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感读郑玲诗 感和金重阳《爱》

(2009-02-03 08:01:47) 下一个
读郑玲诗有感

郑玲的诗,是用情来凝造的,诗真情深,读来感人。

第一首《苹果汁》,极富感情。我觉得没有真情,很难表达如此诗声。尤其是作者表达祖孙两代人亲情互慰的那几句特别动人:“从山那边 从水那边 来照料我的残年 有什么亲缘 能比得上这珍贵的同情 ”语浅而情遙,令人击节。

结尾几句“听你呢喃着哄自己入睡  你脸儿上的霞光 使我渐暗的天空绚丽!”极富色彩,把老奶奶本来带有夕阳西下的凄美感,涂上婴儿新生命的色彩,使诗文字更加谐美,富于感情,令人感动。我相信,心语无情不能道,如果不是祖母心灵颤动,绝难凭空造作。这,应是祖母对孙孩的真情心语。

第二首《捉星星》,作者几乎是用白描的说法写诗,或者是以素描作诗画,一幅幅素描,简单又富于动感:“胖呼呼的小手,在我的手背上轻轻地,轻轻地来回抚摸”“粉红色的手指,伸开又弯曲,依然是要去捉星星的样子”画面形象脱然而出,同时诗画不乏感人音响:孩子的笑声,叫声,在梦里,伴星星,祖母关爱孙孩的微细心情,逸出文字,传神动人。品读再三,抚掌不禁。一时有感,写几句,作应和:

诗情
用心感觉
方的文字,是奶奶的心
情的交流,是血缘的证

一杯果汁,充满爱
一把轻抚,尽是情

问月亮
问星星
可否作正
摇篮千百回的摇伊
有多少乏眠的身影?

不必回应
婴儿的鼾声,正打破寂静

隔洋问好郑玲,并祝新年万事如意!


风中秋叶临屏
01-06-2009

翎翅:秋叶君的文章,长于以情带文,以情取胜。这篇评论诗的小文,也是从情入手,细腻真挚。把诗的精义呈现。
文尾的诗,精致概括了所评的两首诗,且造出新的意境。“一杯果汁,充满爱
一把轻抚,尽是情”“可否、、、”“不必回应/婴儿的鼾声,正打破寂静"问得巧,答得也巧,给人一种静静的,美妙的感觉。
给睿睿 作者    郑玲


                            (一)苹果汁
                            

        榨汁机在响
                        你被苹果汁的浓香唤醒
                        有好吃的了
                        快乐的湖水漫上你的眼睛 

                        我对滴入杯子的果浆
                        仔细地查看
                        生怕有丁点的果渣
                        喂进你小燕儿的黄口
                        唉 有个人让你来爱
                           真是幸福!


                        我曾经倒在人生的荆棘上
                            落得伤痕累累
                        你生下来才六个月
                        你妈妈就背着你这个小考拉
                            从山那边 从水那边
                        来照料我的残年
                        有什么亲缘
                        能比得上这珍贵的同情 

                        你妈妈买菜去了
                        我喂饱你 摇着你
                        听你呢喃着哄自己入睡
                        你脸儿上的霞光
                          使我渐暗的天空绚丽! 
  
 
                             (二)捉星星


                        凉夏 你在我怀抱中入睡
                        是月光还是虫鸣
                          把你的蒙昧惊醒
                        你胖呼呼的小手
                          在我的手背上轻轻地
                          轻轻地来回抚摸
                        是那么爱怜 那么温柔
                        七十八岁的我 一岁的你
                        谁是谁的婴儿?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梦
                        突然 你笑出了声
                        星星听见了
                          落在我们的枕头上
                        你嚎叫一声
                            爬起来要去捉它
                        可它 飞了


                        你倒入我的臂弯
                        一眨眼 又已经熟睡
                        粉红色的手指
                          伸开又弯曲
                        依然是要去捉星星的样子 

                          2008年10月(本诗发表在中国铁路文艺)


爱,许有唯一
惜,我不是妳的唯一
依然
爱妳
 
 
妳有,妳的所爱
不改,我的所爱
说出来
你是我的最爱!

怕,不是
你有所爱
怕,是
我不能爱
 
生命
是一条短巷
走尽了
便再不能爱


知在风里

风中秋叶临屏和金老
01-31-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