同情?毕竟她有荷尔蒙的表达权啊!(当然她后来杀人之举那是另议)同样凛子《禁欲与纵欲之惑》文章里提到的那个女子大胆追求自己所爱,也是不能过度鞭挞的,她的“错”是时空条件不配合而已,假如时空倒置,她的爱就是真爱的大胆表达,或许还是一些女士的某种榜样呢?
个人浅见,不足为道,网上跟帖,大都是一个和应而已,还望读者宽容。
3-27-2009

风中秋叶阐述的观点,健康,诚实,极有说服力。是对于两性关系和婚姻的严肃诚恳的思考。
我也曾想过有关婚姻的问题。在拙作《啄木鸟日记》里面谈到。
喜新厌旧,是自然的人性。说到底,两性吸引是繁殖后代的需要。不少动物的异性结合的时间是在幼仔独立之后就不存在了。有的只限于交配时间。有的学者研究出,人类两性的吸引保持的时间是三到四年,正是在人类的幼儿从怀孕到可以比较自由行走的时间。
婚姻,用过去学的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解释,是历史的产物,是私有制的产物。为了保持血统上的纯洁,保证财产在家族中的传递。而发展起来的制度。
这种制度,保护了社会的平衡,但同时也束缚了人的天性。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新的可以代替婚姻制度的人类性结合的制度。离婚率越来越高。有近一半婚姻以离婚告终。
人们维系婚姻里,是因为婚姻在人们的生活中,有太大的意义,比性的满足要重要得多。于是,人就需要自我的约束。这里面有文化修养,道德义务方面的作用。
秋叶君的这个观点非常值得重视,就是谈到既然有了外遇,如何处理才是合理恰当的问题。
“外遇是否一定都不是好事?广义上是肯定的,个别上或可不同,有些人外遇后能理性处理,该结束就结束,回家后对另方予以更多温柔也是有的,甚至从某段外遇经历明白更多道理,自我限制出轨的人也是有的,因为打破了人那种新奇的诱惑:原来不过如此。”
关于对潘金莲的评论,更是涉及了更多的问题。在中国的过去,只许男人三妻四妾,不许女人红杏出墙。女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这个社会道德是不合理的。如果没有那个不合理的社会道德,也不会有潘金莲的悲剧。
以上只是临时想到哪算哪儿,随口说出。因为所谈的问题复杂,涉及很广。所以这不是一个定见,也只是些许“个人浅见,不足为道,网上跟帖,大都是一个和应而已,还望读者宽容。”BY 翎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燕子28的评论:
人和人相处最重要是缘分,缘分尽了,拉也拉不住;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随缘罢了。
缘分的底处也看魅力,没有了魅力,又没有钱财,彼此感情自然要接受考验了,结果如何?还是看缘分。管见。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很多夫妻久了,就像左手摸右手的感觉,只有亲情没有爱情,为了一个家,为了孩子,就这样过下去,即使人生路上遇到知己,也不会轻易付出真正的感情,当然这不是绝对的,现实生活中的离婚的夫妻也很多,各自追求新的生活,享受美好的人生。
秋叶兄:你说呢?不敢多言,请指教!
祝愿你的人生更灿烂!生活更美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也有传说是:某年夏天,展获外出访友,途遇大雨,直奔郊外古庙暂避,但一踏进门槛,见一裸体女子正在里面拧衣,展获急忙退出,立于古槐之下,任其暴雨浇注。庙内妇女发觉,躲在门后,忙着湿衣。此事传为佳话,故有“柳下惠坐怀(槐)不乱”之美名。

我个人相信社会上的确有品德高尚,坐怀不乱的人,这于我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如果作一个对应组的回顾性调查,一个是坐怀即乱组,另一个是坐怀不乱组,我猜想荷尔蒙水平会有显著性差异。管见,一笑可尔。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柳下惠坐在城门口被冻僵是真事,不是我的想象。你说的那些没错,也是原因之一二,我的角度和你不一样,我是说,既然不可避免,在下水之前就应该看清事情的本质,尽量不要玩砸。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的劣根性很重,几位说的也不无道理,不过我认为不能因为自己做不到就怀疑人家的动机。我始终相信真正道德高尚的人还是有的,虽然比较少。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说不出你们讲得有什么不对,只能对人类失望。我不信你们说的,也不想去证实,那东西不好玩,就我个人来说,绝不接受任何背叛,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原谅很容易,再接受却是不可能的,但愿别在自己身上发生吧,从这点说,该庆幸晚结婚,年轻人的问题我们就不会碰到了,单身时候爱怎么怎么。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兄的坦诚高论常是我心中的另一层次的发掘,令我佩服。只是你对柳下惠坐怀不乱是因冷而僵的想像,有点“超”的味道,我比较现实,在那个年代观念比较保守,初接触,羞涩,不安,紧张,避忌等等一系列思想和行为造成性距离,这就是我说的条件不具备,化学反应也难以发生的道理。具体说是一方不挑逗,一方不敢为,是社会,环境或者荷尔蒙水平都不配合,所以有坐怀不乱的现象。罢了以为如何?这是我唯一不苟同之处,其他的鼓掌。

