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随笔-从肠粉说这就是生活》

(2009-02-01 10:36:10) 下一个
《随笔-从肠粉说这就是生活》

“猪肠粉好啦,过来吃吧!”妻子的招唤,把我的灵魂从电脑里召回。从早上爬起床,到此刻,我一直埋头在电脑前,没有走开一步,魂早钻进了电脑随文字闯荡东西,不知南北了。我抬头看看墙上的电钟,已过了中午十二点,肚真有点饿了。

走近饭桌,眼见刚蒸热的猪肠粉,拌了葱花的豉油熟油,蚝油酱料,一应俱全,食欲徒生。自己动手,一点稀,一点稠,豉油熟油加蚝油,甜酱辣酱芝麻酱,把一碟原来白白亮亮的猪肠粉调得酱色淋漓,葱花青绿,平添了另种亮丽。自感食欲亢奋,“饥”不可待。肠粉刚入口,感味道香浓,豉油味,辣酱味,葱香味,混成一种快感,令我喜欢。“好味,正!”这“正”是我的口头禅,每逢合我口味,我都爱说:“正”。如今这粉,真是“正!”粉薄而滑,油亮色白,卷得圆紧,显见原料新鲜,粉浆细滑,做工精细,因出品时间短,粉的口感特好,吃了还想吃。

吃猪肠粉,想起童年时代。那时,家的附近有间医灵市粉铺,它其实是一间粉厂,主要供应附近茶楼食肆和大小粉店的需要,但临街出口处,设了外卖部,供应附近居民的需要。人们想要买粉,得凭粮票,依稀记得一斤粮票可买炒粉二斤半,肠粉水粉三斤。我最爱肠粉,是粉铺的常客,大清早买粉的人少,可不用排队,如去得晚了,就要排队等候了,这无减我的热情,起床晚了,常自告奋勇,甘愿排队,买好肠粉,就到隔几间铺位的悦丰酱料铺,花五分钱买甜酱辣酱芝麻酱。有时肚饿又嘴馋,在路上还会偷偷用手指点酱,舔到嘴里。。。童年那份馋性,如今想来,仍觉好笑。

还记得十八年前住在科州的那些岁月,妻子知道我馋想家乡的肠粉,却苦于美国的小城镇没有肠粉供应,她挖空心思,自己动手给我自蒸肠粉,到唐人街买了粘米粉,用水调成米浆,蒸锅里放个大碟子,铺块湿布,抹点油,淋上米浆,加点肉碎,大火蒸熟,转到另一大碟,如此多次地蒸,屡次累加,一大盘肠粉就出来了。太太自己不太感冒这些“肠粉”,总是让我先吃,多吃。。。我呢,当然是大饱肚福,她可是忙得团团转,有时候,这粉刚蒸出来,那粉还没蒸熟,我已经风卷残云,把那一份都卷进肚里了。哈哈,吃的开心,做的累死,真不公平,可这就是生活。后来,女儿也来了美国,她也馋嘴“肠粉”,没办法,既是老婆又是老妈的女人就更忙了,光做肠粉也要做双份啊!凭心说话,做人还是做男人好,少许多费心琐事。好在,我这辈子是男人,省心!当然,下辈子还要当男人。男人,享受! 

这些年,美国的华人越来越多,做粉的,卖粉的慢慢多了,买肠粉也就不太难了,妻子省了蒸粉那份忙,可她总忘不了老公孩子喜欢吃肠粉,生活里总就少不了那份肠粉情结。我想,肠粉大概是我家生活的永远话题吧?

02-01-2009专为响应文学城常青坛-“这就是生活” 专题而写

读刘荒田留言,感知其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妻子从制作肠粉的过程获得人生的乐趣,尊严,更重要的,就是因付出而累积成就感。一个愿挨,一个愿打,奇异的关系遂建立,是谓缘份。”生活中常常如是,外人看来他她死笨,什么事都争着做,自己并不得到什么,却不理解,他她就在忙个要死中获得乐趣?只要你给他她一句好话,乐死了,下一次还想再作“贡献”,自己却并不企求奖赏,自得其乐,这就是人生。就如我们在网上瞎忙。把文字搬来搬去,累得要死,讨个啥?出书?获奖?成为文学家?没几个真这么想的,自寻乐趣而已。
返回我太太,她对那个“蒸粉”并不真的喜欢,她却是想方设法,去做。她吃多少?一点点而已, 但是她自己还是忙得很开心,她在蒸粉的过程得到了乐趣,她在给家庭付出的过程得到乐趣,苦,累都不在话下了。有时累死了,说“太费事了,再也不干了”过了一段时间,她又偷偷忙起来,问她“不是再不干了吗?”“你们喜欢吃嘛。”一次,有一次重复,这就是生活。“我愿意!”含义真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妹妹捧场。蒸粉没有配方,就是粘米粉加水,拌成稀粉浆,蒸熟就是了。不过现在蒸肠粉到处可买到,不用费心了。当然玩玩也可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赞一声:好嫂子!

大哥好福气阿!!

另外
大哥可不可以给我跟嫂子说出个肠粉方子?我也想做了吃。

谢谢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