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日记1》 (图)

(2008-07-09 09:30:52) 下一个

《归来说事》

风中秋叶,昨乘风归去,今驾云回来。三十天飘游祖国,大洋两岸感受殊同,非语言足以表达,无文字达以细描,用心感觉,在微处读文章。

一,                    神思(5/28-5/29/2008

我乘清风归去,远望窗外流霞,任云牵我神思,踏动朵朵飘花,在空处翱翔,随宇海飘飞。高与低,达成默契,远与近,互为一体;人于宇宙,自由阔达,心身舒畅,想当然,弹指间,入目白云山,绕身珠江水。大地厚实,赐双足坚定,人已归!

二,                    握实(5/29/2008

心中,家乡的门早已敞开,桌上的菜已经摆满,唯茅台的酒瓶尚待开启。也许家人,已曾几度屈指,计算临门的一刻。又或,双手合十,祈盼那一刻,早点到来。

车,何以如此缓慢?路,总是如此拥塞。用心感觉,归来者,已安抵,已步近。

是谁敲响了准点的时钟?是谁掀开时间的帐幕?把一场家庭汇演拉回到正点?相拥,相握。。。满室,满园都是笑声,笑脸。我,宣布:演出无限期延长。

《归途有作》

             机途长累几躬伸,数度晨昏屈指频。   
                万里行云家渐近,一城入目梦趋真。
                华灯喜照归乡客,晚宴恭迎故土人。  
                满席花开缘是笑,心光月夜不掸尘。

归去,是回少时的老家;回来,是回老大的新家。归老家,路漫漫而情更长,心忐忑谓“乡情怯”。越近乡,越思乡,许是乡思令情怯?总是归乡的路长,而游子的步慢。见到了,岂止是短暂握手?更多是长久握心!是啊!去也匆匆,归也匆匆,停留总是太短暂。唯真情若在长久处,又岂在远近朝夕?招手时,风带着意,握手时,掌带着电。亲人,朋友,在风里,可曾感着意?相握时,可曾感到电?朦胧里有四句升起:青山带翠自参禅,云雨千重万里烟。不问清风何起处,心田着意绿连天。

《08回国日记2》2008-07-21 12:47:45

一,                    心香,祭祖(5/30/2008

云帐铅灰,路,也显得格外阴冷。车,起动,滚动的轮子,卷走了意的沉重。窗外的无形,靠近了,细语:无言也是心车,放飞了,便是奔驰。

心光乍闪,云帐掀开,一注心香,竟随天风,自由自在,漫在天国,潇洒远驰。

整衣如仪,肃立无声,合手凝神,点燃一注祭香,轻轻举至齐眉,默默敬品心语:父母养育恩,祖辈荫佑情,平日紧记,今朝祭敬,无言心诗,宇海飞驰,愿远行人自在,祈身边人安康!

青烟飘渺,红烛耀闪,心香总向云飘处,天国行人未断魂。 宇光一线,天际重现,日色祥和,人间耀了。许是神眷顾,或是祖灵显?更许是,天地神人的沟通是无形的光子!

二,                    老树,母亲(5/30/2008

轻轻勾着妈妈的手指,细细打量母亲的身姿。透过老人的眸子,感受母亲的爱慈。一棵老树,因岁月的重担,弯了腰肢,因风霜的酷厉,凝了痂皮。老树,初心依旧,绿意依然。靠近妈妈,感受老树余荫,倚紧母亲,学习挡抵雨矢。我,给妈妈一个吻,无言感恩永不逝,崇信母亲一辈子。

三,                    两桌圆席(5/30/2008

席上,鸡鸭鱼虾,瓜菜豆茄,大写着欢迎。桌边,挂杯紫红,琼香玉液,寓意了洗尘。多谢了,亲友!亲,说的是血缘,友,聚的是缘份。谊情若不能简单地用丰盛表达,感觉只可以在心间细细品味。举杯!让高高处荡动的都是祝福的表达;举筷,让频频里来往的全是情谊的交往。

六,花赠梁哥(5/31/2008

一束鲜花,紫白红黄,亮在叶绿里,永恒的友谊,也沁在花瓣间。递过去,接过来,恍是心电交流,全在感觉中。原来,男女间的感觉是通过花交流的!没有艳色,只有清纯。友情的花,在夏日里转换,一颗果子,在心间成熟。我的卡麦拉,瞬间凝聚了:丰收。

四,                    亚洲国际餐聚(5/31/2008

握手,传递心底牵挂。问候,岂止语言表达。祝福意,透在眼神里。啊!凝望处,也有关切!祝福您:梁哥!