秦先生的实例我完全相信,这些人是生活里的高人,但荷尔蒙水平往往较低,可惜现在太忙,无法多谈。谢谢交流!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兰燕的评论:你说的可能是一个特列,但我对它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也许是“小人之心”吧。哈哈哈。。。

曾经看到过把爱情比作是月经,觉得很有些道理。爱情如一月一次的月经,无非是前夜的腹痛与辗转反侧,途中的鲜红心迹,浑身酥软无力,接下来藕断丝连一阵,来回反复,到最后彻底干净。所以万婚外恋的人千万不要认为爱情会天长地久,什么东西都会变老,情感也如是。所以玩的时候千万不要把所有身家都压上去,否则输得最惨的还是你自己。哈哈哈。。。有时谬论。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偶在北京认识一位既有才华,长得得也很精神的的帅哥,事业有成,,书法得奖,发表过小说,摄影绘画,样样精通. 他的太太比他大四岁.看上去比他老多了. 非常不匹配. 但他却从未出轨过.

他说大学时代他太太很漂亮活泼,有很多人都追. 当年他也是玩命追才追到手的.如今年过四十,他太太跟他说: 你整天到处跑,我也不可能随时盯着你. 如果你实在想找别的女的我有两个条件: 1)你别让我知道; 2)你要保证你对我是最好的. 我是你最爱的女人.

他说这些年来有不少漂亮女孩羡慕他的才华,投怀送抱的,痴迷于他的都有过. 但他感受到他太太的信任,觉得所有女人都不如他太太那么有水平, 和他是最知心的朋友. 所以他虽然有好多次都差点经不住诱惑了. 到最后还是坚持住了没出过轨.......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文章中的一些观点。喜新厌旧是人的自然天性,预防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么善后。红杏出墙大都以始于精神与心灵的寂寞,也有因现实生活无聊、无趣、或太闲导致,当然,也有想重新体验爱与被爱感觉的愿望。绿枝出窗,大都因欲而起。“久入蘭室不闻其香”,就算是一盘龙虾,吃上几年也会乏味,所以采采野花,打打野食,聊补有米之炊,也似情有可原。我一哥们以前有个情人,最近我问他处得如何,他说分手了。我问为何?他说没情欲了,现在安心在家好好陪老婆。对大部分男人来讲,没了情欲也就没了激情,没了激情也就断了念想。

我常说,这世界没有真正的坐怀不乱,关键是看谁来坐,是坐谁的怀。当年的柳下惠不是坐怀不乱,而是城门口太冷,冻僵了而已。人生的现实就是:Very body can be bought with a right price.很悲观是吧,没办法,现实就是现实。所以,家里有个红杏出墙的,或是有个绿枝出窗的,不用一惊一乍,自然而已。当然当事人心里不好受是难免的,但是想到天下乌鸦一般黑,自己也不是一个特例,心里或许会想开些。当然,又是“看透的学问”,也知道“放下的功夫”不容易练。

说到善后,我认为首先要认清事情的本质。一个男人若是喜欢一个女人,只要有机会,他一定想和她上床。不要把男人看得很精神,他们的精神不在大头而在小头。男人一般是不会为第三者离婚的,因为男人很怕麻烦,所以第三者们千万不要高估了自己的魅力。还有,千万不要相信男人在床上说的话,这些话的有效期像“高潮”一样短暂。一个女人若真心喜欢一个男人,她会变得很难缠,很possessive,无论她以前是多么温柔与通情达理。所以,不想离婚的男人们千万不要玩到湿粘面粉洗不清的地步。

其实,人和人大同小异(当然个案除外),所以换来换去也差不多,或许更差也不好说。所以嘛,能凑合的就尽量凑合,至少那一半不是你孩子他爹就是孩子他妈,这左手右手也握习惯了,少只手残废的日子更难过。认清了事情本质,玩起来就应该有分寸一些,调味调味调个味而已,千万不要因“度”掌握不好,坏了主食。

我不过庸人一个,所以不想谈责任、境界、胸怀、修养、良知。既然红杏出墙绿枝出窗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社会现象,那么学会知彼知己地尽量不要玩砸它也很重要。

哈哈哈。。。当然又是纸上谈兵。秋叶兄周末快乐!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