笑声,荡着满襟清风,洋溢在茶汤里,折射在眉宇间。开心,因着同窗再聚,可把往日的记忆延放,更把少时的芳心重现。清清的茶,沁着绿意,半写着纯;浓浓的酒,泛着紫光,纵横着放。随意吧!或纯或放,都是你的选择。微笑的,品着绿,轻轻细语;大笑的,灌着紫,高高放言。久违了,知天命的笑脸人,让鬓角的新花沁着一腔热血绽放青春的生命。

如果,笑,是鲜花,我把它献给梁哥。如果,笑,是良药,我把它献给梁哥。只愿您:重获青春绽放新的生命,高高站起来。

《听云轩品茶》2008-07-24 11:54:13

                听云轩品茶(6/1/2008

少时知越秀山有听雨轩,听雨,是听竹林细雨?或是雨打芭蕉?恨缺深究。如今友人邀我往白云山听云轩饮茶,听云,令我玩味。广州的茶楼食肆,高声的喧嚣原是一道特别风景,能在嘈杂声中听云,岂不很值领教?

听云轩,深处有洞天,小小茶室隐在一角,静谧闲闲然写在碧绿里,幽趣静悄悄藏在水池边。原来,喧嚣的尘世也可以辟出听云的桃源,令人别出天地。友人取出自备的龙井,亲自精心泡了一壶春茶。淡淡的温绿徐徐而出,给别致的茶杯平添了一道清澈柔和的秀色。“请品茶!”轻嘬一口,茶香满嘴,真的如古人所言“饮罢清风生两腋,余香齿颊犹存。”其实,饮茶的真旨岂止生津解渴,赏茗品香的意趣尤在恬淡宁静,即物即真,想在茶里,生在意间。人生许多无形的东西,如有若无,全在意念之中。即如听云,云虽在天,其本在水,水生云,云和水,流动于天地,似无声,却有声。若用心听云,则云有声,若心云在胸,随世事翻滚,则更可时时听云了。此刻,静心饮茶,让人间世事在茶壶里自由来去;安座观云,任天地风云自宇宙随意舒卷。虽身处凡尘,亦自得心清。

我与友人,交深言浅,天南地北,家事世事,自自然随壶高壶低,自由流泻;往日风云,今朝趣事,静静间品茶细语,杯水翻云。我用心听,果然听得对方心底语,似心头抚筝,流水行云。骤想起鲁迅有诗:“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恍然得悟:无声处尚可听惊雷,茶轩里听雨听云,自是寻常事。

雨有声,云有声,听在微处。只是世事自然,云舒云卷,本有高低,若然自己放低了身段,便可只管埋头品茶了。心底有云,悠然飘出:夏来品茗在广州,别样听云碧满楼,龙井一杯茶胜酒,清心静意远尘愁。

《08回国日记3》2008-08-01 11:43:26

七,                    金蚂蚁K歌(6/1/2008

K歌,一家人K歌,久违了,和姐妹们几家人一起K歌,太难得了!

歌星,男歌星,女歌星,大歌星,小歌星,交替着出场;独唱,夫妻对唱,姐妹合唱,家人大合唱,轮换着演唱,唱得随意,唱出欢乐。兴起了,随着音乐的节拍起舞,老式的秧歌舞,文革的忠字舞,还有不太熟识的现代舞,没有一丝丝怯场,只有哈哈声的勇敢。

四小时,不歇场的家庭演唱,人人唱得随意,个个唱得开心。如此的家庭演出,是欢乐心声的尽情宣泄,是幸福家庭的闪片写照。只愿我们一家人有更多这样欢乐的时光!

八,                    徜徉在上下九(6/1/2008

下午,摩肩擦踵的行人,琳琅满目的商品,挤满了整整一条步行街,不绝于耳的拍手声,并不悦耳的叫卖声,充斥了拥挤不堪的商业区,这就是广州最繁华的上九路。我和太太带着莫名的兴奋徜徉其中。。。

在上下九广场,一个硕大的彩视屏幕伴着五花八门的广告和熙来攘往的人群构成了不绝的现代闪片,也许这也是中国大都市商业区的特色写照吧?东张西望的太太,尽管不习惯如此嘈杂的环境,不时轻声抱怨刺耳的叫卖声,最终还是被这商业的刺激唤醒女人深处的购买欲。“这条裙子好不好看?”“好!”“ 这件衣服和不合身?”“合!”“这对鞋子配不配我?”“配!”随着她倒挂了的悭囊,滑出了一条条红三鱼,我手里的大包小包也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她抿着嘴笑了笑,“辛苦你了!”“嘿,还好。难得有老公为老婆献殷勤的机会,今天就让我老老实实做个仆人吧!” “卖口乖!” 太太甜甜笑了。

女人,就是如此简单,有老公陪着逛街,随心所欲地购买,这日子于她就是甜蜜!

十一,生日的祝福(6/1/2008

顾哥的生日,一直记在心里,我人还在美国就提着顾哥“生日”这码事。嗨,几十年的交情就不提有多深了,总之每年这个时候,总会想起他。记得第一次到顾家做客,顾哥亲自做了几个小菜让我陪他喝酒。我虽不擅酒,但喜欢吃菜,特别是他那道“油炸沙虫干”脆而不焦,香而不腻,味道鲜美到了极点,和着白酒品尝,那是绝了!顾哥看我喜欢,以后每逢我去作客,都会亲手烹那小虫让我品尝,多年如此。

沙虫干是广西北海的特产,它喜欢长在水质好的沙滩上。这些年由于水质污染和捕捞的人越来越多,沙虫越来越少,价钱越来越贵。顾哥每年回广西老家不论价钱高低总要买一些存在家里,但逢我回国,他总会找机会让我品尝。顾哥可真够意思!这次顾哥在酒楼过生日也没例外,他预先炸好了沙虫干特意拿到席上让我品尝。“小黄,吃吧!你喜欢吃这个!”顾太插言说:“这是他特意给你做的。”看着眼前炸得金黄色的沙虫干,品着齿颊间特有的海鲜味,感着顾哥多年的情谊,我禁不住又细细端详这位过去的将军。已经退位多年的顾哥已经少有当年的军威,微曲的身子,斑白的头发,皱折的额头,放光芒的眼角,都清楚表明他再也不是当年戎马沙场的战士。唯其忠厚的言谈举止却一如既往的真诚,他内心深处藏着的热诚也一样炽热。我的心底不禁涌起别样的情感:人总要老,唯其老,则越显珍贵,毕竟生活里的朋友还是老的好啊!这些年,老人们岁有他去,自己和老同志握手相聚,和老朋友一起喝酒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真希望老朋友们多多保重,永远健康。

我拉着太太走近顾哥,高举着酒杯真诚祝福:“顾哥生日快乐!恭喜你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干!”顾哥酒后通红的脸闪着异样光采,他兴奋地说:“谢谢!希望你每年都回来和我一起过生日!干!”“好!一定争取!一定!”我痛快地一饮而尽。 如果酒真能让顾哥开心快乐,为何不好好把握眼前的机会多敬顾哥一杯?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归去,是回少时的老家;回来,是回老大的新家。归老家,路漫漫而情更长,心忐忑谓“乡情怯”。越近乡,越思乡,许是乡思令情怯?总是归乡的路长,而游子的步慢。见到了,岂止是短暂握手?更多是长久握心!是啊!去也匆匆,归也匆匆,停留总是太短暂。唯真情若在长久处,又岂在远近朝夕?招手时,风带着意,握手时,掌带着电。亲人,朋友,在风里,可曾感着意?相握时,可曾感到电?朦胧里有四句升起:青山带翠自参禅,云雨千重万里烟。
不问清风何处起,心田着意绿连天。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归去是回家,回那个老的家,回来也是回家,回到自己生活的家。归老家的路总是漫长,心总是忐忑,所谓“近乡情怯”。对于那边的亲人,归人的脚步总是太匆匆,停留的时间总是太短暂。对于这边的亲人,朋友,引颈翘盼总觉得分别的时间太长,为何迟迟不见回来的足音?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back.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 wonderful article.

Have a nice summer,

Rebecca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家人们笑脸相迎你!
我,宣布:演出无限期延长。但愿如此了。可惜哪有不散的宴席?
永存心间,这美好的回忆吧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用盖“旗”,重又复生,真好!谢谢好心人为我重生所贡献的优质服务!!!鞠躬!
sunflowera 回复 悄悄话 偶看见了,费了一番功夫,那是大红衬衫整的红旗。很精神呀!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从东方归来,发了张写真,期以把秋叶的一面坦向大家,不知何故,风里展开了一面“红旗”,把归去来兮的漂泊者,遮盖了,殊为我憾。唯罢了兄等朋友能留下片言只语,或抚慰心灵,或拥戴前行,亦足慰衷。谢谢来访!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看不到图...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叶兄归来、说事。
sunflowera 回复 悄悄话 久未探访,才知风中秋叶归乡,欢迎归来。来去匆匆风雨兼程本是世间路。问安!
一并问候坐沙发的那位仁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哥们,归来去兮都是回家,如此,便有了两种不同回家的感觉。

去时,是向过去的生命走去;归时,是向今天的生命走来。裹着曾经的温情,裹着满怀念想,走向过去的生命,走向所有陪同你,走过前半生路的亲人、朋友、与以往的恋人们;带着风尘仆仆的踏实,带着念想成真后的欣慰,走回来,走回到现在;这里有你创造的生命,有举案齐眉的那一半,还有我们,这些不曾谋面,却心相通的网上相知们。

常常感叹自己是宇宙的孤儿,是太平洋那一畔的流浪者,殊不知,世上万事都有两面,因此,便有了这些特殊的,不同凡响的感受,于是,心里便多了一份感恩。

欢迎你回家,欢迎你回到常春屯!

**嘿嘿,居然还坐上了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